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2022年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工资差距继续扩大 房地产业平均工资下降

2023年05月10日 06:58
推荐:缓解车企清库压力 部分国六b未达标轻型车获得半年销售宽限期;4月手机出口环比增6.6% 集成电路进出口双降;4月乘用车销量回温 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强劲

【国内财经】

2022年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工资差距继续扩大,房地产业平均工资下降

IT业工资水平最高、金融业工资增长最快,房地产业工资下降;教育行业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工资增速表现分化,私营单位工资水平仅相当于非私营单位的43.8%。(财新网)

缓解车企清库压力,部分国六b未达标轻型车获得半年销售宽限期

3月,中国汽车市场暴发价格战,与燃油车国六b不达标车型面临清库压力有关。(财新网)

4月手机出口环比增6.6%,集成电路进出口双降

2023年前四个月,机电大类中新能源出口持续火爆,但高技术大类占出口总值比萎缩,从4月环比来看,仅有手机、汽车、灯具以及陶瓷等少数产品增长。(财新网)

4月乘用车销量回温,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强劲

当月乘用车零售量同比增长55.5%,达年内最高。下沉市场有望成为新能源车新增长点。(财新网)

4月出口同比增长8.5% 进口表现低于预期

对主要发达国家出口增速继续改善,对东盟出口增速大幅放缓,对俄出口继续高增;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速普遍放缓,机电产品出口增速自2022年四季度以来首次高于整体出口增速。(财新网)

违规债券代持 交易商协会处分五家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

据财新了解,相关违规代持行为属于曾在债市风行一时的“过券”,即债券短期倒手。(财新网)

江西暴雨致53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7亿元

5月5日至8日16时30分,江西本轮强降雨灾害过程已造成抚州市、吉安市、宜春市、新余市、萍乡市、上饶市、赣州市7个设区市44个县(市、区,含功能区)53.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7亿元。(财新网)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发布《中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蓝皮书(2022)》

5月8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出席会议并讲话,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主持会议。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中央企业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有关情况,发布了《中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蓝皮书(2022)》及优秀案例和示范项目。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国资委党委指导中央企业在定点帮扶县累计投入和引进无偿帮扶资金91.4亿元、有偿帮扶资金493.5亿元,有力促进了脱贫地区加快发展、脱贫群众增收致富,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贡献。(上海证券报)

­­­本月MLF到期量1000亿元 业界预计央行将小幅加量或等量续作

5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操作利率维持2%不变。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亿元。下周即将有1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业界预计央行将小幅加量或等量续作。(证券日报)

­­­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3.6% 电企积极备战迎峰度夏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2.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在经济复苏、消费向好以及绿电加入、电企保供能力提升等因素支撑下,全国多地一季度用电量实现正增长。5月9日,多家发电类上市公司向记者表示,公司一季度发电量同比上升,同时,正在积极准备二季度供电工作,通过此前新增电站、增加燃料储备等方式,更加从容地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证券日报)

交易商协会对2家金融机构启动自律调查

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网站5月9日消息,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针对中国进出口银行金融债券发行涉嫌违规行为,以及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销业务涉嫌违规行为已开展自律调查。交易商协会称,再次提醒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机构,在从事相关业务过程中,务必牢固树立市场责任意识,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和自律规则要求,合规展业,自觉维护银行间债券市场运行秩序。(中国证券报)

深圳官宣:今年供应商品房6万套、保障房8万套!

5月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发展2023年度实施计划》。根据《计划》,2023年深圳计划供应居住用地330公顷,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125公顷,商品住房用地205公顷。对于2023年住房建设筹集计划目标,2023年深圳全市住房计划新开工建筑面积1300万平方米、约16.5万套,其中保障性住房计划新开工建筑面积约475万平方米、约7.3万套;商品住房计划新开工建筑面积约700万平方米、约7万套;其他住房计划新开工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约2.2万套。此外,2023年计划筹集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约407.5万平方米、约11.2万套(间),全年共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8.5万套(间),建筑面积约882.5万平方米。对于2023年住房供应计划目标,2023年深圳计划批准预售和现售商品住房6万套、建筑面积约600万平方米。此外,2023年计划供应分配保障性住房8万套(间)、建筑面积约419.04万平方米。(证券时报)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发展开局良好,新增装机规模占比超80%

国家能源局5月9日消息显示,日前召开的2023年4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视频会指出,今年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展开局良好,装机规模持续扩大。会议要求,未来要继续加大政策供给,研究提出巩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先发展的措施,不断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1-3月,全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4740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80.3%,同比增长86.5%;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5947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28.7%,同比增长11.4%;全国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99.8%、风电平均利用率96.8%、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98.0%。(证券时报)

2022年度秋粮收购已全面结束,总量达近三年最高水平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发布,截至4月底,2022年度秋粮旺季收购已全面结束,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19857万吨,同比增加683万吨,增幅3.6%,为近三年来最高水平。(财新一线)

1至4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4亿元,同比增长6.3%

国铁集团5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4亿元,同比增长6.3%。(央视新闻)

【公司要闻】

康希诺: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注册为香港药剂制品

康希诺公告,公司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简称“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近日获得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的注册证明书,正式注册为香港药剂制品。(财新一线)

加速上游布局,特斯拉投资3.75亿美元建锂精炼厂

当地时间5月8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出席了特斯拉位于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的锂精炼厂奠基仪式。据介绍,该锂精炼厂投资额为3.75亿美元,将使特斯拉成为北美唯一一家自行提炼锂的汽车制造商。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进军锂资源冶炼主要是为了强化其对上游供应链的自主权,以达到精准成本管控的目的,进一步降本增效,提高产品性价比及市场竞争力。(中国证券报)

漫步者控股股东等拟合计减持不超2.77%股份

漫步者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总裁张文东计划自公告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600,000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比例1.4172%);公司董事、副总裁肖敏计划自公告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000,000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比例1.3497%)。(上海证券报)

阅文集团换帅 腾讯高管程武卸任所有管理职务

程武辞去在阅文集团所有的管理职务,挂顾问职,辞任猫眼娱乐非执行董事,也已不在腾讯动漫和腾讯影业任职。(财新网)

GPT革命|百度大模型落地云 向企业提供大模型开发等服务

百度云将大模型平台产品定义为大模型的生产和分发集散地。(财新网)

相关专题:GPT风潮

高盛:全球家族办公室未来12个月拟增配风险资产|星港钱潮

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不同区域的家族办公室差别很大。(财新网)

基石药业两款单抗出海生变 合作方EQRx大幅调整管线并裁员

基石药业两款单抗出海生变系合作方EQRx大幅度调整管线;削减研发控制开支、暂停苏州工厂项目后,基石药业2022年同比减亏超过50%。(财新网)

民企比亚迪获批接手易安财险 100%股权对价700万元

比亚迪为100%股权支付的对价为700万元;并将提供约5亿元用作债务清偿及填补易安财险的净资产;同时承接所有员工;并计划在后续增加30亿元资本金。(财新网)

持续巨额亏损 大众汽车宣布重组软件子公司

2022年,大众汽车中国销量同比下跌4%。2023年一季度,大众汽车中国销量同比跌幅扩大至14.5%。(财新网)

李凡荣卸任中化国际董事长 张学工接任

张学工2022年11月3日出任中化国际总经理,至今任期刚满半年,不过其在中化集团有丰富的履职经历。(财新网)

GPT革命|抖音规范AI生成内容 虚拟人需实名认证

抖音称使用AI辅助创作,并不会带来特殊的流量优势。(财新网)

领英将关闭本土化应用“领英职场” 在中国裁员上百人

面向C端的本土求职应用“领英职场”将于8月9日停止服务并删除所有个人账号数据,面向B端的领英人才和营销解决方案将继续在中国运营。(财新网)

【国际财经】

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出庭时突遭逮捕 恐引政坛更大动荡

伊姆兰·汗此次出庭是为了寻求保释,但在正式出庭之前即遭到逮捕。被逮捕时,伊姆兰·汗正在法庭验证其个人的生物信息。(财新网)

对非洲俄罗斯出口提速之后,中国外贸后劲如何

今年中国出口的后劲如何,不但要看新的贸易路线的增长潜力,也要看发达国家的经济韧性。(财新网)

普京在红场举行胜利日万人阅兵 多国元首最后一刻宣布出席

2023年,除普京外,有七位外国元首共同出席莫斯科的阅兵式。(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中方宣布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一官员为“不受欢迎的人” 要求限期离华

针对加方无理行径,中方决定采取对等反制措施,将加拿大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甄逸慧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已要求其5月13日前离华。(财新网)

相关文章:驻加使馆:加政府采取针对中方官员的极端行为,中方绝不接受

摩根大通美国国债客户净多头占比升至2020年3月以来新高

摩根大通美国国债客户调查显示,多头占比上升2个百分点,空头占比下降6个百分点,中性占比走高4个百分点。净多头占比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多头比例为2020年9月以来新高。(财新一线)

日本2022年度家庭消费支出连续两年增加

日本总务省9日公布的2022年度家庭收支调查结果显示,两人以上家庭每户月均消费支出为293,671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实际比上年度增加0.7%,连续两年增加。名义增幅为4.5%,创有可比数据的2001年度以来最高纪录。物价上涨对实际消费金额产生了强烈影响。同时公布的2023年3月消费支出为312,758日元,实际同比减少1.9%,时隔一个月下滑。(财新一线)

【市场】

美股周二收跌 市场等待CPI通胀数据

道指跌56.88点,跌幅为0.17%,报33561.81点;纳指跌77.36点,跌幅为0.63%,报12179.55点;标普500指数跌18.95点,跌幅为0.46%,报4119.17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二收高0.8%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5美分,涨幅近0.8%,收于每桶73.71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二收高0.5%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9.70美元,涨幅为0.5%,收于每盎司2042.90美元

【今日新股】

长青科技申购代码001324;中科飞测申购代码787361;安杰思申购代码787581

【本周关注】

5月10日

美国4月核心CPI同比

美国4月CPI同比

美国4月核心CPI环比

美国4月CPI环比

美国5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德国4月调和CPI同比终值

德国4月调和CPI环比终值

德国4月CPI同比终值

德国4月CPI环比终值

意大利3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同比

意大利3月季调后工业产出环比

加拿大3月营建许可(金额)环比

美国5月5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5月5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5月5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5月11日

中国4月PPI同比

中国4月CPI同比

英国央行政策利率

美国4月核心PPI同比

美国4月PPI同比

美国5月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4月核心PPI环比

美国4月PPI环比

美国4月政府预算(亿美元)

美国4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5月12日

英国一季度GDP同比初值

英国一季度GDP季环比初值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一季度经常帐初值(亿美元)

英国3月整体商品和服务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3月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3月制造业产出同比

英国3月制造业产出环比

英国3月工业产出同比

英国3月工业产出环比

英国3月GDP环比

法国4月CPI同比终值

法国4月CPI环比终值

法国4月调和CPI同比终值

法国4月调和CPI环比终值

中国香港一季度GDP季环比终值

中国香港一季度GDP同比终值

美国4月进口价格指数同比

美国4月进口价格指数环比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初值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初值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