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富途、老虎响应整改要求 境内应用商店下架APP

2023年05月17日 07:54
推荐:成品油价迎年内最大降幅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15元;国内云计算市场价格战加剧 腾讯云跟进阿里云降价;百度广告收入时隔一年反弹 云业务八年来首次盈利

【国内财经】

富途、老虎响应整改要求, 境内应用商店下架APP

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客户下载使用APP不受影响,亦不影响境内存量客户的正常使用。(财新网)

成品油价迎年内最大降幅,加满一箱油将少花15元

国际油价是中国成品油调价的重要风向标,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继续升温,是国际原油价格表现疲软的主要原因 。(财新网)

国家统计局重申当前中国经济不存在通缩, 价格低位运行是阶段性的

统计局称,食品和能源价格受短期因素影响,往往波动会比较大,看价格更重要的是看核心CPI;目前核心CPI和疫情前相比还是偏低的,很重要的原因是服务需求仍在恢复中。(财新网)

1—4月投资同比增长4.7% 低于市场预期

1—4月基建、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但仍快于总体,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统计局称,尽管房地产市场需求出现恢复迹象,但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建设仍在下降,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财新网)

相关报道:4月消费同比增速加快至18.4% 低于市场预期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低于市场预期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微降至5.2% 青年失业率首破20%创新高

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新机制落地

抽水蓄能容量电价不再包含在电网输配电价中,有助于细化电网输配电成本,更加明确抽水蓄能作为电力系统调节资源的角色。(财新网)

北京金融法院:证券虚假陈述纠纷连年增长

建院两年多,北京金融法院受理的案件中近一半是涉投资者保护案件。(财新网)

新一轮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公布 电改进一步深化

第三监管周期省级电网输配电价与前两轮相比改革力度更大,依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核定输配电价,被业界看作输配电价改革迈进一大步。(财新网)

证监会发布境内上市公司境外发行全球存托凭证指引

指引中提到,境内上市公司境外首次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应当在境外提交发行上市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备案。(证监会网站)

新能源汽车下乡催热光储充一体化产业链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沟通会上,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对于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细则,相关部门正在准备过程中。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获悉,随着新能源车的持续推广,打通光电利用通道的光储充产业链发展迅速,不仅国际巨头特斯拉积极探索布局,国内多家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也于近期加码光储充一体化新业务。乘联会专家呼吁,应抓住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窗口期,加快充电桩等农村地区光储充设施建设。(上海证券报)

六氟磷酸锂价格见底回升 5月累计上涨超67%

产量大幅增长使六氟磷酸锂一度供需失衡,2023年各大厂商纷纷开启“价格战”,产品利润空间极速压缩,价格已跌破部分企业盈亏平衡线,竞争力低的厂商选择停产。目前市场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一定程度上导致近期六氟磷酸锂价格触底反弹。(证券时报)

用电高峰将至 多地密集部署备战迎峰度夏

近日,在经济回暖与气温上升等因素促进下,多地发用电量快速攀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二季度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华北、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地相关部门密集部署相关举措,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中国证券报)

“私募一哥”称已向华丽家族股东大会提交临时提案 主动行权意在防止持股市值缩水

5月16日早间,华丽家族触及涨停。随着华丽家族涨停,A股市场上“徐翔概念股”也闻风而动,其中,文峰股份盘中涨超3%、大恒科技等也跟风大涨。(证券日报)

两部委:外卖企业应定期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

商务部16日消息,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制定并于近日发布《商务领域经营者使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明确,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含外卖平台)企业和外卖企业应当遵循真实、完整的原则,定期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同时,鼓励各报告主体主动报告替代产品使用、回收情况。(财新一线)

国家药监局与德国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签署联合意向声明

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与德国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局长卡尔·布罗伊希在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局联合意向声明》。《联合意向声明》明确了双方未来的合作领域和方向,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药品医疗器械法律法规、安全信息、审评、检测、人员交流、技术合作领域的合作。(财新一线)

中电联:4月全国制造业用电量3680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7.1%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5月16日发布2023年1-4月电力消费情况。1-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8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其中,4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1-4月,第一产业用电量3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第二产业用电量18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第三产业用电量48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4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4月份,全国制造业用电量36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制造业日均用电量122.7亿千瓦时/天,比上年同期增加8.5亿千瓦时/天,比上月下降1.7亿千瓦时/天。(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国内云计算市场价格战加剧, 腾讯云跟进阿里云降价

云厂商也会陆续跟进,但降价的时机与范围的选择会有所不同。(财新网)

百度广告收入时隔一年反弹, 云业务八年来首次盈利

李彦宏称随着“文心一言”的发布,百度云3月销售线索(即潜在客户需求)同比增长超过400%。(财新网)

王江不再担任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 另有任用

王江有20多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兼具国有大行和经济大省的管理经验。(财新网)

*ST三盛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要求说明违规担保等问题

还涉兴业银行一笔2亿元逾期贷款的续贷;深交所要求说明:以公司自有物业提供抵押担保的方式借新还旧,是否恰当履行内部审议决策程序、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财新网)

抖音发力货架电商一年 成效几何?

电商是字节跳动在内容分发产品出现滞涨后的战略重心,也是公司两大主干业务之一。(财新网)

爱奇艺一季度净利增266%《狂飙》等爆款带动会员数破纪录

一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和订阅会员数均创下历史季度最佳表现 。(财新网)

GPT革命|小冰启动“GPT克隆人计划” 法律伦理问题何解?

小冰创始人李迪称希望AI克隆人和现实中的人类结合,形成新的社交网络 。(财新网)

蚂蚁集团与杭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16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与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2020年10月,蚂蚁集团就曾与杭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集团全球总部正式落户杭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此次签约,双方将“再续前缘”,助力杭州数字经济“二次攀登”。(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泰国43岁政坛新锐皮塔组阁声势看涨 涉王室立场挑动敏感神经

巴育称,获胜的政党正在组建政府,而他将“欢迎”这一新政府,并“请求所有泰国人合作创造爱、团结和稳定,让国家免于冲突”。(财新网)

巴菲特清仓台积电 考虑地缘政治因素

巴菲特曾在5月初的股东大会上称,台积电是世界上管理最好、最重要的公司之一,但他不喜欢台积电所在的位置。(财新网)

李强同荷兰首相吕特通电话

李强表示,习近平主席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共同确立的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定位,契合两国利益和人民需求。中国视荷兰为欧盟内优先合作伙伴,愿同荷兰共同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中方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欢迎荷兰更多优质特色产品、更多有竞争力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希望荷兰为中国企业赴荷投资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国愿同荷兰深化农业、水利、新能源等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多边领域加强合作。(新华社)

国防部回应有美军入台协助训练消息:“断交、废约、撤军”是中美建交前提条件,绝不容开历史倒车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财新网)

中日防长启用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在北京与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首次使用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进行通话,就两国和两国防务关系交换了意见。(财新网)

GPT革命|欧盟通过AI法案谈判授权草案 ChatGPT等将面临严监管

此次商定的草案文本是欧洲议会历史上讨论协商最多次的文本之一,修正案多达1000多项,其中包含了有关面部识别、生物识别监控和其他AI应用使用的新规则,并提出了严格监管ChatGPT等AI工具的新思路。(财新网)

OpenAI首席执行官将首次在美国国会作证 提议颁发AI开发许可

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尔特曼计划当地时间5月16日在美国国会表示,希望美国考虑向开发人工智能的公司,例如支持聊天机器人的公司,提供许可。这样一来,美国就可以要求公司遵守安全标准,例如在系统发布前进行测试并公布结果。(财新一线)

【市场】

美股周二收跌

道指跌336.46点,跌幅为1.01%,报33012.14点;纳指跌22.16点,跌幅为0.18%,报12343.05点;标普500指数跌26.38点,跌幅为0.64%,报4109.90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二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5美分,跌幅近0.4%,收于每桶70.86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二收跌1.5%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下跌29.70美元,跌幅为1.5%,收于每盎司1993美元,创5月1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本周关注】

5月17日

美国至5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法国第一季度ILO失业率

欧元区4月CPI月率

美国4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美国4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至5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英国商会(BCC)年会上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同传]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主持一场会议

美国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和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参加一场关于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的小组会议

5月18日

澳大利亚4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至5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5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4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美国4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美国至5月1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货币政策接受英国财政委员会的质询

美国美联储理事杰斐逊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同传]

美国美联储理事巴尔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词陈述。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在德克萨斯州银行家协会大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中亚峰会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

5月19日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4月核心CPI年率

德国4月PPI月率

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美联储理事会活动上发表主旨演讲。[同传]

美国美联储理事鲍曼参加银行家大会的讨论环节

日本G7领导人会议于5月19日-21日举行,美国总统拜登将出席

5月20日

美国至5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巴西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管委埃尔南德斯德科斯出席巴西央行举办的专家小组会议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