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优化资金供给做好五篇大文章 科技金融为首

文|财新 武晓蒙
2023年11月01日 11:30
会议要求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现阶段,金融机构服务科创企业仍存在一些难点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图:央视新闻

  【财新网】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定调“金融强国”,金融如何为经济社会提供高质量服务是一大议题。

  会议指出,要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财新查阅前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内容发现,2002年的会议曾提过一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此后便无提及,而近期这次会议则将“科技金融”放到了首要位置;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为首次提到,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在2017年的会议上已经强调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