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部署资本市场维稳工作 严查违法违规

2024年02月05日 06:47
推荐:2月5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2024年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证监会部署资本市场维稳工作,严查违法违规

加快推进上市公司调研走访工作;深入排查违法违规线索;认真倾听广大投资者的声音,及时回应投资者关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财新网)

2月5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

据央行公告,自2024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0%。此次降准将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降准的实施力度、落地时点都超出市场预期。2月4日,央行也有大动作。据央行官网显示,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3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95%。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投放430亿元。交易员称,央行明确表态“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给市场吃下定心丸。分析人士表示,从近期释放的信号看,2024年,货币政策在发力空间、结构优化、政策协调等方面将有许多新看点,专家预计,2月MLF利率、LPR可能进一步下调。(证券时报)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

全文共六个部分,包括: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财新网)

多家出险房企宣布旗下项目进入融资“白名单” 碧桂园超30个世茂16个

华创证券指出,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难以大幅降低,对抵押资产的要求仍然较高。(财新网)

上海恢复浦东机场网约车接客 出租车与网约车规则矛盾何解?

滴滴等主流网约车平台均停止以浦东机场为起点的服务;上海出租车行业人士称,此前机制导致出租车面对网约车竞争处于绝对弱势。(财新网)

相关文章:火线评论|禁了又放,浦东机场网约车事件的警示

绿证可抵扣“十四五”省级节能考核指标 抵扣比例不超50%

新政策或将缓解部分省份节能指标完成压力,预计将提升绿证的市场需求。(财新网)

“第二支箭”2023年成绩单:风险缓释工具交易本金同比增24%

2023年,共有40家核心交易商和39家一般交易商参与CRM交易,展业机构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4家核心交易商和16家一般交易商为首次开展CRM业务。(财新网)

标普信评、中诚信国际等六家评级机构收央行罚单

六家评级机构合计被处罚3446.645万元;源于2020年央行组织的评级行业大检查,各机构涉及的违规问题不一。(财新网)

新版贷款管理“三个办法”出炉 增加借款人紧急用款规定

正式稿中固定资产贷款采用受托支付方式的适用情形,从超过500万元放松至超过1000万元。(财新网)

国资央企今年将加快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

国务院国资委近期部署2024年投资工作,推动国资央企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布局结构,其中加快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是着力重点之一。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国务院国资委提出,今年国资央企要推动投资规模和效益平稳提升,聚焦产业链强基补短、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保障,积极布局实施一批强牵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提升有效投资的科学性和经济性。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大力推进央企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围绕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坚持长期主义,加大布局力度;坚持投新、投早,通过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等方式,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一批潜力大、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聚焦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部署安排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类投资;推动数智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适度超前推进5G、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华社)

最高检严打严重破坏资本市场秩序犯罪,全链条追诉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关联犯罪

2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活动,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在访谈中表示,新的一年,检察机关将紧跟党的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以法治之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惩治重点领域金融犯罪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破坏资本市场秩序犯罪。“金融犯罪严重侵蚀金融市场秩序,危害金融安全。”张晓津表示,依法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据他介绍,2023年1至11月,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11060人,提起公诉22529人,涉及罪名相对集中在非法集资犯罪、骗取贷款犯罪等罪名。过去一年,各级检察机关继续保持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的惩治力度,2023年1至11月共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犯罪15590人。严肃惩治涉银行等金融机构信贷领域犯罪。进一步加大证券犯罪打击力度,起诉证券犯罪319人。深入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起诉洗钱罪2301人。(证券时报)

逾50家企业采用 “直联机制”申报挂牌新三板

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取得积极进展。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已有50余家企业通过直联机制申报新三板挂牌,并有5家企业进入上市审核程序。上述企业最近一年盈利中位数超过5000万元,整体质地好于北交所在审在辅企业平均水平,为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储备了一批优质上市资源。同时,对于改善新三板市场结构、提升挂牌公司质量形成了示范带动效应。作为北交所“企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于2022年12月推出直联机制。通过新三板、北交所内部流程再造,直联机制充分联动“挂牌审核―日常监管―上市审核”等环节,着力提高企业发行上市环节审核质量与效率,形成优质企业申报北交所上市的“快车道”。通过该机制,优质企业可实现常态化挂牌满一年后1至2个月内在北交所上市。(中国证券报)

深圳正式启动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从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获悉,该局于2024年2月2日发布《关于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通知》,正式在深圳市试点,便利更多经营主体合规办理跨境贸易投资业务,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圳高质量发展。据了解,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共8项。其中,经常项目政策措施5项:一是进一步便利经常项目外汇资金收付;二是支持银行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三是扩大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范围;四是货物贸易超期限等特殊退汇免于登记;五是优化服务贸易项下代垫或分摊业务管理。资本项目政策措施3项:一是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予登记;二是融资租赁母子公司可共享外债额度;三是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借用外债,以及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赴境外上市,可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登记手续。(上海证券报)

深交所启动“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 推动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双提升

深交所于2月1日邀请12家深市代表性公司进行座谈交流,正式启动“质量回报双提升”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旨在从增强聚焦主业意识、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和强化规范运作水平等四大方面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落实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着力引导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回报意识。下一步,深交所将多措并举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大力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以高质量服务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

中证金融公司发布做好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业务仿真测试的通知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为做好暂停转融通借入证券实时可用技术准备工作,公司定于2024年2月19日至3月1日在测试环境组织具有转融券及做市借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开展业务仿真测试。(证券时报)

北交所转板机制有望迎来实质性进展

近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北交所转板机制有望在近期迎来实质性进展。转板被看作本轮北交所深化改革的“牛鼻子”,相关进展备受市场各方关注。北交所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北交所将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转板,指导有意愿的上市公司依规开展各项工作,形成稳定的转板预期。去年9月发布的《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提出,稳妥有序推进北交所上市公司转板。随后,北交所修订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指引第7号-转板》,主要涉及四方面优化。(中国证券报)

5月1日起 碳排放权交易将迎新政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覆盖碳排放权交易各主要环节,重在构建基本制度框架,保持相关制度设计必要弹性,并针对碳排放数据造假突出问题,着力完善制度机制。(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美法院下达临时限制令 图森未来停工

复工时间尚不确定,美国股东诉高管泄露商业秘密。(财新网)

高合汽车未获中东资本投资 经营逐渐陷入困境

高合汽车品牌曝光度一直不高,在一些危机事件上应对不当,加之2023年市场竞争激化,当前经营遇到困难。(财新网)

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持续低迷 传音首次挤进前五

在不少调研机构数据中,苹果出货量在2023年首次超过三星,vivo被挤出了前五。(财新网)

华为问界销量超理想 1月多家车企销量环比下滑

多家车企公布了2024年1月销量,业绩环比大幅下滑,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财新网)

苹果Vision Pro正式发售 内容应用处于爆发前夜

当地时间2月2日,苹果混合现实(MR)头戴式设备Vision Pro正式发售,售价为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而记者在二手平台上询价发现,Vision Pro的代购价普遍在3万元人民币至4万元人民币之间,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在此背景下,Vision Pro的相关产业链中,除硬件外,软件、应用也被视为下一代互联网内容生态的蓝海。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消费者对Vision Pro认可度的提升,Vision Pro有望在苹果自身内容生态优势的加持下不断推出爆款应用,进而促进其设备销量提升。(证券日报)

3家公司终止北交所IPO 这家新三板公司复牌后股价大跌

在申请撤回北交所上市申请后,商客通聚合科技华曦达等3家新三板公司终止了北交所上市审核。值得一提的是,聚合科技于去年5月过会。商客通股票自2月5日起复牌,聚合科技、华曦达也将于近期复牌。此前撤回上市申请的南麟电子,已于1月22日复牌,复牌后该股遭遇了大跌。(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拜登轻松拿下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首场初选 连任之路仍隐忧重重

强调“拜登经济学”创造就业等经济成就,是拜登竞选连任策略的主要支点之一,但这一策略的成效一直不及预期;此外,他还面临高龄和健康问题、美墨边境管理争议、黑人选民支持率下滑等挑战。(财新网)

帮美国就业市场降温 外国出生人口就业大幅超过疫情前

外国移民对美国劳动力市场贡献重大,特别是在食品供应链相关的工作中。(财新网)

美军空袭伊拉克叙利亚境内逾85个涉伊朗目标 拜登称报复行动将继续

目前伊朗尚未作出回应;在被问及美国为何不选择在伊朗境内发动袭击时,柯比回应称:“我们的目标是让这些(针对美军的)袭击停止。我们不希望与伊朗开战”。(财新网)

1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增加 美联储3月降息预期进一步降温

美联储理事鲍曼当天表示,过早降息可能会让美联储后续进一步加息来使通胀回到2%。(财新网)

欧盟人工智能法案文本公布 通过欧盟理事会常委会表决

2月2日,欧盟理事会常务代表委员会就《人工智能法案》进行表决,获得全票通过。这意味着在2024年上半年,全球首份全面监管AI的法律将正式生效。(财新网)

中国超日本成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 成绩背后有隐忧

中国车企集体从国内“卷”向海外,部分海外市场已经出现价格竞争苗头。(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道指与标普再创新高

上周五,道指涨134.58点,涨幅为0.35%,报38654.42点;纳指涨267.31点,涨幅为1.74%,报15628.95点;标普500指数涨52.42点,涨幅为1.07%,报4958.61点

上周五美国黄金价格走低 非农数据令金价承压

美国现货金价下跌0.9%,报每盎司2037.49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主力黄金期货价格下跌0.8%,报每盎司2055.40美元

美国WTI原油上周五收跌2.1% 上周下跌7.3%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54美元,跌幅为2.1%,收于每桶72.28美元

【本周关注】

2月5日

中国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24年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中国1月财新综合PMI

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

澳大利亚12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日本1月服务业PMI终值

日本1月综合PMI终值

沙特阿美在每月5日左右公布官方原油售价

德国12月季调后进口环比

德国12月季调后出口环比

意大利1月服务业PMI

意大利1月综合PMI

法国1月综合PMI终值

法国1月服务业PMI终值

德国1月综合PMI终值

德国1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1月综合PMI终值

欧元区1月服务业PMI终值

英国1月综合PMI终值

英国1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12月PPI同比

欧元区12月PPI环比

美国1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美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2月6日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一场关于劳动力市场的会议上致欢迎词

澳大利亚四季度零售销售季环比

澳大利亚政策利率

澳洲联储主席布洛克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德国12月季调后工厂订单同比

德国12月季调后工厂订单环比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同比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环比

英国央行公布季度资产购债(APF)报告

加拿大1月季调后Ivey PMI

2月7日

2025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发表讲话

新西兰四季度失业率

2026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联储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发表讲话

中国1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德国12月工业产出同比

德国12月工业产出环比

美国12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2月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2月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2月2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2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2月8日

中国1月CPI同比

中国1月PPI同比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发表讲话

美国12月消费信贷变动(亿美元)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欧洲央行管委温施发表讲话

美国1月27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2月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丁格拉发表讲话

美国12月批发库存环比终值

2月9日

中国金融市场因春节假期休市,至2月18日

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亿人民币)

中国1月M2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亿人民币)

韩国股市因农历新年假期休市一日

澳洲联储主席布洛克出席国会听证会

中国1月M0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1月M1货币供应同比

德国1月调和CPI同比终值

德国1月调和CPI环比终值

德国1月CPI环比终值

德国1月CPI同比终值

意大利1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环比

加拿大1月失业率

加拿大1月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洲央行执委Cipellone发表讲话

2月10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