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张斌:若需倚赖货币政策 不应被汇率贬值担忧掣肘

文|财新 王力为
2023年06月21日 22:29
今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强时人民币贬值不多,近期中国经济恢复不如意贬值更明显;2015年资本流出压力在中国PMI开始好转后出现转机
近日,在主题为“2023年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张斌再次提及大幅降息的建议。图: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近期一直呼吁通过降息来稳经济的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对财新分析,当前财政政策面临约束之下更偏向顺周期而非逆周期,经济基本面好转对人民币汇率会是最大的保障。

  近日,在主题为“2023年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张斌再次提及大幅降息的建议。在被主持人问及为何决策层非常谨慎,是否担心人民币贬值时,他回应,对于汇率和资本流动,研究文献一般谈两股力量,一股是外部力量,如中美利差,另一股来自内部因素,即国内经济基本面好不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