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吴晓求:从融资市场转向投资市场 减持制度亟需改革

文|财新 夏怡宁
2023年08月26日 11:36
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在资产端即供给端,其次在需求端,最不重要的是交易端;上市公司减持的前提条件是,提供给市场至少与IPO、增发、再融资相当的回报
在吴晓求看来,中国资本市场真正要成长起来的节点、改革的重点在资产端即供给端,其次在需求端,最不重要的是交易端。资料图:吴晓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定位为融资市场,主要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提出要转变观念,应逐步将资本市场从融资市场转向投资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有成长性、透明度高的优质资产。

  “中国经济目前碰到一些困难,但还不至于让中国的资本市场变得如此之差,实际上是制度设计出了问题。当然,监管部门也在能力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展现了才华。”这是吴晓求在8月24日举办的中国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大会上发表的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