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资委:量化评价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

2024年01月30日 07:54
推荐:何立峰: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助力信心提振、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各省份经济增速出炉 藏琼领跑、辽宁2014年以来增速首超全国;比亚迪: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4.46%-86.49%

【国内财经】

国资委表示,将量化评价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

“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激励和约束对等,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客观评价企业市值管理工作举措和成效,同时对踩红线、越底线的违规事项加强惩戒,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传递信心、稳定预期,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国务院国资委1月29日在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证券报)

何立峰强调,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助力信心提振、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29日在京出席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国视频会议。何立峰强调,各相关地方、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支持力度,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信心提振、资本市场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证券报)

七部门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未来产业技术创新、产业培育、安全治理等全面发展,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稳步提升。(财新一线)

2023年各省份经济增速出炉, 藏琼领跑、辽宁2014年以来增速首超全国

超过一半省份2023年经济增速低于年初目标,黑龙江、江西差距最大;辽宁称,经济运行低速徘徊的态势发生重大转变,经济发展呈现出多年来少有的良好局面。(财新网)

金监总局:2023年罚没金额达78.38亿元 非法集资发案量大幅下降

金融监管“长牙带刺”,2023年罚没机构金额为2022年的2.7倍;非法集资亿元以上存案结案率大幅提升;健全第三方纠纷调解机制,全年调解案件31.65万件,帮助金融消费者实现经济利益363.69亿元。(财新网)

江西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方案出炉 强化省级事权、减轻基层负担

省级对市县编制内义务教育教师按国家统一政策实施的基本工资调整所需支出实行全额补助;市县应建立“三保”风险事件报告机制,必要时采取压缩非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等应对方式,严查市县财政收入弄虚作假行为。(财新网)

春运前三天累计客运量较2019年同期增加178.54%

春运前三天,民航日均客运量超预测值;铁路日均客运量暂未达预测值,但与2019年同期日均客运量相比增幅明显。(财新网)

相关报道:大范围持续性强雨雪天气来袭 将影响春运返乡

2023年个人养老金产品收益率差距明显 最高4.25%、最低-15.99%

从平均收益率来看,保险产品实现的收益率最高,在3.5%以上;银行储蓄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2%上下;而基金产品由于A股市场的波动,整体收益率垫底,为-4.09%。(财新网)

省级数据管理部门密集挂牌,数据要素市场化加速前行

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开年以来,省级数据管理部门密集挂牌,江苏、山东、吉林等地还先后出台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近期,省级数据管理部门密集挂牌。记者梳理发现,开年以来已有10多个省级数据管理部门挂牌成立,包括江苏省数据局、四川省数据局、上海市数据局、云南省数据局、青海省数据局、河北省数据和政务服务局等。(上海证券报)

北交所新三板2023年券商执业评级结果出炉

1月29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3年度证券公司执业质量评价结果。2023年度共计101家证券公司分别被评为一、二、三、四档,其中,一档合计20家证券公司、二档合计40家证券公司、三档合计20家证券公司、四档合计21家证券公司。其中,一档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证券时报)

近两万亿元逆回购本周到期 央行“加码”净投放 月末资金面料无虞

临近跨月和春节时点,中国人民银行“加码”逆回购,呵护市场流动性。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780亿元。(上海证券报)

杭州城区总人口突破1千万 成为第10个超大城市

杭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29日开幕,市长姚高员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提到,去年(2023年),杭州城区人口突破千万,实现了从特大城市到超大城市的大跨越。(财新一线)

辽宁金控拟76亿元现金收购 锦州银行或从港股退市重组

H股要约价较2022年中报披露的每股净资产折让约71.94%,等同最后交易日收市价。(财新网)

票房|2024开年首月票房超24亿元 春节档新片开启宣发战

2024年春节档定档九部新片,数量超越2023年。(财新网)

香港楼价两年累计下挫20% 市场期待调控政策再松绑|星港钱潮

香港的房屋租赁市场已经明显回暖,全年租金指数累计上升了6.61%,创下2018年以来最大升幅。(财新网)

险企保费数据出炉 去年全行业增逾9%

近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披露了2023年保险行业经营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12万亿元,同比增长9.14%,较2022年上升4.56个百分点。这也是保险行业深度转型以来,原保险保费收入连续第二年实现增长。截至2023年底,保险行业资产总额达到2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5%;资金运用余额达到27.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7%。(证券时报)

千亿资金“抄底” ETF成交额快速放大

过去两周,国内股票ETF成交额快速放大,千亿资金接连“抄底”,尤其是五只大盘宽基ETF获投资者追捧。一批“巨无霸”ETF形成,宽基龙头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已迅速突破1500亿元,800亿元、500亿元ETF阵营也迅速壮大。(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中国恒大遭香港高等法院颁令清盘

下午的聆讯将宣布对恒大清盘的具体理由及综合各方意见确定潜在清盘人。(财新网)

比亚迪:预计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4.46%-86.49%

比亚迪公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290亿元-310亿元,同比增长74.46%-86.49%。(财新一线)

贵州茅台拟定向开放海外经销权 白酒龙头加速国际化布局

近日,一则有关贵州茅台将开放部分经销权的消息引发关注。随后,有关知情人士辟谣,贵州茅台只是面向有海外资源的部分国内签约经销商开放海外经销权,允许他们提交海外茅台专卖店开设的意向申请,以扩展海外市场,并非针对社会大众开放经销权。(证券日报)

隆基绿能董事长拟今日实施首次增持

1月29日晚间,隆基绿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29日接到董事长钟宝申通知,其拟于2024年1月30日实施首次增持,后续将持续实施其增持计划。根据此前披露,钟宝申计划自2023年10月31日起12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1.5亿元。(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美国拟限制外国账号恶意使用AI云服务 外国大模型用美国云训练须上报

美商务部称,还可采取“特殊手段”,封禁或限制云的外国用户账号。(财新网)

报道称特朗普提及对华进口商品加征60%关税?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29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彭博社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与顾问讨论了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征收60%统一关税的可能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我们不对未经证实的消息发表评论。”汪文斌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增长。(外交部网站)

【市场】

道指与标普指数再创新高

道指涨224.02点,涨幅为0.59%,报38333.45点;纳指涨172.68点,涨幅为1.12%,报15628.04点;标普500指数涨36.96点,涨幅为0.76%,报4927.93点

周一美国WTI原油收跌1.6%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收跌1.23美元,跌幅为1.58%,收于每桶76.78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3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5美元,跌幅为1.38%,收于每桶82.40美元

黄金价格周一走高

现货黄金上涨0.4%,报每盎司2026.6135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主力黄金期货上涨0.4%,报每盎司2026.10美元

【今日新股】

诺瓦星云申购代码301589;上海合晶申购代码787584

【本周关注】

1月30日

日本12月失业率

英国1月BRC商店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瑞士12月季调后出口实际月率

瑞士12月季调后实际进口月率

瑞士12月贸易帐

瑞士1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英国12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英国12月M4货币供应月率

英国12月央行抵押贷款

英国12月央行消费信贷

欧元区1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美国11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11月S&P/CS20座大城市未季调房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JOLTs职位空缺

美国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1月31日

美国至1月2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CPI年率

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1月非制造业PMI

英国1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瑞士12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1月CPI月率

德国1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1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

加拿大11月GDP月率

美国第四季度劳工成本指数季率

美国1月芝加哥PMI

美国至1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美国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

美国至1月26日当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

日本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中国国内成品油将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2月1日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美国至1月31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1月制造业PMI

欧元区1月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1月CPI月率

欧元区12月失业率

美国1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至1月2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1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1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至1月26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和货币政策报告

德国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管委会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向记者发表讲话

德国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同传]

奥地利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举行会议

2月2日

法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1月失业率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美国12月贸易帐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2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政府部分机构资金耗尽

2月3日

美国至2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