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龙年春节文旅餐饮消费创纪录 旅游人均花费略降

2024年02月19日 07:19
推荐:2023年四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小幅收窄 来华直接投资由负转正;GPT革命|Open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 向特定的创作者开放;高合汽车内部宣布停工六个月 官方否认

【国内财经】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对做好开年工作进行动员

国务院总理李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对做好开年工作进行动员。李强指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国务院的法定职责,形成一份高质量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具有重要作用。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把报告修改好。(新华社)

龙年春节文旅餐饮消费创纪录,旅游人均花费略降

据文旅部数据,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分别较疫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19.0%、7.7%;但人均每日旅游花费同比约降5%。(财新网)

相关新闻:香港春节假期迎144万旅客 超过2018年水平

2023年四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小幅收窄,来华直接投资由负转正

四季度直接投资项下逆差初步数为258亿美元,其中记为负债的来华直接投资由2023年三季度的-118亿美元有所改善,四季度录得175亿美元。(财新网)

多省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广东表示,要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辽宁、福建、安徽、吉林、山东等省份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招商引资相关工作。(财新网)

2月MLF利率维持不变,市场仍期待LPR利率单独调降

虽然MLF利率维持不变、全面降息落空,但在降准、定向降息等政策工具先行的影响下,不少分析人士认为,2月也可能出现MLF按兵不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单独下调的情况。(财新网)

春节期间证监会多张罚单齐发

证监会此轮处罚涉及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拟IPO企业等资本市场多个参与主体。(财新网)

多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落地 部分银行完成项目贷款投放

六家国有大行及多家股份制银行发布消息称,1月底收到各地协调机制推送的房地产项目清单;目前已完成多个清单内房地产项目的贷款审批,总额度超过700亿元,少数项目贷款已于春节前完成投放。(财新网)

港股龙年连涨三天 A股周一复市会否开门红?

瑞银报告指出,中国决策者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看法的分歧暂时仍将持续。(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更多务实举措 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更多务实举措,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困难,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日前介绍,要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同时,要狠抓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完善面向民营企业的信息发布机制,加大项目推介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他还表示,要健全完善多层次的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畅通政企沟通交流渠道。坚持从个案和整体上及时掌握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力争解决一类问题、受益一批企业、助力一个行业。(新华社)

票房|春节票房80亿元刷新纪录 半数电影因成绩不佳撤档

票价降低、市场下沉趋势凸显,前四名电影票房贡献整体成绩的97.69%。(财新网)

1月信贷超预期新增4.92万亿元,社融新增6.5万亿元

贷款增量表现高于市场预期,反映出实体经济活力增强,企业提前布局投资生产,较好的金融数据能够持续提振信心,改善社会预期。(财新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第四批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信息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第四批境内深度合成服务算法备案信息。《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第十九条明确规定,具有舆论属性或者社会动员能力的深度合成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履行备案和变更、注销备案手续。深度合成服务技术支持者应当参照履行备案和变更、注销备案手续。请尚未履行备案手续的深度合成服务提供者和技术支持者尽快申请备案。(“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财政部: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试点离岸贸易印花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试点离岸贸易印花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注册登记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的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业务书立的买卖合同,免征印花税。 本通知所称离岸转手买卖,是指居民企业从非居民企业购买货物,随后向另一非居民企业转售该货物,且该货物始终未实际进出我国关境的交易。本通知自2024年4月1日起执行至2025年3月31日。(财政部)

民航、铁路春运客运量均创历史新高 公路自驾占比提升

作为疫情防控转段后的第一个春节,2024年春运出行人数已超过此前预测平均值,公路自驾游增幅更为明显。(财新网)

春节返乡置业情绪弱 新房成交量同比降两成

龙年春节新房成交量同比继续下降,不过二手房成交企稳,尤其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增长明显。(财新网)

明晟指数公布季度评审结果新纳入4只A股标的

近日,明晟指数(MSCI)公布季度指数评审结果并调整指数标的。本次为季度例行标的调整,MSCI新兴市场指数新调入美的集团招商公路华大智造三星医疗等4只A股,调出思瑞浦鸿路钢构普洛药业易华录等48只A股。(上海证券报)

今年首次!本轮成品油价调整或面临搁浅

2月19日24时,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度开启。本轮成品油计价周期横跨春节假期前后,这期间国际原油市场整体表现偏强,令原油变化率由负转正,但处于较低位置。多家机构预测的数据显示,按照国内成品油调价机制,根据最新原油率测算,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或将因幅度不足50元/吨而迎来2024年的首次搁浅。(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高合汽车内部宣布停工六个月,官方否认

高合汽车品牌曝光度较低,在一些危机事件上应对不当,影响了产品销量,境外融资计划也未成功。(财新网)

OpenAI发布文生视频模型Sora,向特定的创作者开放

从OpenAI目前公布的信息和展示视频来看,Sora的能力强于此前爆火的Runway、Pika等文生视频模型。(财新网)

相关专题:GPT风潮

奥联电子“履历造假门”遭证监会行政处罚

时隔一年,奥联电子“履历造假门”事件“靴子落地”,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奥联电子日前公告,公司于2024年2月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已就奥联电子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调查完毕。经查,奥联电子的信息披露未能客观、准确、完整地反映胥明军在钙钛矿行业过往工作业绩和核心竞争力,夸大了胥明军的行业影响力,具有较大的误导性。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遭到证监会责令改正、警告以及罚款等不同的处罚。(上海证券报)

易主三月后 The Body Shop英国业务申请破产

私募股权机构收购后三月,开始分拆出售其欧洲、亚洲部分市场业务,并关闭“The Body Shop At Home”直销项目。(财新网)

大发汽车董事长和总裁因产品认证违规丑闻离职

大发汽车把12月20日定为“新的开始日”,每年这一天,公司所有业务都将停止运营。(财新网)

【国际财经】

王毅会见乌克兰外长:中方将继续为尽快止战、重建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阐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中国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坚持劝和促谈,不拱火浇油,不借机渔利,不向冲突地区或冲突方出售致命性武器。(财新网)

战事将满两年之际乌军弃守东部要镇 泽连斯基再警示军援对前线影响

泽连斯基称,乌军从阿夫杰耶夫卡撤军的决定是“正确”的;他同时呼吁更多军事援助:“乌克兰人已经证明,我们可以迫使俄罗斯撤退。我们的行动仅受我们兵力的充足性和射程长度的限制⋯⋯阿夫杰耶夫卡的情况证明了这一点”。(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泰国前总理他信结束15年流亡后获保释 是否浮上政坛前台引关注

外界观察者普遍认为,他信回国后的减刑、假释等司法安排,均属为泰党与保守派势力所达成的妥协。(财新网)

特朗普3月面临首场刑诉开审 身陷多案共91罪名指控扰动大选议程

彭博社的一份民调显示,若特朗普被判定有罪,则有半数以上的摇摆州选民将不会投票给他。(财新网)

韩国同古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欲强化经济人文交流

分析称,古巴寻求与作为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韩国深化经济和文化交流,韩国亦欲进一步扩大其全球影响力,两国此次建交是顺势而为。(财新网)

【市场】

美股上周五收跌

上周五,道指跌145.13点,跌幅为0.37%,报38627.99点;纳指跌130.52点,跌幅为0.82%,报15775.65点;标普500指数跌24.16点,跌幅为0.48%,报5005.57点

纽约金价16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16日上涨9.2美元,收于每盎司2024.1美元,涨幅为0.46%

上周五美国WTI原油收高1.5%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涨1.16美元,涨幅1.49%,收于每桶79.19美元;3月天然气期货收涨1.77%,收于每百万英热单位1.6090美元

【本周关注】

2月19日

日本12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

英国2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年率

英国2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1月工业品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1月工业品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国内成品油将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2月20日

瑞士1月季调后出口实际月率

瑞士1月季调后实际进口月率

瑞士1月贸易帐

欧元区12月季调后经常帐

欧元区12月未季调经常帐

欧元区12月建筑业产出年率

欧元区12月建筑业产出月率

加拿大至2月16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加拿大1月CPI月率

加拿大1月CPI年率

加拿大1月核心CPI月率

美国至2月17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美国1月谘商会同步指标月率

美国1月谘商会滞后指标月率

美国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月21日

韩国1月PPI年率

美国至2月1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美国至2月16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

日本1月商品出口年率

日本1月商品进口年率

日本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日本1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英国1月公共部门净借款

英国1月政府收支短差

英国2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英国2月CBI工业产出预期差值

英国2月CBI工业出口订单差值

英国2月CBI工业物价预期差值

美国MBA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

美国MBA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

加拿大1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加拿大1月新屋价格指数月率

美国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年率

欧元区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

美国NYMEX纽约原油3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2月21日3: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6: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美国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一场活动上致欢迎词

2月22日

美国至2月1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美国至2月16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

新西兰1月贸易帐

日本至2月16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

日本至2月16日当周买进外国股票

日本2月Markit服务业PMI

日本2月Markit综合PMI

印度2月日经制造业PMI

印度2月日经服务业PMI

法国2月INSEE制造业信心指数

法国2月INSEE商业信心指数

法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

法国2月服务业PMI初值

法国2月综合PMI初值

德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2月服务业PMI初值

德国2月综合PMI初值

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2月综合PMI初值

英国2月制造业PMI

英国2月服务业PMI

英国2月综合PMI

欧元区1月CPI月率

美国至2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至2月1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美国至2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

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1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美国1月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至2月16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美国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美联储理事杰斐逊发表讲话

2月23日

美国至2月1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美国至2月16日当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

美国至2月16日当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

美国至2月17日当周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

新西兰第四季度零售销售季率

新西兰第四季度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新加坡1月CPI年率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德国第四季度工作日调整后GDP年率终值

德国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德国2月IFO商业现况指数

德国2月IFO商业预期指数

美国美联储理事鲍曼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丽莎·库克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71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2月24日

美国至2月2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至2月23日当周总钻井总数

美国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