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李强: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2024年02月27日 06:58
推荐:IPO本周无申购无挂牌 仍有387家企业排队;生态环境部:争取尽快实现全国碳市场扩围;理想汽车李想:2023年实现历史最佳财务表现

【国内财经】

李强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2月26日下午,国务院以“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制度,加快完善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制度规则”为主题,进行第六次专题学习。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步步为营、系统推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上海证券报)

IPO本周无申购无挂牌,仍有387家企业排队

2024年以来IPO撤回数量持续攀高,截至2月26日,撤回44家。2023年全年撤回IPO申请的数量为227家。(财新网)

生态环境部争取尽快实现全国碳市场扩围

目前中国碳市场仅纳入发电行业,存在主体单一、市场活跃度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水泥、电解铝、钢铁行业有望率先扩容。(财新网)

2023年险资综合投资收益率3.22% 同比提升1.39个百分点

受资本市场和利率下行影响,保险资金近两年的投资收益显著承压,2022、2023年的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均未达5%;监管与行业也在不断压降负债端成本,以防范利差损风险。(财新网)

响应监管要求 券商迅速禁止融券违规交易

为响应监管部门的要求,各券商积极出手应对违规融券交易。2月26日,中信证券在该公司APP(手机应用)上发提示称,为落实证监会的相关要求,该公司将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券商两融业务人士称,融券变相T+0是指投资者信用账户当日同时买卖某只股票,禁止这一做法可以更好地体现公平性。此外,投资者通过两融套现或者绕标的做法也被禁止,今年1月已有券商发布了相关通知。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融券规模下降明显。(证券时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24.67万亿元人民币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26日消息,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月,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下同)总计成交24.67万亿元人民币(等值3.47万亿美元)。其中,银行对客户市场成交3.76万亿元人民币(等值0.53万亿美元),银行间市场成交20.91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94万亿美元);即期市场累计成交8.33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17万亿美元),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16.34万亿元人民币(等值2.30万亿美元)。(上海证券报)

加强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建设 工信部提出11项任务

2月26日,工信部印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2024-2026年)》,围绕提升工业企业数据保护、数据安全监管、数据安全产业支撑三类能力,明确提出11项任务。《方案》提出,到2026年底,工业领域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数据安全技术、产品、服务和人才等产业支撑能力稳步提升。工信部要求,要紧抓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实现数据分类分级保护的企业超4.5万家,至少覆盖年营收在各省(区、市)行业排名前10%的规上工业企业。同时,立项研制国家、行业、团体等各类标准规范不少于100项,对企业履行数据安全保护责任义务加强细化标准指导。并面向不少于10个重点行业遴选典型案例不少于200个,强化优秀应用实践的引领带动作用。(证券时报)

两部门印发《银行函证工作操作指引》 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快推进银行函证规范化、集约化、数字化建设的通知》(财会〔2022〕39号),强化对银行函证工作的指导,财政部办公厅、金融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银行函证工作操作指引》,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本操作指引生效实施后,财政部办公厅、原银保监会办公厅于2020年8月10日发布的《关于印发<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的通知》(财办会〔2020〕21号)同时废止。 (证券时报)

上海出台21条举措提升营商服务“热度”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26日发布《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经营主体登记管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措施聚焦五个方面,推出21条举措,从企业需求出发,回应经营主体关心关切,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减少企业感受与政策间的“温差”。(新华社)

利好来袭 多家银行出招,已有投资者尝鲜

伴随着居民财富增长与理财意识觉醒等因素的影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蕴含着庞大的增长机遇。2月26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正式落地。当日,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和东亚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动作活跃,实施涵盖扩大投资产品范围、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以及上线新产品等行动。据了解,新版“跨境理财通”在总结过去两年业务开展的经验基础上,吸收了粤、港、澳三地市场投资者和参与者的意见和诉求,优化相关制度安排,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证券时报)

深圳发布2024年促进汽车出口工作方案

据深圳市商务局26日消息,2月18日,《深圳市2024年促进汽车出口工作方案》正式印发。从增加本地汽车制造厂出口车型产量、扩大二手车出口高能级主体数量、加快二手车出口手续办理效率、提升汽车出口运输保障能力、增强汽车出口配套综合服务能力等6方面,提出24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抢抓汽车出口发展机遇,纵深推动汽车“产运贸”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证券时报)

湖南启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

2月25日,记者从湖南省林业局获悉,湖南省启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五年内将湖南竹产业产值从540亿元提升到1000亿元以上。“五年行动”期间,湖南省将有序推动实施一批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以确保竹产业产值年均增长速度保持14%以上。这些发展项目主要包括每年支持竹林道示范路建设500公里以上,支持打造1至2个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5个左右竹产业特色产业园或产业集群,实施一批竹产业转型示范项目等。(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中汽协: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27.8万辆 同比增长68.6%

据中汽协2月26日消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4年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127.8万辆,同比增长68.6%,市场份额为60.4%,上升8.8个百分点。(上海证券报)

中消协:公众消费信心、消费意愿以及消费能力大步提升

中国消费者协会2月26日公布2024年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2月9日至2月18日期间,交通出行、景区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服务等方面维权热度较高。新的一年,公众消费信心、消费意愿以及消费能力大步提升。返乡团聚后再合家错峰出游成为过节新趋势,年俗游、冰雪游、海岛游等度假类消费增长显著。各地丰富文旅活动带动消费高涨,迎春灯会、花市、庙会、舞龙舞狮等大型活动达5108场;哈尔滨作为今冬冰雪游“爆款”,文旅消费规模同比增长超106%。此外,下沉市场强劲回暖,小众目的地旅游成为新的增长点,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增长也尤为突出。(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理想汽车李想表示,2023年实现历史最佳财务表现

2023年,理想汽车创下了营收和利润的新纪录。据理想汽车财报,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17.3亿元,2022年同期为176.5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36.4%,超出市场预期,2023年四季度公司归属股东的调整后净利润为44.9亿元人民币。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表示,规模的显著增长、研发的不断深入,以及经营效率的持续提升推动理想汽车在2023年实现了“历史最佳财务表现”。纵观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之争日益激烈,价格战层出不穷,不过理想汽车仍然实现了销量和业绩的强势增长。2023年理想汽车全年累计交付37.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82.2%,成为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冠军。(证券时报)

华为发布通信行业首个大模型

2月26日,202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4)在巴塞罗那开幕。作为通信行业全球领先企业之一,华为在此次MWC24巴塞罗那展期间召开多场发布会。华为表示,2024是5G-A商用的元年,公司将与全球运营商一起积极探索向5G-A时代的演进。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发布通信行业首个大模型。针对行业提出的敏捷业务发放、精准用户体验保障、跨领域高效运维的高阶智能化目标,大模型提供基于角色和基于场景的智能化应用,助力运营商赋能员工、提升用户满意度,全面使能网络生产力。(中国证券报)

比亚迪发布第二款百万级车型 电动豪车市场价值几何?

比亚迪刚刚推出两款售价不到8万元的新车,打响新一轮价格战,仅一周后,又推出了国内售价最高的新能源汽车,试图在新能源市场低端高端两头通吃。(财新网)

城堡证券收购瑞信中国突生变数 蚂蚁集团出价更高

瑞信证券目前仍由方正证券持股49%,瑞信的全资控股计划尚未落地,无论牌照最终花落谁家,相关交易程序不会很快落地。(财新网)

涉嫌操纵公司股份 香港证监会对鼎益丰前主席隋广义等展开法律程序

香港证监会宣布已在原讼法庭对鼎益丰控股集团国际有限公司(鼎益丰)前主席兼非执行董事隋广义及另外20名人士展开法律程序,指他们涉嫌在2018年3月1日至2018年9月14日期间内操纵鼎益丰的股份。香港证监会早前向合共17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将各被告的资产冻结,并禁止有关经纪行在未取得证监会事先书面同意的情况下,处理在其客户帐户内持有的若干资产,而该等帐户与涉及鼎益丰股份的涉嫌市场操纵活动有关。有关的限制通知书仍然有效。(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最新财新周刊|玄学投资梦

新东方声明:坚决反对借题发挥、歪曲解读的恶意行为

新东方官方公众号2月26日发布声明,回应“归巢计划”。声明称,“归巢计划”主要针对东方甄选新东方文旅等新东方新兴业务发展需要,旨在安置老员工再就业,不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该计划并非针对近期发布的《校外培训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新东方坚决反对各种借题发挥、歪曲解读的恶意行为,对有关不实言论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2月23日,新东方发布“归巢计划”的消息曾冲上热搜。西安新东方于2月19日发布“归巢计划”,力邀疫情期间离开的员工回归。“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欢迎回家”,这是新东方在官网上对离职员工发出的热情呼唤。此前,董宇辉曾在直播间公开讲,“等新东方好的时候,把他们再接回来,我还挺想他们的”,董宇辉当场洒泪的情景令人印象深刻。现如今,新东方的好时候似乎已经来到了。(证券时报)

东方财富:累计回购约10亿元 用途变更为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

东方财富公告,拟调整回购股份用途,由原计划“本次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变更为“本次实际回购的股份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截止公告披露日,公司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为7145.26万股,已使用资金总额为9.99亿元。(财新一线)

6连板上市公司最新回应了

因拟将自用房产转为投资性房产,精伦电子此前收到交易所监管工作函。2月26日,精伦电子对工作函予以回复。精伦电子表示,公司不存在规避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近期,精伦电子股价大涨。自2月19日以来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其间涨幅达77%。2月26日精伦电子收于4.39元/股,市值21.6亿元。(证券时报)

连续3日净买入 美的集团获深股通净买入4.30亿元

数据宝统计显示,2月26日北向资金成交净卖出13.13亿元。深沪股通成交活跃股中,美的集团全天成交8.09亿元,成交净买入3.29亿元,为连续第3日净买入,其间该股获深股通累计成交24.76亿元,合计净买入4.30亿元。美的集团最新收盘价为60.30元,上涨1.14%,获深股通连续净买入期间,股价累计下跌2.28%,其间上证指数上涨0.88%,该股所属的家用电器行业上涨1.44%。(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泽连斯基披露乌军鏖战两年阵亡3.1万人 称俄军5月或发动新攻势

泽连斯基承认接下来的3月和4月对乌克兰来说将会相当困难,强调乌军需要合适的武器进行反击;他还称,今年的美国大选将成为“决定战争结束形式”的关键因素。(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特朗普南卡州初选再挫黑利 黑利坚称至“超级星期二”见高下

黑利说,自己要一直坚持到3月5日的“超级星期二”,目前并不轻言退选。(财新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以涉俄因素制裁多家中国实体答记者问

2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以涉俄因素制裁多家中国实体答记者问。有记者问:近日,美国以涉俄因素制裁多家中国企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情况。美方做法是典型的单边制裁、“长臂管辖”和经济胁迫,破坏了国际经贸规则和秩序,损害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欧盟第13轮对俄制裁列单中国企业事答记者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欧盟第13轮对俄制裁列单中国企业事答记者问。有记者问:2月23日,欧盟宣布在第13轮对俄制裁中列单4家中国企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答:欧盟不顾中方多次交涉和劝阻,一意孤行,在第13轮对俄制裁中将4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名单,这是没有国际法依据和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这一行为有违中欧领导人会晤共识精神,会对中欧经贸关系造成消极影响。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欧方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局出发,无条件停止列单中国企业。中方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商务部网站)

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幕

为期4天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26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今年大会主题是“未来先行”,重点关注超越5G、智联万物、AI人性化、数智制造、颠覆规则、数字基因6大领域。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主办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葛瑞德在当天的首场主旨演讲中呼吁消除数字鸿沟。他说,在互联网接入方面依然存在社会不平等现象,我们不能让任何人掉队。同时他还表示,面对增长乏力的局面应加大投资力度。提到技术创新时,葛瑞德说,中国运营商在垂直领域表现出色,他们的服务超越了传统核心的通信领域,云服务也成为重要的增长引擎。(新华社)

【市场】

美股小幅收跌 市场关注通胀数据与联储政策

道指跌62.30点,跌幅为0.16%,报39069.23点;纳指跌20.57点,跌幅为0.13%,报15976.25点;标普500指数跌19.27点,跌幅为0.38%,报5069.53点

周一美国黄金价格走低

美国现货黄金价格下跌0.3%,报每盎司2028.99美元。黄金期货价格下跌0.5%,报每盎司2038.40美元

周一美国WTI原油收高1.4%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9美元,涨幅为1.4%,收于每桶77.58美元

【本周关注】

2月27日

美国2月23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2月26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2月26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2月26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日本1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德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1月季调后货币供应M3年率(%)

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法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出席关于欧洲央行2022年年度报告的辩论会。

美国 美联储理事巴尔就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发表讲话。

2月28日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2月26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2月27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澳大利亚1月统计局CPI年率-季调后(%)

新西兰2月28日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瑞士2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欧元区2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2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1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23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新西兰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

新西兰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2月29日

美国2月27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2月28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2月28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2月28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新加坡截至1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瑞士第四季度GDP年率(%)

瑞士1月官方储备资产(亿瑞郎)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加拿大2月CFIB商业晴雨表

德国2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1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2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2月2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1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2月芝加哥PMI

美国1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参加炉边谈话。

美国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长岛协会组织的经济简报会。

3月1日

美国2月28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2月29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日本1月失业率(%)

马来西亚2月制造业PMI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

法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2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月失业率(%)

巴西2月Markit制造业PMI

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2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墨西哥2月Markit制造业PMI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金融稳定和监管发表讲话。

美国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美国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3月2日

全球2月制造业PMI季调后

美国截至3月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3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2月29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3月1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1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和房地产发表讲话。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