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家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出炉

2024年01月09日 07:24
推荐:商务部:2024年要推动消费持续扩大,打造“投资中国”品牌;期货“交返”新年新规 交易所认定的特定程序化客户不参与;外交部:美打压中国半导体企业是地地道道的经济霸凌行径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打击以权力为依托的资本逐利行为,坚决防止各种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领域的腐败,清理风险隐患。(财新网)

国家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出炉

工信部办公厅近日编制印发《国家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基于汽车芯片技术结构及应用场景需求搭建标准体系架构,以汽车技术逻辑结构为基础,提出标准体系建设的总体架构、内容及标准重点建设方向,以充分发挥标准在汽车芯片产业发展中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汽车芯片产业生态提供支撑。(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表示,2024年要推动消费持续扩大,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1月7日至8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议指出,2023年,商务运行总体平稳,国内消费持续恢复,对外贸易回稳提质,利用外资结构优化,对外投资创新发展,多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证券时报)

期货“交返”新年新规,交易所认定的特定程序化客户不参与

大商所认定的特定程序化报备客户不参与持仓减收;郑商所认定的特定程序化交易报备客户产生的交易手续费及做市商每日直接减收的交易手续费不再参与会员各项手续费减收。(财新网)

国务院完善国资经营预算制度,逐步实现国有企业全覆盖

有序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逐步实现国有企业应纳尽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要用于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按规定安排部分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新网)

地方金融监管改革推进,江苏省委金融委、金融工委率先亮相

原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更新,增加两个单位名称,并公布了干部任职情况。(财新网)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热情高涨

进入2024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热情不减,兔宝宝盛达资源千红制药等上市公司发布新一轮回购方案。部分上市公司发布回购方案后,随即着手实施。今年以来,304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前期发布的回购方案。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回购方案,彰显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是市场见底酝酿上涨行情的重要特征。(中国证券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大对金融、国企、医疗、粮食购销、乡村振兴、烟草、体育和统计等领域案件查处的力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文章《奋力谱写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写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其中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协助党中央首次制定《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划(2023―2027年)》,加大对金融、国企、医疗、粮食购销、乡村振兴、烟草、体育和统计等领域案件查处的力度,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型储能2023年装机量增三倍 行业“内卷”竞争加剧

“强制配储”政策拉动新型储能装机量快速增加,行业产能高速扩张下竞争加剧,缺乏资金和技术积累不足的企业已面临生存压力。(财新网)

工信部召开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座谈会

1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座谈会。会议强调,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减排,统筹推进工业及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碳达峰,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加快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信微报”微信公众号)

人民银行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人民银行1月8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4年1月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由于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上海证券报)

吉林省:鼓励通过省属投融资公司、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支持新能源产业项目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吉林省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鼓励通过省属投融资公司、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支持新能源产业项目。在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财新一线)

2023年54家A股公司披露分拆意向 制造业企业占比超八成

Choice数据显示,2023年A股共有54家公司披露分拆意向,其中9单已成功分拆、13单终止。就母公司所属证监会行业来看,有47家制造业公司送子单飞,热情颇高,拟分拆业务多为战略新兴产业。就子公司拟上市板块来看,北交所吸引力渐显,有10家公司明确表示拟分拆至北交所,其中4家已成功上市。(上海证券报)

抢抓旅游“开门红” 全国多地景区官宣:免票、半价

记者从多个官方渠道获悉,浙江、安徽、四川等多地推出了包含春节假期的旅游消费优惠政策,包括“免门票”“门票买一送一”“半价优惠”等活动。随着龙年春节假期的“超级黄金周”即将来临,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4年的国内旅游和国民休闲将转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入出境旅游市场的复苏进程将进一步加速。(证券时报)

深圳城中村改造新政征求意见 市场化运作主机制转为政府主导

深圳官方解释称,房地产市场下行、企业资金压力增加,部分城中村项目难以推进实施。深圳亟需以城中村改造为抓手,构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的存量用地开发和城市空间治理新模式。(财新网)

【公司要闻】

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涉罪被刑拘 曾组建恒大金服早期团队

刘永灼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2023年12月26日,他出现在恒大汽车天津工厂出席恒驰5交付仪式上。(财新网)

国信证券:董事辞职

国信证券公告,因个人原因,李双友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其辞职之后将不再担任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财新一线)

苹果Vision Pro将于2月2日在美国上市

苹果Vision Pro将于1月19日在美国市场开启预定,并将于2月2日正式开卖 。VisionPro的起售价为售价3499美元,拥有256GB存储,另外对于近视群体所配备的蔡司镜片,定制蔡司光学插片镜片售价99美元。(苹果官网)

万得宕机 同花顺上涨

万得官方回应宕机原因是公司的主干网络线路故障导致。(财新网)

国泰航空连日取消十余趟航班 港府促尽快向旅客交代

国泰航空曾指出,由于正值流感季节,机师因病缺勤多于预期,因此取消个别航班。(财新网)

特斯拉发起召回 OTA方式引关注

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在中国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电动汽车,总数超过160万辆。特斯拉最近几次进行的召回均是通过OTA(空中下载技术)方式进行。(证券日报)

清源股份:公司不涉及BC电池片或其他电池片业务

清源股份发布异动公告,经公司自查,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储能产品包括便携式电源及户用储能系统,储能业务收入金额及占比很小,仅占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0.104%。(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外交部表示,美打压中国半导体企业是地地道道的经济霸凌行径

1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方不断收紧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加大对中国半导体企业打压力度。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毛宁表示,美方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不断加码对华芯片出口管制措施,无理打压中国半导体企业,是地地道道的经济霸凌行径。(央视新闻)

美国"游隼"月球探测器上天 蓝色起源BE-4发动机首亮相

1月8日,美国联合发射联盟(ULA)的火神-半人马座火箭(Vulcan Centaur)在卡纳维拉尔角首飞,它搭载了“游隼”月球着陆器,使用蓝色起源的BE-4液氧甲烷发动机,两者均有重要意义。(财新网)

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争议中再度赢得连任 反对党抵制选举投票率仅四成

现年76岁的哈西娜已在孟加拉国连续执政15年,将第五度出任总理;选举前后,孟加拉国爆发多起暴力事件,引发外界对该国局势的担忧。(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高纳指上涨2.2%

道指涨216.90点,涨幅为0.58%,报37683.01点;纳指涨319.70点,涨幅为2.20%,报14843.77点;标普500指数涨66.30点,涨幅为1.41%,报4763.54点

纽约黄金期货创三周新低

现货黄金下跌0.9%,至每盎司2026.97美元,盘中稍早触及12月18日以来的最低价。美国黄金期货下跌0.8%,至每盎司2033.4美元

国际原油周一大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04美元,跌幅为4.1%,收于每桶70.77美元

【今日新股】

永兴股份申购代码780033,腾达科技申购代码001379

【本周关注】

1月9日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11月消费信贷变动(亿美元)

日本12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

日本12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日本12月东京CPI同比

澳大利亚11月零售销售环比

德国11月工业产出同比

德国11月工业产出环比

欧元区11月失业率

美国12月NFIB中小企业乐观程度指数

美国11月贸易帐(亿美元)

1月10日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2024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将于当地时间1月9日-12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向金融业发表新年致辞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美国11月批发库存环比终值

1月11日

美国12月核心CPI同比

美国12月CPI同比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1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意大利1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环比

欧洲央行管委Vujcic发表讲话

美国12月30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1月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12月核心CPI环比

美国12月CPI环比

1月12日

中国12月PPI同比

中国12月CPI同比

中国12月出口同比(按美元计)

美国12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富国银行(WFC)发布2023年四季度财报

中国12月贸易帐(按美元计)(亿美元)

中国12月贸易帐(按人民币计)(亿人民币)

中国12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

中国12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

英国11月整体商品和服务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1月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1月制造业产出同比

英国11月制造业产出环比

英国11月工业产出同比

英国11月工业产出环比

英国11月三个月GDP环比

英国11月GDP环比

法国12月CPI同比终值

美国银行(BAC)发布2023年四季度财报

贝莱德(BLK)发布2023年四季度财报

摩根大通(JPM)发布2023年四季度财报

美国12月核心PPI同比

美国12月PPI同比

美国12月核心PPI环比

美国12月PPI环比

2026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1月13日

美国至1月1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花旗(C)发布2023年四季度财报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