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2024年01月24日 07:30
推荐: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8000亿元 布局建设省级公共海外仓21个;获马云、蔡崇信增持 阿里当日股价大涨近8%;上海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国内财经】

李强主持召开专家、企业家和教科文卫体等领域代表座谈会

李强指出,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国发展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在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财新网)

证监会表示,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把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稳市场、稳信心。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构建中国特色上市公司估值体系。深化投资端改革,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促进投融资动态平衡,不断增强股市内在稳定性。积极培育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证券日报)

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突破8000亿元 布局建设省级公共海外仓21个

广东省长王伟中称,在2024年,广东省将“争创跨境电商示范省”,力争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突破1万亿元。(财新网)

上海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国家外汇局上海市分局发布《关于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通知》。《通知》包含5项实施细则,其中经常项目1项,资本项目4项。涉及经常项目的1项实施细则明确了审慎合规银行在尽职展业的基础上,可为本行优质企业提供以下便利化业务,便利经常项目外汇资金收付,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扩大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范围,货物贸易超期限等特殊退汇免于登记,以及优化服务贸易项下代垫或分摊业务管理。(上海证券报)

竞争“经济第一省”,2023年粤苏GDP分别增加4.8%和5.8%

广东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广东省的经济外向度高,受外部环境冲击影响更直接。(财新网)

最高法:促进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明确行为规则、维护市场秩序

1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会议指出,促进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明确行为规则、维护市场秩序;对于钻制度漏洞、弄虚作假等不诚信行为,要坚决依法惩治,促进培育诚实守信等中国特色金融文化。(最高人民法院官网)

59家上市公司拟“真金白银”回购股份

近期,沪深两市多家公司披露拟回购公司股份公告。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年内已有59家上市公司宣布拟回购公司股份,其中,37家正在实施回购。从拟回购金额来看,有36家回购金额上限达到或超过1亿元。(证券日报)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再提生育支持,增加普惠托育供给

多份提案、议案还建议优化社保政策,改善女性就业环境,加大女性生育支持力度。(财新网)

12省份分类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有保有压

明确严控新增项目、支持保障项目、停缓在建项目等具体领域或条件,有省份已将政府投资项目分为严控新增类、支持保障类、提级审批类管理。(财新网)

多地争取超长期特别国债政策机遇 工作进展不一

以县区为主,覆盖至少9个省份,河北河南表态较为集中,仍在项目谋划阶段,部分地区县区称尚未开展相关工作。(财新网)

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立法联系审议工作座谈会

全国人大财经委在京召开立法联系审议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加强有关立法项目的监督,推进财经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肖捷指出,要坚定新时代立法工作正确方向,加强和改进立法调研,提高立法质量,着眼改革发展大局,有序推进立法修法,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开创财经立法工作新局面。(新华社)

6只ETF去年四季度“吸金”明显,申购份额均超100亿份

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超九成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其中,有6只产品去年四季度“吸金”明显,分别是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易方达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当期总申购份额均超100亿份;申购份额最高为204亿份,远超同类产品。(证券日报)

上海2023年GDP增速不及预期 政府大力推进成本预算管控

2023年,上海通过建立“预算申请问成本、预算安排核成本、预算执行控成本、预算完成评成本”的成本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约1253亿元的试点项目资金进行成本管控,实现同口径平均降本幅度达10%以上。(财新网)

统计造假被纳入党纪处分范畴 国家统计局详细解读

对统计造假和对统计造假失察的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的处分;统计局表示将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统计人员参与统计造假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财新网)

两部门:推动龙头企业建设产业链中试平台

1月23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制造业中试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提出,推动龙头企业建设产业链中试平台,支持龙头企业提供应用场景和试验环境,搭建自主产品中试平台,带动产品研发设计和验证试验,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制定中试技术规则和标准。(证券时报)

新版《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发布 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修订后的《农业农村标准化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管理办法将规章适用范围从单一的农业拓展到农业农村领域,对农业农村标准的定义和范围进行界定,将农村设施环境、农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技术要求纳入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财新一线)

防绕标防套现 券商频调两融业务规则

近期,持续出现券商调整“两融”负债偿还规则,禁止融资买入证券用于偿还融券负债,如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山西证券等均相继发布相关公告。从A股两融余额情况看,近期A股两融余额持续下降,截至1月19日,A股两融余额为16224.11亿元。(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获马云、蔡崇信增持,阿里当日股价大涨近8%

蔡崇信家族基金增持了价值1.5亿美金的阿里股票。马云同期也增持了阿里股票,但未透露具体金额。(财新网)

深中华A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深中华A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市盈率、股价变动幅度等,就公司近期股价大幅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并核查公司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或者与市场热点不当关联的情形,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财新一线)

信泰人寿94亿注资获批 股东方人选到位

注册资本金由50亿元变更为102.04亿元,4家新增股东均来具有浙江地方国资背景,合计持股51%;存款保险基金和保险保障基金分别持股17%。(财新网)

佳兆业出险逾两年深圳足球队官宣解散 历史负债近10亿元

深圳足球队称,严重的历史债务导致俱乐部难以为继,联赛征程不得不划上句号。(财新网)

FAA建议将波音737-900ER纳入检查范围 该机型在华有6架

奥凯航空回复,其运营的900ER飞机并没有与阿拉斯加航空737 MAX 9一样的内嵌式舱门。(财新网)

CCER市场重启 中海油完成首单交易

暂停近7年,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重启;作为首单交易,中海油购买了25万吨CCER。(财新网)

【国际财经】

虚拟货币突然大跌,近13万人爆仓,3500亿元市值蒸发

北京时间1月23日18时,比特币价格突然闪崩,跌破39000美元关口。截至21时,日内跌幅近4.5%,暂报38974美元/枚。虚拟货币期权交易服务商Greeks live研究员表示,比特币跌破40000美元整数关口,虚拟货币市场整体波动率和风险溢价均有所上升,反映出市场存在一定数量的短期恐慌盘。目前市场看空力量增强。(中国证券报)

高盛: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票持仓已接近历史低位

国际投行高盛于2024年维持对中国A股市场“增持”立场的同时,对外资动态作出最悲观情境预测,预计尚有可能从中国在岸及离岸股票中流出的资金总量约为1700亿美元。(财新网)

俄罗斯3000亿美元被冻结资产如何处置 美方担忧没收行动冲击美元信用

博雷利在记者会上表示:“我可以说,我们已经在(2023年)12月提出的方案基础上,就如何完成利用(俄罗斯冻结资产的)收益这项工作达成了政治上的共识。”。(财新网)

国际清算银行:AI赋能央行监管 四大风险需注意

“央行最大的资产是公众的信任,AI技术运营方面出问题,会让声誉风险日益凸显”。(财新网)

NASA将与美国飞行汽车企业Archer合作研发测试电池

eVTOL需要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固态电池是一种选择,但这种电池商业化仍需时日。(财新网)

加拿大颁新规限制赴加留学生数量 2024年拟削减留学签证35%

新政主要针对赴加拿大攻读本科学位的留学生,硕士、博士、中小学教育不受限制;目前,印度是加拿大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其次是中国。(财新网)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标普指数再创新高

道指跌96.36点,跌幅为0.25%,报37905.45点;纳指涨65.66点,涨幅为0.43%,报15425.94点;标普500指数涨14.17点,涨幅为0.29%,报4864.60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高0.2%

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主力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2%,收于每盎司2025.80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二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82美分,跌幅为1.1%,收于每桶74.37美元

【今日新股】

华阳智能申购代码301502

【本周关注】

1月24日

特斯拉发布2023财年Q4财报

新西兰四季度CPI同比

新西兰四季度CPI季环比

日本12月进口同比

日本12月出口同比

日本1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12月末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1月服务业PMI初值

日本1月制造业PMI初值

日本1月综合PMI初值

IBM发布2023财年Q4财报

华为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发布会将于1月24日举行

法国1月综合PMI初值

法国1月服务业PMI初值

法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1月综合PMI初值

德国1月服务业PMI初值

德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1月综合PMI初值

欧元区1月服务业PMI初值

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1月综合PMI初值

英国1月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1月Markit综合PMI初值

美国1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加拿大央行政策利率

美国1月1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月1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月19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月1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1月25日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元区欧洲央行存款便利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边际贷款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韩国四季度GDP环比初值

韩国四季度GDP同比初值

英特尔发布2023财年Q4财报

德国1月IFO商业预期指数

德国1月IFO商业现况指数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1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1月20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12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12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

美国12月批发库存环比初值

美国12月零售库存环比

美国12月商品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四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初值

美国四季度GDP平减指数年化季环比初值

美国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初值

美国12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美国12月新屋销售(万户)

美国12月新屋销售环比

1月26日

悉尼证券交易所因国庆日休市一日

美国1月堪萨斯联储制造业综合指数

日本1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

日本1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日本1月东京CPI同比

日本央行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沃尔沃发布2023财年Q4财报

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发表讲话

欧元区12月M3货币供应同比

欧洲央行管委卡萨克斯、Vujcic发表讲话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同比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环比

美国12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

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

美国12月个人收入环比

美国1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同比

美国1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

1月27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