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山西“德御系”违规贷款2000多亿元 农信社和城商行为重灾区

文|财新 张宇哲
2023年09月28日 14:01
在“德御系”债务风险形成过程中,几乎每个环节都有腐败分子与不法商人内外勾结;仅山西省金融系统,就有20名公职人员收受“德御系”财物总额达2亿多元
办案人员指出,除不法企业的“围猎”和造假,基层农信社的“小法人”制度、基层行社内控机制失灵、山西省联社未能有效监管以及城商行“一把手”权力独大等,也是“德御系”能够违规融资贷款,造成金融风险的重要原因。

  【财新网】山西省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三年多后,山西民企“德御系”违法犯罪与金融腐败的细节逐步浮出水面。

  9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随着相关案件陆续进入审判阶段,山西省地方金融领域反腐败取得一系列成果,其中,“德御系”实际控制人、晋中商人田文军利用其控制的关联公司从当地农商行、城商行套取大量信贷资金,在山西多家金融机构的违规融资贷款达2000多亿元。

  前述通报强调,这起金融专案是罔顾党中央决策部署、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交织、金融风险与金融腐败相交织、不正之风与违法犯罪相交织、新型腐败与传统腐败相交织的典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