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实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

2023年06月29日 07:01
推荐:武汉更新预售资金监管办法 规定集团不得抽调项目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GPT革命|字节系发布大模型服务平台 已聚合七款大模型;5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收窄至12.6% 制造业带动较大;孟晚舟:5G正在跨越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

【国内财经】

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实施《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

6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公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以维护航空安全、公共安全、国家安全为核心,以完善无人驾驶航空器监管规则为重点,对无人驾驶航空器从设计生产到运行使用进行全链条管理,着力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及相关活动管理制度体系,为防范化解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风险、助推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财新一线)

武汉更新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规定集团不得抽调项目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

新《办法》规定,对于设立子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集团公司不得抽调监管额度内预售资金。(财新网)

国务院报告区域协调发展情况:发展平衡性增强 东西部绝对差距仍大

报告称,东部结构调整步伐快于西部,发展和质量效益优于西部,西部经济增速快于东部的优势在弱化,北方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活力不足;一些省份市场化进程相对滞后,制约经济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市场化、多元化的利益补偿机制也尚未完全建立。(财新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

2023年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会见了来访的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双方就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国家发改委梁林冲:提高“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下一步,“一带一路”建设将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财新网)

相关专题:2023夏季达沃斯论坛

新版财务公司监管评级办法出台 风险管理占30%权重

监管评级为1—3级的财务公司可在基础业务以外,经批准开展其他部分业务;对监管评级为4级的财务公司,必要时暂停部分业务,制定恢复与处置计划;对监管评级为5级的,执行高风险非银机构风险处置的有关要求。(财新网)

5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收窄至12.6%,制造业带动较大

5月制造业利润同比降幅收窄7.4个百分点,带动当月工业利润总体降幅收窄4.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5.2%,拉动工业利润增长4.6个百分点。(财新网)

港交所10月推新IPO结算平台 定价至发行缩短三天|星港钱潮

此前因时间间隔较长,使投资人在定价日至发行日之间不得不面临更大的价格波动风险。(财新网)

财政部:2023年5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3019亿元

2023年5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301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64亿元、专项债券2755亿元。全国发行再融资债券453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136亿元、专项债券1399亿元。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合计755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400亿元、专项债券4154亿元。(财政部官网)

《中央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正式印发

6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中央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文件最主要的变化在于将适用范围扩大,并进一步优化了需报国务院国资委备案的重大案件标准。新规将自8月1日起实施。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办法》各项要求,将案件管理作为提质增效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最大限度为企业避免或挽回损失。(证券时报)

广州二孩及以上家庭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上浮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明确公积金落实二孩及以上家庭支持政策。通知明确,生育二孩及以上的家庭(至少一个子女未成年)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浮30%。其他贷款条件及要求依据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执行。通知自2023年6月28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目前,公积金贷款政策是,单缴存职工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60万元,双缴存职工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100万元。(财新一线)

香港5月二手楼价环比回落 下半年走势如何?|星港钱潮

业界看法不一,莱坊认为2023年的普通住宅楼价下跌最多5%,豪宅楼价则保持平稳。(财新网)

北京:培育机器人优质企业 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独角兽企业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其中提出,培育机器人优质企业。聚焦医疗健康、协作、物流机器人等领域,支持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引进1—2家国际一流的机器人整机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打造规模化产业集群。面向特种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等领域,支持和推动一批专注细分领域、具有高成长预期的创新企业做优做强,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独角兽企业。(财新一线)

一季度信托业业绩改善 但信托业务收入增速和占比大降

业绩改善主要受益于资本市场回暖带来的固有资金投资收益大增;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3.10%,占比为45.83%,较去年同期低47.61个百分点。(财新网)

国家医保局:1-5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13709.91亿元 同比增长8.2%

国家医保局公布2023年1-5月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运行情况。2023年1-5月,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13709.91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收入9231.26亿元,同比增长12.7%。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478.65亿元,同比减少0.1%。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支出10311.40亿元,同比增长23.3%,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支出6520.54亿元,同比增长23%。生育保险基金待遇支出431.9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790.86亿元,同比增长23.8%。(财新一线)

部分银保机构外包服务管理存风险 监管要求排查整改

6月28日,记者从业内获悉,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近期向各地方银保监局、银行、保险、理财公司等机构下发了《关于加强第三方合作中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应按照监管隶属关系,于7月10日前,将风险自查和整改情况、企业微信合作情况表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或银保监局(分局)报告。银保监局汇总后,于7月20日前报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证券日报)

国家发改委:6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70元

国家发改委:自2023年6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70元。(财新一线)

报告:“十五五”前期新能源或超煤电成第一大电源

目前火电仍是国内电力供应的主要电源,截至2022年底,火电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近52%,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7.3%。(财新网)

全球首台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成功吊装

记者从中国三峡集团获悉,全球首台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28日在福建北部海域顺利完成吊装。这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能力、深远海海上风电施工等全产业链实现整体提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证券时报)

乘联会:6月1-25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35.4万辆 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

乘联会公布数据,6月1-25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35.4万辆,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较上月同期增长9%。6月1-25日,新能源车市场零售50.0万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3%,较上月同期增长15%;今年以来累计零售292.1万辆,同比增长35%。(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菜鸟发力自营快递业务 将动谁的蛋糕?

市场分析,菜鸟速递将主打品质快递,对标顺丰和京东物流,但菜鸟的性价比策略也可能向下挤压其战略合作伙伴——经济型快递的市场空间。(财新网)

孟晚舟:5G正在跨越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

华为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认为,在5G商业成功的道路上,技术整合和管理变革的系统性能力尤为重要。(财新网)

证监会决定中止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程序

6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注册程序中止通知书,2023年6月9日,我会收到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提交的《关于中止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程序的申请》。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第四十条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中止你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程序。(财新一线)

字节系发布大模型服务平台,已聚合七款大模型

与阿里云、腾讯云把自研大模型直接落地到云服务上不同,字节跳动在大模型上尚处于初级探索阶段,当前通过集成其他公司的大模型对外提供服务 。(财新网)

科伦博泰拟港股集资16亿港元 引入五家基石投资者

公司称,不担心ADC赛道内卷,因为新的评审要求下,药企的先发优势明显。(财新网)

科大讯飞:星火大模型的持续迭代升级基础是自主可控的算力平台 不会受制于人

6月28日,科大讯飞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美国又出制裁措施针对Ai芯片,对公司未来大模型的训练和推进有何影响”的提问时表示,科大讯飞2019年列入实体清单以后,在基于国产算力平台开发深度神经网络模型方面进一步加大了投入。在工程技术方面实现了百亿参数大模型推理效率的近千倍加速。今年年初以来与领先国产AI算力厂商进一步加大合作投入并取得重要成果。星火大模型经科学、系统的评测,在国内可测的现有系统中处于领先水平;星火大模型的持续迭代升级基础是自主可控的算力平台,不会受制于人。(财新一线)

中汇人寿获批成立 承接天安人寿保单负债、有效资产及全部机构网点

注册资本金为332亿元,中央汇金、保险保障基金分别持股80%、20%;任小兵任董事长、李源任总经理。(财新网)

【国际财经】

习近平表示,让中美人民友谊像鼓岭上的千年柳杉一样,茁壮成长生生不息

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致贺信。(财新网)

美就业市场边际降温 雇主、雇员就重返线下办公展开拉锯

在韧性犹存的就业市场中,重返办公室的号召并不顺利。雇主与雇员博弈之下,2023年一季度,美国写字楼空置率达17.8%,创30年新高。(财新网)

卢卡申科详述斡旋“兵谏”穿梭细节 曾劝阻普京不要武力解决

卢卡申科对普京劝告道:“一个糟糕的和平,也比任何战争要好。慢慢来,我会试着和他取得联系的。”(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中国绿氢产业面临诸多挑战

绿氢成本是煤制氢的3-5倍, 降低绿氢生产中的电力成本和设备成本是主要降本路径。(财新网)

【市场】

鲍威尔重申加息论调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跌74.08点,跌幅为0.22%,报33852.66点;纳指涨36.08点,涨幅为0.27%,报13591.75点;标普500指数跌1.55点,跌幅为0.04%,报4376.86点

纽约金价28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6美元,收于每盎司1922.2美元,跌幅为0.08%;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4美分,收于每盎司23.084美元,跌幅为0.28%

国际油价28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86美元,收于每桶69.56美元,涨幅为2.75%;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7美元,收于每桶74.03美元,涨幅为2.45%

【今日新股】

国科恒泰申购代码301370

【本周关注】

6月29日

英国5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欧元区6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6月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至6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5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至6月2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西班牙央行行长埃尔南德斯德科斯参加一场有关金融可持续性的会议。

6月30日

日本5月失业率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一季度经常帐

瑞士5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6月CPI月率

瑞士6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德国6月季调后失业率

欧元区6月未季调CPI年率

欧元区6月CPI月率

欧元区5月失业率

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5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4月季调后GDP月率

美国6月芝加哥PMI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7月1日

美国至6月3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