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李强主持平台企业座谈会 美团阿里云抖音京东等出席

2023年07月13日 07:15
推荐:内地投资者7月24日起禁止通过沪深股通买入A股;美6月CPI同比增3%低于预期 核心通胀出现松动迹象;财新调查|低基数或推高二季度GDP增速至7.0%;

【国内财经】

李强主持平台企业座谈会,美团阿里云抖音京东等出席

座谈会上,美团、小红书、海智在线、货拉拉、阿里云、徐工汉云、抖音、智联招聘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拼多多、京东、欧冶云商、BOSS直聘、航天云网、卡奥斯等企业负责人提交了书面发言。(财新网)

内地投资者7月24日起禁止通过沪深股通买入A股

近日已有香港券商向用户发布有关提醒,明确指出自2023年7月24日起,内地投资者不得再参与北向买盘交易,包括不得透过沪深股通交易主动买入A股(包括参与配股),上市公司分派股利等被动取得A股的情形除外,已经持仓的A股可以正常卖出。(财新网)

财新调查|低基数或推高二季度GDP增速至7.0%

剔除基数影响,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势头明显放缓;随着低基数效应减退及修复动能减弱,6月工业生产、消费、投资、出口等宏观指标同比均将不同程度回落。(财新网)

13部门表示,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商务部等13部门近日印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计划》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全面推开,推动多种类型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智慧高效、快捷便利,规范有序、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7月12日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了解平台企业发展情况,梳理了一批典型投资案例。从调研情况看,平台企业持续加大在技术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等领域的投资力度,2023年一季度,我国市值排名前10位的平台企业通过自主投资或子公司投资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在芯片、自动驾驶、新能源、农业等领域投资占比不断提高,环比提升了15.6个百分点。(证券日报)

教育部将针对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

在12日举行的全国高校科技创新暨优秀科研成果奖表彰大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表示,教育部将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围绕集成电路、工业母机、仪器仪表、生物医药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培育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新华社)

全球首枚成功入轨液氧甲烷火箭背后:中国商业航天将现分水岭

液氧甲烷和液氧煤油火箭均在国内成功发射,未来将形成怎样的商业格局?(财新网)

相关报道:蓝箭航天朱雀二号发射 系首枚成功入轨液氧甲烷火箭

国家发改委: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55元、150元

国家发改委宣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3年7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55元、150元。调整后,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见附表。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财新一线)

金监总局:从未授权设立“回款渠道” 防范冒用监管名义诈骗

诈骗手法通常有伪造金融监管部门文件、假冒金融监管部门受理投诉、冒充金融监管人员以“消除征信不良记录”三种。(财新网)

高温致用电量快速增加,南方电网统调负荷连创新高

南方电网统调负荷突破2亿千瓦,较2022年提前36天,5月底以来的最高负荷已多次接近历史峰值。(财新网)

相关报道:省间电力现货交易限价大降七成 利好缺电省份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7月12日印发《山东省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对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高品质住宅的,贷款额度可按一定比例上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众号)

数字人民币App上线SIM卡硬钱包 支持手机无网无电关机支付

目前仅限于安卓用户,三家运营商均可更换或新领取超级SIM卡。(财新网)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发布了《2023年年中半导体设备预测报告》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发布了《2023年年中半导体设备预测报告》。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为874亿美元,同比减少18.6%。(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公众号)

上半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254亿元 同比增18.1%

水利部副部长王道席12日表示,水利部全力加快水利工程建设进度,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5254亿元,同比增加18.1%。王道席在2023年上半年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水利部全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大于去年同期、进度好于去年同期,水利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中国证券报)

年内基金产品加速清盘 权益类数量占比达75%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震荡调整,公募基金清盘也在加速。结合历史数据观察,基金清盘数量与市场行情存在一定的关联,市场行情偏弱时基金清盘数量也相对较多。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仅次于2018年同期水平,其中,权益类基金产品成为今年的清盘主力,占比75%,创历史新高。从数量来看,海富通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申万菱信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清盘产品数量均不少于5只。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清盘有助于投资者止损,同时也有利于基金公司减负并将资源集中到优质产品的运营中,应正常看待。(证券时报)

上交所倡导常态化开展REITs业绩说明会 促进REITs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7月1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通知称,REITs业绩说明会是基金管理人履行信息披露职责、回应投资者关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推进“开门办审核、开门办监管、开门办服务”,提升REITs治理水平,促进REITs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上交所积极倡导已上市REITs产品通过业绩说明会等方式加强投资者交流。(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万达系半年内频繁减持万达电影 东方财富“老板娘”成其二股东

万达集团自4月下旬起显露流动性压力。近六个月以来,万达集团已通过减持万达电影股份回笼资金约34亿元。(财新网)

中炬高新股东内斗白热化 “宝能系”公开举报国资股东虚假诉讼

7月12日下午,中炬高新股价大幅下跌。盘后,上交所对中山润田下发了关于媒体报道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财新网)

中国电影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1287%到1783%

中国电影公告,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1287%到1783%。(中国证券报)

招行公募基金保有量过万亿

2023年一季度银行权益类保有量规模占比达53%,合计2.87万亿元;券商、独销机构占有率分别为20%、27%。在非货币方面,银行、券商、独立销售机构市占率分别为49%、16%、35%。(财新网)

英特尔发布中国“特供版”AI芯片 能否挑战英伟达?

英特尔欲凭借专用AI加速芯片Gaudi 2抓住中国AI市场的新机会,在性能、软件生态上落后于H100,但价格有优势。(财新网)

石英股份回应“印度禁止石英砂矿出口”传闻:网传报道不实

关于“网上传闻印度禁止石英砂矿出口”的提问,石英股份7月1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经过全面了解与查实,该项报道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属于虚假报道和不负责任的报道,并且国家官方媒体和正规的媒体均无任何此类消息或报道。根据对印度供应商最新的核实情况,并经查询印度官方相关最新政策,结论是:印度官方没有报道中提及的对华禁运事项,印度供应商也没有收到任何官方通知,更没有此类政策出台的传闻或消息,即:印度对华矿石出口业务正常,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目前公司石英矿石来源渠道广范,国内外均有供货,并不依赖于印度的出口来源。石英矿石地球表面分布非常广泛,公司石英矿供货稳定,储备充足。(财新一线)

盘中一度破发 健身平台Keep港股上市首日微涨0.62%

上市首日Keep股价波动剧烈,最高涨幅高达10.65%。(财新网)

【国际财经】

经双方商定,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将访华

双方将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深入交换意见。(财新网)

美6月CPI同比增3%低于预期,核心通胀出现松动迹象

市场情绪得以提振,数据公布后,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直线跳水,国际金价则明显走高。(财新网)

全球央行行长热议控通胀 “最后一公里”或极具挑战

除了中日两大亚洲经济体,全球近95%的央行提高了政策利率;市场对美欧通胀相对乐观情绪下,部分央行行长争论“是真的最后一公里了吗”。(财新网)

金砖峰会在即普京出席与否引关注 东道国南非大使称无惧地缘政治干扰

目前已有19个国家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其中13个国家已发出正式申请,包括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财新网)

伊朗总统11年来首访非洲 今年密集出访东南亚拉美欲打破孤立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称,莱希此访将是伊朗同非洲关系的“新拐点”,伊朗将在促进政治和文化交流的同时,加深同非洲的经贸合作。(财新网)

发展中国家全球共享发展论坛发声 吁应对气候变化

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高级别会议于7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加蓬、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多国官员共同呼吁关注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财新网)

《欧洲芯片法案》获欧洲议会批准 距离正式落地又近一步

该法案仍需欧洲理事会的批准才能正式生效。欧盟各国已开始吸引欧盟外的芯片投资,比如英特尔已和德国签署300亿欧元投资协议。(财新网)

美国法院驳回FTC诉求 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再进一步

微软和英国反垄断机构亦达成一致,暂停在英国的诉讼,双方重启谈判。(财新网)

【市场】

CPI显示通胀降温 标普与纳指均创2022年4月以来新高

道指涨86.01点,涨幅为0.25%,报34347.43点;纳指涨158.26点,涨幅为1.15%,报13918.96点;标普500指数涨32.90点,涨幅为0.74%,报4472.16点

纽约金价12日上涨

8月黄金期价1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6美元,收于每盎司1961.7美元,涨幅为1.27%;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029美元,收于每盎司24.31美元,涨幅为4.42%

国际油价12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2美元,收于每桶75.75美元,涨幅为1.23%;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1美元,收于每桶80.11美元,涨幅为0.89%

【今日新股】

光格科技申购代码787450

【本周关注】

7月13日

中国6月贸易帐

中国6月出口年率

中国6月进口年率

中国6月以美元计算贸易帐

中国6月以美元计算出口年率

中国6月以美元计算进口年率

英国5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英国5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6月CPI月率

欧元区5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至7月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6月PPI年率

美国6月PPI月率

美国至7月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7月14日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

美国6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印度G20财长和行长副行长会议举行,至7月16日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7月15日

美国至7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今日有1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