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提出延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 业内如何解读?

2023年06月05日 07:20
推荐:上交所科创50ETF期权于6月5日上市交易;工信部:加速信息技术赋能 全面推进6G研发;美参议院通过暂停债务上限法案 避免美国出现违约;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国常会提出延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业内如何解读

主管部门还未发布政策细则。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撰文指出,政策需要明确的内容包括购置税减免期限、减免力度、是否增加限制条件等。(财新网)

相关新闻: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举措汇报等

上交所科创50ETF期权于6月5日上市交易

经证监会同意注册,上交所决定于2023年6月5日上市交易科创50ETF期权。据悉,首批上市的两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为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上交所将自2023年6月5日起按照不同合约类型、到期月份及行权价格,挂牌相应的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到期月份为2023年6月、7月、9月和12月。此外,科创50ETF期权和上交所已有品种在交易安排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涨跌幅参数设置上。由于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为20%,与主板市场股票涨跌幅设置10%涨跌幅不同。为保障科创50ETF期权的合理定价和平稳运行,科创50ETF期权的涨跌幅参数适应性也调整为20%。(上海证券报)

相关新闻:证监会推科创50ETF期权 科创板对冲工具补短板

工信部表示,加速信息技术赋能,全面推进6G研发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6月4日在京开幕。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进一步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证券时报)

北交所新三板发布行动方案,提升服务能力

近日,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制定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提升服务能力综合行动方案》。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立足市场发展新阶段新起点,对前期市场服务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和重构,旨在通过开展提升服务能力综合行动,不断提高市场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市场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证券时报)

楼市观察|减轻购房资金压力,多地支持提取公积金缴纳首付

住房公积金政策变动已成调控楼市的工具之一。此前楼市严厉调控时期,各地公积金相关政策普遍层层收紧。(财新网)

陕西再发8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补充15家农金机构资本金

今年前五个月全国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规模达1288亿元,是2022年全年发行规模630亿元的2倍多。(财新网)

国内首个海上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项目投用

该项目目标是实现“岸碳入海”,国内南部及沿海地区二氧化碳排放量高,但这些地区陆域沉积盆地面积小、分布零散,不适宜封存;而海洋碳封存具有不占用土地、远离蓄水层、海水层阻隔等优势。(财新网)

多孩家庭购买改善型住房贷款利率能否优惠?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最新回应

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市委领导信箱”公开信息,近期有市民提出“关于多孩家庭购买改善型住房的建议”。该建议称,大多家庭在生育二胎三胎之后会面临住房面积不足的问题,因此购买改善型住房是大多数多孩家庭都会考虑的一步。购房大多又需要贷款,但上海现有贷款政策将名下无房但已有贷款记录的、需要购买改善型住房的购房者,也按二套房利率来计算贷款。(上海证券报)

中钢协:5月下旬钢材社会库存环比降5.8%,降幅扩大

中钢协发布数据,5月下旬,21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1031万吨,环比减少63万吨,下降5.8%,库存降幅扩大;比4月下旬减少120万吨,下降10.4%;比年初增加279万吨,上升37.1%;比上年同期减少176万吨,下降14.6%。(财新一线)

李尚福:怎么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

李尚福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怎么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财新网)

上交所:本所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上市GDR,申请日前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

上交所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境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上市交易暂行办法(2023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本所上市公司以其境内新增股票为基础证券在境外发行上市GDR的,除了应当符合相关规定的发行条件外,还应当已在本所上市满1年,且申请日前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财新一线)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宋海涛:未来三年AI技术对全行业渗透率将超20%

在2023长三角·嘉善现代服务业(上海)推介会上,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宋海涛在演讲中分享了关于数字化和智能化对时代变革的思考。他认为,未来三年,AI技术对于全行业的渗透率将超过20%。到2035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将给我国甚至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突出贡献。(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催收龙头湖南永雄官宣停业,因涉何案?

永雄的催收业务大多是催收难度比较大、逾期2年以上的长账龄逾期贷款,回收效果较好。这次为何被安徽警方跨省执法?。(财新网)

孙宇晨: 火必最快可能在年底获得香港加密货币交易牌照

孙宇晨表示,火必最快可能在今年年底在香港获得加密货币交易牌照。火必在上周提交了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 (VASP) 的申请,其中包括18个月的宽限期,监管机构可以批准或拒绝该申请,但孙宇晨说他预测在未来六到十二个月内可能会有决定。孙宇晨还表示,OKX、Gate.io、Bitget、Bybit等交易所也可能申请牌照。当被问及是否可能在加拿大与Coinbase和Kraken竞争时,孙宇晨表示,鉴于其严格的监管要求,火必没有在该国开展业务的计划。(财新一线)

GPT革命|阿里第三款融合大模型的产品出炉

阿里希望要把以前做过的工作,都用大模型重新做一遍。通义听悟是阿里大模型下的第三款产品,也是目前惟一对外开放公测的产品。(财新网)

FF首位车主曝光,不是贾跃亭而是他

6月2日,Faraday Future首位车主曝光,为设计师Rem D Koolhaas(雷姆·D·库哈斯),系全球建筑设计领域知名的库哈斯家族成员。目前,该人士已在洛杉矶与FF签署销售合同,正式成为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未来主义者联盟版)的首位车主,这款车售价为30.9万美金。据悉,库哈斯于2003年创建了时尚品牌United Nude,以将时尚与建筑融合在抽象而功能性的物品中而闻名,如鞋子、椅子和个人配饰,行业称其为“颠覆者”。(财新一线)

迪士尼落户武汉?官方回应

据“湖北发布”微信公众号3日消息,近日有网友询问武汉市相关部门能否引进迪士尼乐园?官方最新回应:正在展开洽谈!武汉市蔡甸区回复称,目前迪士尼项目由上级部门接洽,武汉市商务局刚刚与迪士尼展开初步洽谈,努力推动达成项目落户意向,目标选址区域包括蔡甸、黄陂等区,蔡甸区后续会积极关注项目接洽进展,努力向上级部门争取洽谈机会,为蔡甸区人民谋福祉。不过,在该事件冲上各大社交平台热搜后,湖北发布已经删掉了该条推送。对此,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共事务与传讯副总裁Murray King (王凯) 回复称:“这是假新闻”。(证券时报)

*ST紫晶:未按计划履行增持承诺,实控人及相关高管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ST紫晶6月2日晚间公告,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公司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上交所决定对实控人暨时任董事长郑穆、实控人暨时任董事罗铁威、时任董事兼总经理钟国裕、时任董事兼财务总监李燕霞、时任副总经理焦仕志、时任副总经理魏强、时任董事谢志坚、时任副总经理武卓予以通报批评。公司上述董事及高管人员未按计划履行增持承诺,增持期间内未进行增持,与其前期披露的计划不一致,违反了相关规定。(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参议院通过暂停债务上限法案,避免美国出现违约

拜登称,两党的参议员都投票保护了美国来之不易的经济进步,并防止美国首次出现违约,他期待尽快签署法案使其成为法律。(财新网)

印度近20年最大铁道事故已致200余人罹难,误传进站信号或酿灾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初步调查报告认为,“科罗曼德快线”由于一个错误的信号驶入了环线,从而与货运列车相撞。据称,这一错误信号在发出后已取消,但列车仍然进入了错误的轨道。(财新网)

谢锋庆贺基辛格百岁寿辰:历史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世界需要“基辛格”

谢锋指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历史再次走到十字路口。世界需要“基辛格”,我们需要向基辛格博士学习他透彻的智慧、共赢的战略、无畏的担当。(财新网)

日本限制OpenAI训练个人敏感信息,并发文提醒生成式AI使用者

日本个人信息保护委员会称,今后如果有新的担忧事项,还可能追加应对措施。(财新网)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

当地时间6月3日至4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各主要产油国经过艰难谈判,达成减产协议。会后发表的声明表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2023年已达成的减产协议将延续到年底,各国同意从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日产量调整为每天4046.3万桶。与目前的产量相比,2024年的原油日产量下调了约140万桶。(中国证券报)

越南房地产危机加剧,地产商叫停逾2400亿元项目|星港钱潮

越南房地产协会表示,越南63个省市平均每个省市暂停20个项目。(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700点

上周五,道指收盘上涨701.19点,涨幅为2.12%,报33762.76点;纳指涨139.78点,涨幅为1.07%,报13240.77点;标普500指数涨61.35点,涨幅为1.45%,报4282.37点

美国WTI原油周五收高2.3%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64美元,涨幅为2.3%,收于每桶71.74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五收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5.90美元,跌幅为1.3%,收于每盎司1969.60美元

【今日新股】

康力源申购代码301287

【本周关注】

6月5日

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PMI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俄罗斯5月Markit服务业PMI

瑞士5月CPI年率(%)

欧元区6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英国5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加拿大5月储备资产合计(亿美元)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

巴西5月季调后Markit服务业PMI

美国4月工厂订单月率(%)

巴西5月季调后Markit综合PMI

美国5月ISM非制造业PMI

国新办举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发表介绍性声明。

6月6日

美国6月2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6月5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5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澳大利亚6月现金利率(%)

美国6月5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经常帐(亿澳元)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5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5月IVEY未季调PMI

欧元区4月零售销售年率(%)

2025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6月7日

美国截至6月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6月5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截至6月2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6月6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截至6月2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美国6月6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年率(%)

美国6月6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中国5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亿元)

中国5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5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能源(万吨)

中国5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5月贸易帐-美元计价(亿美元)

中国5月原油进口量-能源(万吨)

中国5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瑞士5月未季调失业率(%)

中国5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瑞士5月季调后失业率(%)

法国4月贸易帐(亿欧元)

德国4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4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加拿大5月先行指标月率(%)

中国5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美国4月贸易帐(亿美元)

加拿大4月贸易帐(亿加元)

加拿大6月7日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6月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2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6月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6月8日

美国6月6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6月7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7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日本第一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修正值(%)

日本第一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日本第一季度季调后名义GDP季率修正值(%)

澳大利亚4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澳大利亚4月进口月率(%)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美国截至6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4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国截至5月27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年率终值(%)

澳大利亚4月出口月率(%)

新加坡6月7日燃料总库存(万桶)

6月9日

美国6月7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美国6月8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6月8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中国5月PPI年率(%)

美国6月8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中国5月CPI年率(%)

德国5月CPI年率终值(%)(0609-0616)

加拿大5月失业率(%)

加拿大5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