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破7” 年内汇市多空因素交织

2023年05月18日 07:00
推荐:习近平: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楼市“小阳春”转瞬即逝 商品房量价涨幅回落;腾讯一季度营收增11% 游戏业务恢复正增长;笑果被罚没逾1400万 无限期暂停在京演出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5月17日,习近平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省委书记赵一德汇报,省长赵刚等参加汇报会。习近平强调,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县城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水平和基础公共服务、产业配套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小城镇,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政策体系,促进城市资源要素有序向乡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财新一线)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破7”,年内汇市多空因素交织

5月17日盘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当日最高点7.0016,最终日盘收盘价为6.9985;从市场结售汇意愿来看,人民币市场近期“供需两旺”。(财新网)

楼市“小阳春”转瞬即逝 商品房量价涨幅回落

积压购房需求释放之后,楼市“小阳春”未能持续,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环比减少。(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称,继续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

国家发改委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打造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我们将在稳定和扩大制造业投资方面持续发力,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等,继续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扩大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我们还将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推动工业经济逐步向好;同时,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财新一线)

两部门发文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夯实“底盘”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5月17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证券日报)

科技部等12部门表示,加快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科技部等十二部门日前印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加快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目标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成为世界科学前沿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全球创新要素汇聚地。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6%左右,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达17%左右。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量达到260人左右。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当年超过1.2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保持在7.5%左右,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8000亿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总收入全国领先。(财新一线)

标普评级公司与发改委召开座谈会 开展我国主权信用评级复评工作

发改委消息,近日,标普评级公司与发改委召开座谈会,开展我国主权信用评级复评工作。参会人员重点就政府如何应对更加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有效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的投资与发展,落实促进中国长期增长潜能的改革和政策,中长期外债发行管理情况,基建和新基建投资情况,中国能源转型等问题介绍了相关情况。(财新一线)

低基数推高同比增速 4月经济修复成色如何?

4月经济增长同比反弹、环比走弱,两年和四年平均增速也不同程度回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仍然不足。(财新网)

商务部:1-4月全国吸收外资4994.6亿元 同比增长2.2%

商务部数据显示,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9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折合735亿美元,下降3.3%。从行业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00.5亿元人民币,增长4.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2.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7.1%,高技术服务业增长6%。从来源地看,法国、英国、日本、韩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67.3%、323.7%、68.1%和30.7%。(财新一线)

国资委:“双百企业”要重点在聚焦主业实业推进专业化整合、提高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国资委15日在广汽集团召开“双百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双百企业”要重点在推动公司治理各项要求精准落地、聚焦主业实业推进专业化整合、推动机制类改革任务更广更深覆盖、提高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不断增强改革主动性,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统筹协调力度,强化政策穿透、鼓励基层创新,更好发挥“双百企业”引领带动作用。(财新一线)

上海: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万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0家以上

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办公室17日印发《上海市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各区对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不低于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不低于30万元奖励。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万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0家以上。(财新一线)

财政部下达2023年义务教育相关转移支付资金2274亿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近日,财政部下达2023年义务教育相关转移支付资金2274亿元(不含教师工资),比上年增加148亿元。(财政部官网)

4月航空市场持续恢复 国内客运量首超疫情前

受益于国内航线复苏,民营航司运力投入已超疫情前,客座率水平更高。国际航线恢复仍待时日。(财新网)

香港立法会17日通过《2023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立法会今日通过《2023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落实2023至2024年度《财政预算案》有关印花税的建议,即调整买卖或转让住宅及非住宅物业须缴付的从价印花税第二标准税率的税阶。(财新一线)

郑商所调整纯碱期货质检项目及收费标准

郑州商品交易所现调整纯碱期货质检项目及收费标准,质检共6项指标:总碱量、氯化钠、铁的质量分数、水不溶物的质量分数、堆积密度、粒度。取样标准:每500吨取一个样,不足500吨按一个样计算。质检收费标准:纯碱总量小于等于500吨的,取一个样,质检费为1700元;两个样(对应1000吨纯碱)及以上的,每样质检费为1300元。调整后的质检项目及收费标准自2024年5月第16个交易日施行。(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笑果被罚没逾1400万,无限期暂停在京演出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对上海笑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132.54万元、罚款1335.38万元。(财新网)

腾讯一季度营收增11% 游戏业务恢复正增长

腾讯总裁刘炽平称,腾讯的混元大模型正在加速训练,并已经计划推出一些产品。大模型将率先在游戏、本地内容生产领域落地应用。(财新网)

开平银行盗案最后一名逃犯受审 新中国最大银行贪污案收尾

根据检方指控,1993年至2000年,许国俊利用担任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行长等职务便利,伙同许超凡、余振东等人,采用办理虚假贷款套取银行资金、占用公司正常还贷资金或直接转款等手段贪污、挪用公款,折合人民币超过40亿元。(财新网)

相关专题:连载|中国银行开平盗案始末①-⑨(全)

华丽家族称二股东提案程序存瑕疵 泽熙增煦:已在股东大会投出反对票

继“泽熙系”实控人、昔日“私募一哥”徐翔喊话对其担任第二大股东的华丽家族基本面不满之后,华丽家族于5月17日早间就此发布了澄清公告。(证券日报)

马斯克称不会卸任特斯拉CEO 将尝试为产品投放广告

马斯克判断,未来一年宏观经济环境仍不乐观,很多公司可能会坚持不下去。(财新网)

因年龄原因 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刘宏斌、副总裁赵日峰辞职

刘宏斌赵日峰均在行业有多年丰富经验;继刘宏斌辞职后,中国石化董事会现任董事余8人。(财新网)

壳牌公司:将使用AI技术提升海上石油产量 大幅缩短勘探时间

壳牌公司周三表示,将在深海勘探和生产中使用美国得州大数据分析公司SparkCognition的人工智能技术,以提升海上石油产量。SparkCognition的人工智能算法将处理和分析大量地震数据,以协助墨西哥湾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壳牌寻找新油藏。(财新一线)

与韩国三星重工合作 恒力重工代工集装箱船巨型总段

恒力重工盘活STX大连后,以自造散货船启动船厂,通过为韩国船厂代工船体总段,进入集装箱船建造领域。(财新网)

【国际财经】

美国延续缓征东南亚光伏产品关税,光伏贸易暂不受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否决了美国国会关于恢复东南亚光伏进口关税的决议,继续缓征关税至2024年6月,但同时美国也加紧扶持光伏本土制造。(财新网)

美国两党仍未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 市场关注潜在的金融波动风险

为专注于处理债务上限相关问题,拜登缩短了海外行程规划,取消了原定在G7集团峰会结束后出访澳大利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计划。(财新网)

美国政府跨部门组建团队 制定飞行汽车国家战略

在飞行汽车等新兴航空领域,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制定规则,旨在继续保持航空业领先地位。(财新网)

13万亿美元未兑现!G7被批给“全球南方”开空头支票

据德国《时代》周报网站5月17日报道,慈善机构乐施会估计,组成七国集团(G7)的七个富裕国家欠贫穷国家约13万亿美元未兑现的发展援助和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该组织批评道,G7国家及其银行反而要求全球南方国家偿还2.32亿美元债务。(新华社)

【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逾400点 地区银行股普涨

道指涨408.63点,涨幅为1.24%,报33420.77点;纳指涨157.51点,涨幅为1.28%,报12500.57点;标普500指数涨48.87点,涨幅为1.19%,报4158.77点

纽约金价17日下跌

6月黄金期价17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1美元,收于每盎司1984.9美元,跌幅为0.41%;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0.4美分,收于每盎司23.897美元,涨幅为0.02%

国际油价17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7美元,收于每桶72.83美元,涨幅为2.78%;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5美元,收于每桶76.96美元,涨幅为2.74%。

【本周关注】

5月18日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至5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5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4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美国4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美国至5月1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货币政策接受英国财政委员会的质询

美国美联储理事杰斐逊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同传]

美国美联储理事巴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词陈述。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在德克萨斯州银行家协会大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中亚峰会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

5月19日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4月核心CPI年率

德国4月PPI月率

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美联储理事会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同传]

美国美联储理事鲍曼参加银行家大会的讨论环节

日本G7领导人会议于5月19日-21日举行,美国总统拜登将出席

5月20日

美国至5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巴西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管委埃尔南德斯德科斯出席巴西央行举办的专家小组会议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