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最火五一”2.74亿人次出游 超疫情前近两成

2023年05月04日 07:35
推荐:“北向互换通”管理办法出台 初期单日交易净限额200亿元;国际需求不振影响轻工出口 企业对年内订单态度谨慎;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后续将依据数据做出决定;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政治局会议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扩需求是经济持续回升的关键

相比2022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趋好,称三重压力得到缓解,但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后续或主要抓政策落实,更聚焦恢复扩大需求和增强内生动力。(财新网)

“最火五一”2.74亿人次出游,超疫情前近两成

交通、酒店和景区的单日预订量超过春运期间的单日峰值。但国际航班供给仍待恢复。(财新网)

“北向互换通”管理办法出台,初期单日交易净限额200亿元

2023年4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内地与香港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适用于筹备多时的“北向互换通”,即日起实施。所谓“互换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连接,参与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场和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机制安排。是继股票通、债券通、理财通、ETF通后,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又一里程碑。(财新网)

国际需求不振影响轻工出口,企业对年内订单态度谨慎

多名广交会参展商称,2023年上半年的订单数量较为惨淡,企业希望下半年经济形势转好,经销商有可能开始“补库存”。(财新网)

4月统计局制造业PMI降至49.2 时隔三月再度收缩

4月制造业供需、出口、用工、价格等分项指数呈现普降态势,不同规模企业景气度均落入收缩区间;服务业、建筑业景气略有下降,但恢复基础相对稳固。(财新网)

国资委:切实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 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求是》杂志刊发国资委党委署名文章称,国资央企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骨干作用,突出科技产出、科技成果、科技转化、科技产业,加快构建以实效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一体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坚定创新突破信心,从技术供给和需求牵引双向发力,紧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难题,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最大限度形成合力,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上海证券报)

香港单牌车7月1日起可凭证经港珠澳大桥北上广东

早在2020年12月,时任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称,粤港政府将在“港车北上”运作一段时间后,研究将政策延伸至另一个香港和深圳的陆路口岸。(财新网)

中国纺织服装在发达国家市场份额缩减 商会称全年出口压力较大

纺织商会材料显示,多家企业认为第二季度的在手订单有所回稳,但市场并未明显改善,增长的可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财新网)

缩短审核时限,证监会推动科创债发展

截至目前,科技创新债共支持近190家企业融资超过2100亿元,主要投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前沿领域。(财新网)

上交所表示常态化退市格局更趋稳固,上市公司风险呈现收敛态势

2023年年初以来,已有11家公司锁定终止上市。其中,4家公司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3家公司预计重大违法退市,4家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此外,还有17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中,触及“营业收入+净利润”组合指标、净资产为负、审计意见类型触及*ST的分别有6家、9家和5家,3家公司同时触及多项情形。(上交所网站)

中基协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公开征求意见

28日起,中基协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初始实缴募集资金规模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基金合同中应当明确约定,除市场波动导致净值变化外,连续60个交易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进入清算流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海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 符合条件的家庭最高贷款限额上调20%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国卫人口发〔2022〕26号)精神,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本市实施多子女家庭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的通知》(沪公积金管委会〔2023〕7号)。自2023年5月1日起,符合本市住房公积金租赁提取规定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符合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规定的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住房,最高贷款限额(含补充公积金最高贷款限额)在本市最高贷款限额的基础上上浮20%。(上海发布)

广州市创新开展“一手房带押过户”

4月28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发布了《关于创新开展“一手房带押过户”的通告》。《通告》明确,全市范围内已办理在建工程抵押的预售商品房,以及已办理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和抵押权设立登记的持证商品房(即一手现房),在完成房屋带押销售及网签等事项后,当事人可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一手房带押过户”相关业务。(广州日报)

一季度公募保有量反弹 独销机构奋力抢规模

在权益市场开年反弹、债市行情触底回升后,银行、券商、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的保有量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暖。(财新网)

同业存单量价齐跌 4月份发行规模环比减少逾3100亿元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有所回落。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达21907.5亿元,发行规模环比大幅减少逾3100亿元。4月份整月到期规模为1.93万亿元,显示供给压力边际转弱。在此基础上,4月份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较前两个月略有下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同业存单规模回落及利率下降与近期流动性较为充足有关。展望二季度,短期内同业存单的供给压力可能较一季度有所减弱。(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山东一化工厂爆炸致9人遇难 “五一”前后国内发生多起安全事故

中化集团山东鲁西化工双氧水生产区发生爆炸事故,9人死亡;辽宁鞍钢发生煤气泄漏事故,3人死亡;上海一电站余热锅炉钢架构倾倒,3人死亡。(财新网)

AMD一季度营收下滑9% 二季度指引低于预期

一季度,AMD的支柱业务PC芯片营收骤降65%,数据中心业务、游戏业务亦承压。(财新网)

机构忙着追“芯”觅“药” 480家公司上周获调研

Choice数据显示,4月最后一周(4月24日至30日)共有480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投资者调研,56家公司获百家以上机构青睐。圣邦股份机构调研量达到588次,调研机构包括67家券商、153家基金和123家以私募为代表的投资机构;爱美客源杰科技开立医疗迈为股份华厦眼科澳华内镜汤姆猫等7家公司的机构调研量都超过300次,机构调研热情持续升温。从细分行业来看,被调研公司大多分布于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力设备、计算机等行业。(上海证券报)

格力与奥克斯专利之争再燃战火 庭审激辩九小时

一审判赔2.25亿元的压缩机专利权无效及侵权纠纷系列案,在最高法院二审开庭。奥克斯方面是否为适格原告、是否滥用诉权等成为辩论焦点。(财新网)

丰田子公司发现碰撞测试不当行为 丰田章男道歉

丰田汽车董事长丰田章男称,大发汽车不当行为涉及车辆安全,而安全是汽车最重要的品质,这种行为不可接受。(财新网)

比亚迪一季度净利同比增4倍 毛利率超17%

4月上海车展期间,价格超100万元的仰望U8引起关注。高端化和出海是比亚迪2023年两大主题。(财新网)

【国际财经】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后续将依据数据做出决定

鲍威尔称,美国通胀下降需要时间,现在考虑降息还为时过早;隔夜美股三大股指由涨转跌,跌幅最大的道指收跌0.8%。(财新网)

三日内两家银行倒闭 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总结了哪些教训?

美联储和FDIC的调查报告指出,这两家银行风险暴露的原因,一方面是银行管理层对于风险管理不力,并且未认真及时处理已经发现的问题;另一方面是监管机构未能及时根据银行现实情况或监管测试结果“升级监管”。(财新网)

相关新闻: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倒闭 摩根大通斥106亿美元接手

相关专题:硅谷银行危机

俄方称两架无人机在克里姆林宫被击落 乌克兰否认行刺普京指控

克宫指责,该事件系乌克兰军方发动的袭击事件,是“有计划的恐怖行为”。乌方则迅速否认指控,并称事件是俄方自导自演。(财新网)

GPT革命|七国集团称将负责任地使用AI 意大利解除ChatGPT禁令

联合声明称,G7计划在未来召开关于生成性人工智能的讨论,其中可能包括治理、如何保障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促进透明度、处理虚假信息,以及如何负责任地利用这些技术等议题。(财新网)

相关专题:GPT风潮

德半导体企业青睐中国生产的碳化硅材料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国际知名半导体企业英飞凌科技公司3日发布公报说,已与中国碳化硅材料供应商北京天科合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一份长期供货协议,以确保获得更多有竞争力的碳化硅来源,维护整体供应链稳定。(新华社)

欧盟对进口乌克兰农产品采取临时限制措施

欧盟委员会2日宣布,暂时限制乌克兰四种农产品在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五国自由交易,但可继续借道这些国家外运。欧委会表示,相关措施从5月2日生效,将持续至6月5日。在此期间,原产于乌克兰的小麦、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可继续在措施所涉及五国之外的欧盟成员国自由交易,并可通过这五国过境运输。措施生效后,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承诺撤回对乌克兰农产品采取的单方面措施。(新华社)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市场】

美股周三收跌道指跌270点

道指跌270.29点,跌幅为0.80%,报33414.24点;纳指跌55.18点,跌幅为0.46%,报12025.33点;标普500指数跌28.83点,跌幅为0.70%,报4090.75点

美国WTI原油连续第二日下挫 跌破7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06美元,跌幅为4.3%,收于每桶68.60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70美元,涨幅为0.7%,收于每盎司2037美元

【今日新股】

慧智微申购代码787512;航天南湖申购代码787552

【本周关注】

5月4日

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美国至5月3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德国3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法国4月服务业PMI终值

德国4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4月服务业PMI终值

英国3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

英国4月服务业PMI

欧元区3月PPI月率

美国4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欧元区至5月4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美国至4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美国3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4月纽约联储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GSCPI)

美国至4月2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美国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同传]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同传]

中国今日有56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5月5日

4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

中国4月财新综合PMI

瑞士4月季调后失业率

瑞士4月CPI月率

法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欧元区3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4月就业人数(万人)

美国4月失业率

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万人)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发表讲话

5月6日

美国至5月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2025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丽莎·库克发表讲话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召开年度股东大会

5月7日

中国4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