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收窄至18.2% 采矿业降幅扩大、装备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增

2023年05月29日 07:10
推荐: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商业首航 比原计划推迟2个月;王建军: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生命线;美国白宫与国会共和党人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初步一致

【国内财经】

4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收窄至18.2%,采矿业降幅扩大、装备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增

在新动能产业发展较好、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的作用下,4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大涨29.8%,拉动当月工业利润增长6.4个百分点;在产品价格降幅较大等因素影响下,化工、煤炭采选行业利润合计下拉规上工业利润增速14.3个百分点。(财新网)

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商业首航,比原计划推迟2个月

此前因验证飞行中出现技术故障,C919原本预计于3月底的商业首航推迟两月;5月29日起,C919将应用于上海-成都航线,票价919元起。(财新网)

相关图集: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商业首飞 穿过象征民航最高礼仪的“水门”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集聚力量突破智能芯片、算法框架、大模型等智能产业的“根”技术

5月26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要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加快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基础软件等方面的攻关突破,集聚力量突破智能芯片算法框架、大模型等智能产业的“根”技术,加快和提升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布局和质量,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底座。(中国证券报)

王建军称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生命线

王建军从不造假、不背信、强主业、谋创新、重回报五方面指出上市公司要担起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财新网)

财政部表示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388.1亿元,同比增长15.1%

财政部消息,1-4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效益指标保持增长。1-4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62281.9亿元,同比增长7.1%。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4388.1亿元,同比增长15.1%。1-4月,国有企业应交税费20206.2亿元,同比增长1.1%。4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8%,上升0.4个百分点。月报所称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包括国资委、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中央部门和单位所属企业以及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不含国有一级金融企业。(财新一线)

A股高管2022年年薪最高8600万 整体增幅放缓

通威股份副总裁李斌以8652.91万元年薪领跑上市公司高管年薪排行榜;三一重能董事李强,药明康德董事长、总裁李革位列二、三位,年薪分别为5497.89万、4196.90万元。(财新网)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禁止参与或协助“买房负首付”、“零首付”等违规违法行为

“买房负首付”已违反国家相关金融信贷政策,2017年住建部、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购房融资和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通知》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提供购房首付融资、首付分期和变相首付垫资。各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应严格遵守国家“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内部相应业务管理,并应由即日起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禁止以任何形式参与/协助此类以“负首付”或首付分期为噱头的房源宣传和销售代理行为。(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净值低于1不收管理费,权益类银行理财“挑战”公募基金

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短兵相接,权益类产品形态上差异越来越小,形成直接的竞争格局。(财新网)

上交所调整上证50、上证180、科创50等指数样本

上交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决定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等指数样本,于6月9日收市后生效。其中上证50指数更换5只样本,上证180指数更换18只样本,上证380指数更换38只样本,科创50指数更换2只样本。(财新一线)

政策松绑 分散式风电审批将部分豁免

接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分散式风电将被纳入审批豁免范围,不需要再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这些项目靠近负荷中心,具有就近消纳、节约输电成本等优势。(财新网)

国资委: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充分对接资本市场

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理事会)暨2023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并致辞。赵世堂表示,迈上新时代新征程,国务院国资委将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内强质量、外塑形象,争做资本市场主业突出、优强发展、治理完善、诚信经营的表率,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在助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责任、做出贡献;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充分对接资本市场,在高水平利用资本市场上展现新作为;不断引导中央企业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在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上展现新作为;持续推动中央企业更好融入资本市场,在打造现代新国企上展现新作为。(证券时报)

证监会核准设立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

证监会近日依法核准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在北京市设立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化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境内期货公司,不断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新一线)

国产开源RISC-V架构进展几何?

尽管目前已经开始研发第三代“昆明湖”内核的处理器,也会有更多的企业在产品中应用“香山”,但各方仍在期待RISC-V领域的里程碑式突破。(财新网)

上交所:上周对日播时尚、杭州热电等严重异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

2023年5月22日至2023年5月26日,上交所对日播时尚杭州热电等严重异动股票进行重点监控,对34起加剧市场波动、误导投资者决策、影响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采取了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对25起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对13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专项核查,向证监会上报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3起。(上交所网站)

【公司要闻】

资不抵债 原“明天系”旗下新华信托正式宣告破产

法院认为,新华信托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符合宣告破产的法律规定。(财新网)

高通加码自动驾驶芯片 欲以舱驾一体抢市场

将座舱芯片和ADAS芯片合二为一,可为各类车型节约至少30美元成本。(财新网)

中创新航5月底集中解约应届毕业生

五名应届生告诉财新,原本今年7月将入职中创新航,但5月24日突然被公司通知解约,公司对其支付每人3000元的赔偿金;中创新航称,此举是适时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而进行的相关业务调整。(财新网)

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公司获批进行人体试验

Neuralink公司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可以启动其植入式脑机接口设备(BCI)的首次人体临床研究,目前还没有开始招募人类参与者。(财新网)

紫光股份定增120亿 拟35亿美元收购新华三49%股份

紫光股份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20亿元的资金。(财新网)

拼多多一季度收入同比增58% 股价大涨19%

一季度,拼多多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阿里和京东则低于大盘。(财新网)

长城人寿增资11亿元 新引入两家国资股东

3家机构参与增资,其中2家新股东均为国资背景,1名原股东华融综合增资后,实际持有人北京市西城区政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增资价格为1.59元/股。(财新网)

【国际财经】

王文涛会见美贸易代表戴琪,双方同意继续交流沟通

中方就美对华经贸政策、经贸领域涉台问题、印太经济框架、301关税等重点问题提出关切。(财新网)

美国白宫与国会共和党人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初步一致

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27日晚分别宣布,已就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达成初步一致,预计很快把有关协议文本提交国会投票。拜登当晚发表声明说,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代表了双方的妥协。双方谈判团队将在28日完成立法文本讨论,然后提交给美国国会两院。(新华社)

研究:脑-脊髓接口让一名瘫痪者重新站立和行走

研究团队测试了一种脑-脊髓接口(BSI),BSI由一个植入体内的记录和刺激系统组成,实现大脑和脊髓的数字化连接,可以使慢性四肢瘫痪患者能够自然站立和行走。(财新网)

相关图集:让瘫痪者行走,“脑-脊髓接口”的高光时刻

中刚(金)元首宣布将两国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刚(金)元首宣布将两国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华社)

英国不通过微软收暴雪 微软起诉政府机构

微软称,英国反垄断机构误判微软在云游戏服务的地位。(财新网)

德国:俄罗斯要求数百德公务人员离境

德国外交部27日说,根据俄罗斯方面要求,数百名在德国驻俄机构工作的德国公务人员将在今后几天内离境。俄外交部发言人说,俄方此举是对德方先前驱逐俄外交人员的回应。按照德方说法,俄外交部4月决定限制德驻俄使团和驻俄机构工作人员数量,从6月初开始实施,“要求我们在俄罗斯的所有机构大幅削减人员”。(新华社)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升4.7% 高于预期

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升4.7%,预期4.60%,前值4.60%。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4%,预期0.30%,前值0.30%。(财新一线)

驻韩大使邢海明:中韩关系现面临一些困难 韩方应重视和尊重中方核心关切

邢海明接受韩国媒体采访,就中韩关系、中韩经贸及人文交流、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等问题等回答了主持人提问。(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上周五,道指涨328.69点,涨幅为1.00%,报33093.34点;纳指涨277.59点,涨幅为2.19%,报12975.69点;标普500指数涨54.17点,涨幅为1.30%,报4205.45点

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高0.1%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小幅上涨60美分,涨幅不到0.1%,收于每盎司1944.30美元。该期货价格本周累计下跌约1.9%

美国WTI原油期货上周五收高1.2%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涨0.84美元,涨幅为1.17%,收于每桶72.67美元

【今日新股】

天键股份申购代码301383;双元科技申购代码787623

【本周关注】

5月29日

日本3月同步指标终值

日本3月领先指标终值

中国香港4月贸易帐(亿港元)

加拿大至5月26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法国经合组织公布经济前景展望报告

5月30日

日本4月失业率

瑞士5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欧元区5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5月经济景气指数

加拿大第一季度经常帐

美国3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3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

美国5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5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美国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出席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主办的货币政策和前景视频会议

5月31日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5月非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4月未季调CPI年率

瑞士4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5月CPI月率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瑞士5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德国5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5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英国4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加拿大3月GDP月率

美国5月芝加哥PMI

美国4月JOLTs职位空缺

欧洲央行公布金融稳定评估报告

美国美联储理事鲍曼和2025年FOMC票委、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在“美联储倾听”活动上致开幕词

6月1日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美国至5月2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瑞士4月贸易帐

英国5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5月制造业PMI

英国4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欧元区5月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5月CPI月率

欧元区4月失业率

美国5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

美国至5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5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4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至5月26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美国至5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5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参加有关全球宏观经济和货币环境的讨论

美国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6月2日

法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6月3日

美国至6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6月4日

奥地利第35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