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五一全国旅客运量超2.7亿人次 民航铁路客流均超疫情前

2023年05月05日 07:15
推荐:海外通胀处于高位 商会预计2023年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速可达5%;国家电网、南方电网2022年净利创近三年新高;外交部: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强推对华“脱钩断链”,人为干扰市场行为,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五一全国旅客运量超2.7亿人次,民航铁路客流均超疫情前

客运量总体恢复至八成,铁路“一票难求”,机票价格走高,自驾游增多。(财新网)

相关报道:2023年“五一”楼市成交平淡 较2019年同期下跌22%五一餐饮消费超疫情前水平 淄博烧烤带火周边消费五一假期62万内地客访香港 未达疫情前水平五一档票房创影史第三 3760万人次假期观影

海外通胀处于高位 商会预计2023年上半年农产品出口增速可达5%

食土商会方面称,新兴经济体从中国进口了更多低价格的原料农产品,抵消了欧美经济下行给农产品出口带来的压力。(财新网)

财政部: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农村综合改革守正创新、系统集成、特色鲜明、因势利导、正向激励的机制创新优势,突出试点先行、做强做优、示范引领,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因地制宜探索财政支持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路径和示范样板,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包括创新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机制、创新数字乡村发展机制、创新乡村人才振兴机制、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河北、山东、河南、广东、四川5个乡村人口大省可申报2个试点,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申报1个,可不申报或少申报,但不可多申报。(财政部官网)

三部门规范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选聘

据财政部网站5月4日消息,近日,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联合印发《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选聘办法》),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行为,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公平竞争,推动提升审计质量。《选聘办法》要求国有企业、股票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完善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相关制度,规范选聘会计师事务所行为。《选聘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证券日报)

证监会原主席助理、浙江省原副省长朱从玖被调查 长期主管发行和金融工作

朱从玖在证监系统任职20年,在浙江省任主管金融的副省长10年。(财新网)

中国央行:2023年4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2.4亿元

中国央行:2023年4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2.4亿元,其中隔夜期0.2亿元,7天期2.2亿元。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2.2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隔夜、7天、1个月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为2.85%、3.00%、3.35%。(财新一线)

三大航一季度仍亏损超211亿元,民营航司扭亏

国际航班恢复慢为三大航亏损主因,国际短航线恢复利好民营航司扭亏。券商认为,今年中国民航业有望出现供需反转。(财新网)

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5,时隔两个月再度收缩

制造业供给扩张放缓,需求收缩,外需小幅改善,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价格指数重回收缩区间,企业预期依然偏强。(财新网)

相关报道:财新PMI分析|制造业再度收缩 需求制约凸显

超500亿份!4月股票型ETF净申购份额创历史新高

近期,大量资金借道ETF入市。据统计,4月股票型ETF获净申购超500亿份,创股票型ETF月度净申购份额历史新高。(上海证券报)

市场监管总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监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就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规范和促进医疗美容行业发展提出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上海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日发布消息称,在确保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上海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将继续实施,实施期限延长20个月,至2024年底。(财新一线)

银保监会:2022年保险业补充资本540亿元 在化解风险方面创新处置模式

20家险企股东增资413亿元,10家发行资本补充债128亿元;成立专班或专责组推动高风险机构风险化解,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属地责任。(财新网)

167家上市公司去年应收账款超过营收规模 监管严防借应收账款做假账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末,A股5040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总计约7.5万亿元。其中108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超100亿元,7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超千亿元。此外,从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来看,286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80%,其中167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100%。(证券日报)

4月中国仓储指数升至53.7% 行业保持较好复苏节奏

据中新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仓储指数为53.7%,较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表明中国仓储行业回升态势更加明朗。分析称,4月,中国仓储指数为53.7%,较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表明仓储行业保持较好复苏节奏。(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2022年净利创近三年新高

2022年,国家电网净利润589.7亿元,同比增9%,南方电网净利润120.6亿元,同比增21%;两大电网资产合计超过6万亿,计划继续大规模投入电网建设。(财新网)

任职不到三年 陈一松卸任招银理财董事长

这一人事变动颇为突然;知情人士透露,当年陈一松是由田惠宇引荐至招银理财。(财新网)

唐德影视:AIGC技术尚未大规模应用于公司的剧集等内容创作中

公司不直接拥有相关AIGC技术。截至本公告日,相关技术尚未大规模应用于公司的剧集与电影制作等内容创作中,未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没有承接相关业务订单,也未产生相关业务收入。公司郑重提示广大投资者注意前沿技术在快速发展期所面临的技术研发不及预期、应用实践不及预期与行业竞争等潜在风险,冷静分析AIGC技术的发展速度与阶段性效果。近期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财新一线)

拼多多总部从中国迁至爱尔兰?拼多多:严重失实,总部始终在中国

有消息称,拼多多总部将从中国迁至爱尔兰。对此,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消息严重失实,纯属误读。“拼多多出生在上海,成长在中国,拼多多总部始终在中国上海,不会改变。”据其介绍,拼多多电商全球化业务temu出于在欧洲开展业务的需要,同时基于合规需求,选择爱尔兰都柏林为海外业务法律注册地。拼多多希望通过跨境电商及全球化业务,助力中国制造业出海。(证券时报)

“新银保”模式发力 一季度平安银行代理保险收入增逾80%

平安银行银保中间业务收入在财富管理收入中的占比,由2021年的18.45%升至2023年一季度的56.06%。(财新网)

因违规办理内保外贷等 上海银行被外汇局处罚9854万元

处罚涉及8项违法行为,其中造成9800余万元“巨额罚单”的主要原因或为违规办理内保外贷业务;上海银行回应称,这些处罚对该行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财新网)

招商信诺人寿回应市场传闻:没有裁员计划 仍将继续采取正常的绩效考核机制

5月4日,有市场传闻称:招商信诺人寿5月即将进行大规模裁员,总部中后台整体裁员率为20%-30%,目前各部门已经分配好裁员名额,并指裁员目的是为了“弥补营收缺口,应付股东利润要求,以大规模裁员来降低人力成本”。对此,招商信诺人寿回应记者称,公司经营状况持续良好,去年累计保费收入265.2亿元,同比增长22%,今年一季度实现一季度保费收入增速27%,远高于人身险行业8.86%的同比增速。在目前的良好经营状况下,公司没有裁员计划,仍将继续采取正常的绩效考核机制。(中国证券报)

造车新势力淘汰赛加速 4月份交付量理想超蔚来、小鹏之和

截至5月4日,国内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4月份成绩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市场承压、价格战激烈的3月份相比,造车新势力4月份整体交付量并未出现明显回暖,仅理想汽车哪吒汽车2家车企实现了月交付破万辆。(证券日报)

手机市场下行超预期 高通二财季营收下滑17%

高通判断,全球3G、4G和5G手机出货量将在2023年同比下滑至少6%—9%。(财新网)

【国际财经】

外交部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强推对华“脱钩断链”,人为干扰市场行为,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在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援引媒体报道称,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总裁称美半导体公司不能缺席中国市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事实上,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强推对华“脱钩断链”,人为干扰市场行为,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外交部官网)

美国交通部批准中国航司每周运营12个中美航班 双方终达对等

美国交通部在此次的命令中,并未提及禁止中国航司飞跃俄罗斯上空一事。(财新网)

中国回应无人机袭击克里姆林宫事件:各方应避免局势升级

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印裔美国人彭安杰当选世行行长 将于6月初开启五年任期

此前彭安杰领导万事达卡从市值不到300亿美元增长至逾3000亿美元;世行任内将需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各自看重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贫问题间求取平衡。(财新网)

9位华人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陈刚曾因与华合作被调查

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教授陈刚、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生理学教授兼系主任潘多加、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地球生物学教授肖书海、康奈尔大学名誉教授戴碧瓘等9位华人科学家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抹去年内涨幅 银行危机令股指承压

道指跌286.50点,跌幅为0.86%,报33127.74点;纳指跌58.93点,跌幅为0.49%,报11966.40点;标普500指数跌29.53点,跌幅为0.72%,报4061.22点

纽约金价4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8.7美元,收于每盎司2055.7美元,涨幅为0.92%;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54.6美分,收于每盎司26.227美元,涨幅为2.13%

纽约油价4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4美元,收于每桶68.56美元,跌幅为0.06%;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7美元,收于每桶72.50美元,涨幅为0.24%

【今日新股】

蜂助手申购代码301382;德尔玛申购代码301332;晟楠科技申购代码889086;华纬科技申购代码001380

【本周关注】

5月5日

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

中国4月财新综合PMI

瑞士4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4月CPI月率

法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欧元区3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4月就业人数(万人)

美国4月失业率

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万人)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发表讲话

5月6日

美国至5月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2025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丽莎·库克发表讲话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召开年度股东大会

5月7日

中国4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