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积极主动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同

文|财新 丁锋
2023年11月28日 07:04
通过灵活的日常流动性操作,央行有效对冲了财政收支的影响,降低了银行体系不同时点的波动性;针对政府债券集中发行,多渠道加大流动性供应,满足了财政发债募资与拨付使用间隔产生的流动性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27日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同发力、相辅相成,创造宏观政策空间;二者可以在总量、结构等层面相互配合,不断提升宏观调控的整体效率。图;IC photo

  【财新网】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是宏观经济治理体系中的两大重要支柱,也是当前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大重要手段,两者如何协调配合是宏观调控的重要课题。

  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27日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指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同发力、相辅相成,创造宏观政策空间;二者可以在总量、结构等层面相互配合,不断提升宏观调控的整体效率。

  《报告》在题为《积极主动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协同》的专栏文章中指出,总量上,积极的财政政策能发挥乘数效应扩大总需求,稳健的货币政策可通过货币信贷、利率等政策作用于经济,二者协同发力相辅相成创造宏观政策空间,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共同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