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动力和储能电池产销量迅速增长 运输能力瓶颈有待突破

2023年06月13日 07:12
推荐:中国一光伏企业高管在慕尼黑机场被带走 目前已回到酒店;沪深交易所拟修订上市公司信披工作评价规则;宁德时代发布自研一站式重卡底盘换电解决方案

【国内财经】

动力和储能电池产销量迅速增长 运输能力瓶颈有待突破

行业预计,2025年全球动力和储能电池运输量将达到3307万吨,2030年达到8700万吨,如何安全便捷运输摆上桌面。(财新网)

沪深交易所拟修订上市公司信披工作评价规则

6月12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就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9号——信息披露工作评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1号——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26日。(证券日报)

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亚洲和其他地区需加强三领域合作

他强调,和平与稳定是全球增长的前提,中美关系重中之重。(财新网)

相关专题:亚洲愿景论坛2023

广州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金融平台

6月1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推动广州金融开放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金融平台。《通知》称,要坚持服务导向,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与公平性;对标国际一流,坚持国际视野、打造金融对外开放合作交流平台,扩大金融业制度型开放;要先行先试,以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项目和制度创新成果。(证券时报)

朱鹤、郭凯:目前的社会融资规模并不算多

两人的署名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公共部门和准公共部门加杠杆只弥补了一部分私人部门的需求缺口,相对于经济面对的冲击和挑战,为了维持基本的经济增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不仅没有过多,而是不算多。(财新网)

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同意加强拓宽各项互联互通机制

6月12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举行第十三次高层会晤,同意加强和拓宽各项互联互通机制。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与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带领相关部门参会。在此次会议上,双方分享了资本市场的最新发展情况,并回顾了双方近期在跨境监管和执法方面的合作成果,同时讨论了多个促进市场发展的合作项目。据悉,双方已举办十三次高层会晤,推动资本市场在市场、机构、产品等方面取得系列合作成果,不断拓展监管合作深度与广度。(上海证券报)

“降息潮”蔓延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继国有六大银行6月8日集体下调存款利率之后,多家中小银行也于6月12日启动降息。截至目前,12家股份制银行中,已有11家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活期存款和两年、三年、五年定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均较此前出现5至15个基点的下调。部分城农商行也将活期存款利率下调至0.20%。(中国证券报)

国家电网辛保安: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推进充电桩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

国家电网消息,6月1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举行会谈。辛保安表示,公司将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推动各类电源稳发增供,落实“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强化负荷管理。加快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积极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做好新能源并网消纳,推进充电桩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财新一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修订并公布了《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修订并公布了《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自2023年7月20日起施行。2010年1月21日公布的《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12号)同时废止。(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

网约车司机数量持续增长,供求矛盾凸显

网约车市场供需矛盾凸显,交通管理部门持续加大对网约车平台的管理力度。(财新网)

2022年反垄断执法罚没7.94亿元 仅为2021年的3.3%

《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2)》称,互联网平台反垄断常态化监管执法态势基本形成;行政垄断案件办结数增长59%,其中民生领域案件占比超过73%,涉案主体主要集中于市、县两级政府。(财新网)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赴合肥调研并出席量子科技工作座谈会

6月6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带队赴合肥调研量子科技发展情况,对加强国家量子科技工作顶层设计、强化应用场景导向、加强量子科技人才培养等提出具体要求。(科技部公众号)

各地掀起“三夏”麦收高潮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三夏”时节农事重。6月以来,河南、安徽、江苏、陕西等地紧抓降雨间隙和晴好天气,组织力量加快抢收成熟小麦,全国日均收获面积1500万亩以上,掀起了“三夏”麦收高潮。与此同时,夏粮收购、夏播夏管等工作也在有序展开。各地因地制宜抢抓农时,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上海证券报)

中疾控称,2023年1月至4月,美国不同地区各类实验室自愿送检的样本中,人偏肺病毒检出率出现了明显高峰

中疾控称,2023年1月至4月,美国不同地区各类实验室自愿送检的样本中,人偏肺病毒检出率出现了明显高峰。但考虑到美国当前人偏肺病毒疫情已显著降低,以及我国目前已进入夏季,气候条件不适宜疫情传播,因此可以预计美国前期人偏肺病毒高发疫情对我国影响有限。(中疾控公众号)

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深远海养殖发展的意见》

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海警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深远海养殖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深远海养殖用海等制度保障,重点在设施装备建造、水产种业振兴、重大疫病防控、饲料兽药研发和全产业链培育等方面增加投入,并在信贷、保险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农业农村部官网)

个税汇算申报期6月底截止 税务部门通报不合规案例提示依法诚信办理

多地税务部门在2022年度个税汇算退税审核时发现,部分纳税人存在虚假填报扣除或少填收入、从而获取退税或少补税款的情形;税务部门对其采取约谈、加强政策辅导等,并延伸核查了部分纳税人以前年度的汇算情况,追缴税款和滞纳金。(财新网)

第二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在武汉举行

据国家信息中心网站6月12日消息,日前,国家信息中心与湖北省发改委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在武汉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BSN-DDC网络官方应用治理链“延安链”。(财新一线)

中汽协:5月汽车出口持续快速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3年5月,汽车出口持续快速增长。5月,汽车企业出口38.9万辆,环比增长3.4%,同比增长58.7%。1-5月,汽车企业出口175.8万辆,同比增长81.5%。5月,新能源汽车出口10.8万辆,环比增长7.9%,同比增长1.5倍。1-5月,新能源汽车出口45.7万辆,同比增长1.6倍。(财新一线)

GPT革命|ChatGPT会让编剧失业吗?

尽管ChatGPT尚难取代人类编剧,但它已经开始应用于剧本创作、改写或续写、内容评估等方向,行业正探讨其风险、行业利益分配等问题。(财新网)

【公司要闻】

中国一光伏企业高管在慕尼黑机场被带走,目前已回到酒店

被带走的当事人只是协助调查;该人士是润达光伏原高管,这家企业或涉及规避欧盟2012年颁布对中国光伏的“双反令”。(财新网)

嘉和生物PD-1上市未获批 后续开发拟侧重其他项目

杰诺单抗在2020年被国家药监局纳入优先审评品种。如今三年过去,嘉和生物这款药物成为了首个在内地上市被拒的国产PD-1项目。(财新网)

宁德时代发布自研一站式重卡底盘换电解决方案

在不考虑油价波动、不增加车辆购置成本的前提下,年行驶20万公里的重卡,总使用成本每年可节约3-6万元。(宁德时代公众号)

鱼跃医疗终止境外发行GDR 公司称“为充分保障所有股东利益”

鱼跃医疗方面称:“公司生产及经营流程稳定有序,本次终止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是在充分权衡各种因素之后的审慎决策。本次终止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造成实质性影响。”(证券日报)

蔚来汽车全系车型起售价下调3万元 新用户换电不再免费

蔚来汽车一季度汽车业务利润率为5.1%,环比下跌1.7个百分点,同比下跌13个百分点。(财新网)

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未曾从事过任何“线上航运投资业务”

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官微消息,近日,该公司获悉某APP软件冒用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名义、伪造本公司授权文件,通过上线非法线上投资平台,开展“线上航运投资业务”。为避免对本公司、客户、员工及任何第三方等造成任何不良影响,就此情况公司再次声明如下:本公司从未与任何主体合作或者授权任何主体上线“线上航运投资平台”或者开展“线上航运投资业务”,亦未曾从事过任何“线上航运投资业务”。(财新一线)

瑰丽酒店5年内将开5家新店 郑裕彤孙女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瑰丽酒店CEO郑志雯称,落子成都、深圳、上海主要是考虑到“中国一线城市里一定要有瑰丽”;杭州、西安作为旅游热门城市也被纳入未来布局。(财新网)

【国际财经】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会谈:中洪建交功在当今 利在长远

6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举行会谈。(财新网)

美国启动战略石油储备补库 首批买入300万桶

本次补库的3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将于8月交付,均价为73美元/桶。(财新网)

沙特能源大臣:选择伙伴不能非此即彼 与中国合作是着眼机会而非政治

当被问及中沙关系升温之际,如何回应主要来自西方舆论场的一些质疑声音时,阿卜杜勒-阿齐兹直截了当地回答称,“实际上我完全不予理会”。(财新网)

数千名韩国渔民集会反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

来自韩国各地的数千名渔民12日在首尔国会议事堂附近举行大规模集会,强烈反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同时敦促韩国政府积极保护韩国渔民权益。(新华社)

【市场】

标普指数创13个月新高 市场聚焦联储会议

道指涨189.55点,涨幅为0.56%,报34066.33点;纳指涨202.78点,涨幅为1.53%,报13461.92点;标普500指数涨40.07点,涨幅为0.93%,报4338.93点

纽约金价12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12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5美元,收于每盎司1969.7美元,跌幅为0.38%;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5.1美分,收于每盎司24.059美元,跌幅为1.44%

国际油价12日显著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05美元,收于每桶67.12美元,跌幅为4.35%;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95美元,收于每桶71.84美元,跌幅为3.94%

【今日新股】

溯联股份申购代码301397;安凯微申购代码787620;广康生化申购代码300804

【本周关注】

6月13日

美国6月19日10年期国债竞拍-总金额(亿美元)(0613-0620)

美国6月19日10年期国债竞拍-高收益率(%)(0613-0620)

美国6月9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6月12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12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12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德国5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4月失业率-按ILO标准(%)

英国4月ILO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元区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德国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南非4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5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5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奥地利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6月14日

美国截至6月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9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9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6月9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美国6月12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6月13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13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13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英国4月GDP月率(%)

英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4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4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美国5月PPI年率(%)

美国5月核心PPI年率(%)

美国截至6月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9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法国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6月15日

美国6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美国6月13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6月14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14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14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年率(%)

日本5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5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5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中国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新加坡6月14日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4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欧元区5月储备资产合计(亿欧元)

欧元区6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6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欧元区6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6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6月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预期摘要。

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中国 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6月16日

美国4月外资净买入长期证券(亿美元)

美国6月14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6月15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15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15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日本6月16日央行政策余额利率(%)(0616当天不定时)

日本6月16日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0616当天不定时)

欧元区5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5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日本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 日本央行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6月17日

美国截至6月16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6月15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6月16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16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16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中国5月管道天然气进口量-清洁能源(万吨)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