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新发展指数发布 北京位列排名第一、南方城市进步显著

文|财新 丁锋
2023年07月08日 11:56
北上广深名列前茅;总体而言,东部城市表现突出,南方城市进步显著,而北方城市退步明显
北京,CBD商务中心区。根据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数据,金融业为北京第一大支柱产业。2022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197亿元,同比增长6.4%。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各城市的金融发展水平如何?从“金融新发展指数”来看,北上广深遥遥领先,北京排名第一;总体而言,东部城市表现突出,南方城市进步显著,而北方城市退步明显。

  7月7日,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北京金融街研究院发布《中国金融新发展指数报告2022》(下称《报告》),对中国各主要城市的金融发展水平进行了分析并排序。

  金融新发展指数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出发构建,指数架构为“1+5”,即一个金融新发展总指数,以及由创新、协 调、绿色、开放、共享组成的五个维度指数。在具体指标的选取上,兼顾金融与经济的均衡,以及指标的底层逻辑与数据可得性,包含5个支柱指标、17个主题指标,以及47个关键指标,研究的时间跨度为2018—2021年。研究对象为中国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大中城市,具体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会城市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合计36个城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