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

2023年05月11日 07:09
推荐:科技部与国资委进一步研究政策措施支持推动央企加快建设科技领军企业;新增视频、语音电话功能 推特离马斯克的“万能App”还有多远?;“70后”李云泽出任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首任党委书记;PCAOB发布中概股审计检查报告 流程合规、存在缺陷;美国4月CPI增4.9% 高基数助攻已实现同比十连降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各领域改革开放前沿政策措施和具有前瞻性的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在雄安落地,努力建设新功能、形成新形象、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使雄安新区成为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研究出台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广泛吸引、聚集国内外力量和资本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形成人心向往、要素汇聚、合力共建、共同发展的生动局面。要广泛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把智能、绿色、创新打造成为雄安新区的亮丽名片。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证券时报)

PCAOB发布中概股审计检查报告,流程合规、存在缺陷

发现的缺陷与PCAOB在全球其他地区首次检查中发现缺陷的类型和数量一致;首次发布的检查报告不包括质量控制的内容,“事务所有一年的时间来弥补这方面的缺陷”。(财新网)

科技部与国资委进一步研究政策措施支持推动央企加快建设科技领军企业

5月8日,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工作会商,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强调,中央企业是国家关键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力量,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着“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好中央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支持中央企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卡脖子”领域,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有效维护国家产业安全。(证券时报)

社保基金会:进一步找准服务国家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更好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和市场引领作用

近日,社保基金会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决心,抓好基金投资运营中心工作;二是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三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把基金安全摆在首位,加强对投资风险的前瞻性研判,筑牢确保基金安全的风险防控体系(上海证券报)

“70后”李云泽出任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首任党委书记

拥有25年大行业务和管理经验,当过五年金融副省长,面临落实机构改革和问题金融机构改革化险等一系列课题。(财新网)

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表示,参保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际金额未减少,显示金额差异系展示规则不同

5月8日,深圳市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切换上线广东省集中式系统后,部分网民发现通过“粤省事”等广东省公共服务渠道查询到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金额,与通过“i深圳”等深圳市公共服务渠道查询到的个人账户金额不一致,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现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1.参保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际金额未减少,社保个人权益不受影响;2.造成显示金额差异的原因为广东省公共服务渠道与深圳市公共服务渠道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展示规则有所不同。3.广东省公共服务渠道正在调整完善深圳市上述信息展示规则,将于近期上线,确保参保人服务体验不下降;4.系统上线初期,因短时集中登录人数过多,查询体验欠佳,该局深表歉意。请大家尽量错峰查询。(上海证券报)

除了税收优惠 海南自贸港还有何吸引力?如何才能合规享受税优?

海南自贸港在参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方面可以先行先试,同时具备全国独一无二的三元供应链优势,供应链有可能实现零关税;税收政策执行趋于严格,须落实企业实质性运营、个人累计居住满183天等要求。(财新网)

北京:提高信创专精特新及“小巨人”企业在北交所等交易市场上市挂牌效率

北京市经信局5月10日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十大政策,其中包括提高信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北交所等交易市场上市挂牌效率,加速形成信创板块;对在北交所等交易市场上市的信创企业给予市区两级补贴,区级财政资金补贴不低于市级标准;推动金融机构参与“募贷联动”试点,对信创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中国证券报)

民航局公报:去年全行业亏损2174.4亿元

民航局发布《2022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据初步统计,2022年,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328.9亿元,比上年下降15.8%;亏损2174.4亿元,比上年增亏1374.6亿元。其中,航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64.8亿元,比上年下降约两成;亏损1771.2亿元,比上年增亏1143.4亿元。机场实现营业收入770.1亿元,比上年下降18.5%;亏损476.2亿元,比上年增亏228亿元。保障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94.0亿元,比上年下降6.2%;利润总额73亿元,比上年减少3.2亿元。2022年,全国民航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20亿人次,比上年下降42.7%。(财新一线)

深圳表示,围绕新能源汽车、储能、机器人和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加快项目招引

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对经济运行、人口高质量发展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工作作了进一步安排部署。会议提出,要围绕新能源汽车、储能、机器人和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加快项目招引,加快项目建设,打造最好产业生态,快速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以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为牵引,着眼于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发展,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奋力将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成为深圳重大产业项目承载地、新引进重大项目目的地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孵化器、驱动器。(证券时报)

A股震荡券商很忙 “整个陆家嘴都在开策略会”

5月9日~10日,短短两天时间,就有包括中信建投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华福证券华安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在上海举办中期投资策略会,对下半年市场进行展望。多数策略会现场人头攒动,不少券商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前来参会的人数超预期,还临时增加几排座椅。除了备受关注的投资策略主论坛外,包括TMT(通讯、传媒、科技)、AI(人工智能)、资产配置等分论坛的现场人气也很高。从策略会上各首席分析师观点看,各券商一致认为今年经济复苏之下对于A股市场的表现可以更为乐观。对于下半年市场主线,不少券商认为“中特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与AI将上演“双重奏”。(证券时报)

广州数据交易所打造全国算力共享新模式 加快推动公共数据赋能实体经济

5月10日,“算聚产业 数化万物”广州数据交易所成果发布会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广州、佛山、韶关市政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省有关部门以及数商企业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发布会上,集成式的算力资源发布共享平台上线,面向16个重点行业近40款数据产品集中发布,广州数据交易所首个交易服务基地正式揭牌。一大批创新成果发布标志着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向纵深推进。(证券时报)

劳动力市场面临转型 最具就业潜力行业有哪些?

世界经济论坛的最新报告指出,在未来五年内,受人工智能(AI)、绿色能源转型和供应链回流等因素影响,全球将流失1400万个就业机会。(财新网)

李家超率团抵达重庆 将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团访问重庆,他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这次一连三天的访问,将见证渝港两地成立具体合作机制。新成立的“渝港合作会议机制”将是本届特区政府第一个与内地省市成立的新合作机制,也是继与北京市和上海市后特区政府与内地直辖市成立的第三个机制。李家超将会和在渝港人港企代表聚餐交流,了解更多两地合作的情况。他期望香港和重庆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下,全面深化合作,让两地的发展踏上更高台阶。(财新一线)

应急管理部:重点突出涉及重大安全风险的企业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应急管理部于5月10日上午10时在部机关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情况。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副司长刘丽表示,近期,一些地区接连发生危化品火灾、爆炸事故,说明深入开展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任务十分紧迫。在化工和危化品领域,我们将按照“一防三提升”(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人员技能素质水平、信息化智能化管控水平)总体思路,固化、深化、拓展三年专项整治和风险集中治理成效,着力强化“三个聚焦”,做好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上海证券报)

IMF建议中国通过国企改革提升生产率

2023年中国、印度将贡献全球增长的一半左右;从中期看,中国面临生产率增长放缓、人口老龄化、地缘经济割裂加剧等挑战。(财新网)

“沪惠保”步入第三年 开启次日参保人数突破150万

2023版的“沪惠保”保障升级,保费维持129元/人不变,保额最高310万元,同时免赔额从2万元降低至1.6万元,并新增特药种类、药品折扣券等专属权益。(财新网)

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落地中关村

由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牵头建设的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落地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于5月10日正式投入运行。区块链是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具备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性。当前,区块链已成为全球数据交易、金融结算、国际贸易、政务民生等领域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GPT革命|谷歌大模型迭代至PaLM 2 借生成式AI重构所有产品

底层大模型、办公软件、云服务的AI功能升级明显,搜索功能的升级略显平淡。此外,谷歌还欲借生成式AI概念重振手机、平板等硬件。(财新网)

爱奇艺新片单出炉 高管称内容监管政策趋于平稳

新片单包括超270部内容。爱奇艺腾讯视频会员体量均已过亿,进入增长瓶颈期,必须不断靠口碑内容争夺份额。(财新网)

协作机器人厂商节卡冲刺科创板 曾获软银淡马锡投资

剔除汇兑损益影响后,节卡过去三年净利润持续为负。节卡称,协作机器人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前期研发和市场投入较高,公司需进行持续的研发投入及市场推广。(财新网)

新增视频、语音电话功能 推特离马斯克的“万能App”还有多远?

当前,推特月活仅3.68亿人,而全球第一大短信软件WhatsApp月活20亿人,微信月活13.09亿人。(财新网)

世纪华通: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世纪华通公告,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是否利用当前市场环境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进行业绩“洗大澡”。(证券时报)

理想汽车第一季度营收187.9亿元、交付52584辆 均创历史新高

5月10日,理想汽车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季度营收和交付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同期,理想汽车向用户共计交付52584辆新车,同比增长65.8%,实现单季交付最佳成绩。(上海证券报)

杉杉股份遗产风波落定:周婷当选董事 双方表态达成一致

5月10日,备受关注的杉杉股份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宁波召开,表决选举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议案。此前卷入公司实控人之争的杉杉股份现任董事长郑驹,以及杉杉股份创始人兼前任董事长郑永刚遗孀周婷当选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上海证券报)

唐德影视:使用外购AIGC技术用于自有IP孵化

唐德影视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不直接拥有相关AIGC技术。国内通用大模型的研发才处于发展初期,应用效果还待较长时间的验证。有关技术未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明显影响,公司没有承接相关业务订单,也未产生相关业务收入,公司只是使用外部购买的AIGC技术用于公司自有IP的孵化。公司郑重提示投资者注意潜在风险,冷静分析AIGC技术的发展速度与阶段性效果。(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4月CPI增4.9%,高基数助攻已实现同比十连降

4月美国CPI数据出炉后,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明显高开,纳指领涨,涨超0.9%,道指涨超0.5%,标普500指数涨超0.7%。(财新网)

特朗普性侵官司被认定使用暴力 共和党内支持率仍在走高

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中,特朗普败诉和遭到刑事指控等新闻,反而可能会进一步激发这一群体对特朗普的同情和声援,这也体现在了特朗普近来民调表现反弹的趋势之中。(财新网)

泰国大选或撼动军方掌政9年局面 他信之女贝丹东挑战总理巴育

以巴育为代表的军方势力、为泰党贝东丹所代表的亲他信家族的民粹主义势力,以及偏自由派年轻选民支持的前进党势力,是三支竞逐影响力的主导力量。(财新网)

中国取代俄罗斯成伦敦金属交易所最大铜库存来源国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发布的原产国库存数据显示,4月存储在LME仓库的中国铜库存升至26675吨,高于3月的15575吨,使中国超过俄罗斯成为LME最大的铜库存来源国。俄罗斯的4月铜库存微升至23200吨,上月为22275吨。(财新一线)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道指收跌

道指跌30.48点,跌幅为0.09%,报33531.33点;纳指涨126.89点,涨幅为1.04%,报12306.44点;标普500指数涨18.47点,涨幅为0.45%,报4137.64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收跌1.6%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15美元,跌幅为1.6%,收于每桶72.56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80美元,跌幅为0.3%,收于每盎司2037.10美元

【今日新股】

朗坤环境申购代码301305;三联锻造申购代码001282;航天软件申购代码787562;宁新新材申购代码889979;美芯晟申购代码787458

【本周关注】

5月11日

中国4月PPI同比

中国4月CPI同比

英国央行政策利率

美国4月核心PPI同比

美国4月PPI同比

美国5月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4月核心PPI环比

美国4月PPI环比

美国4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美国4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5月12日

英国一季度GDP同比初值

英国一季度GDP季环比初值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一季度经常帐初值(亿美元)

英国3月整体商品和服务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3月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3月制造业产出同比

英国3月制造业产出环比

英国3月工业产出同比

英国3月工业产出环比

英国3月GDP环比

法国4月CPI同比终值

法国4月CPI环比终值

法国4月调和CPI同比终值

法国4月调和CPI环比终值

中国香港一季度GDP季环比终值

中国香港一季度GDP同比终值

美国4月进口价格指数同比

美国4月进口价格指数环比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初值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初值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