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调节市场供需 新能源积分政策计划引入“蓄水池”

2023年04月27日 07:16
推荐: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 乌方欢迎中方为恢复和平、解决危机发挥重要作用;国办发布15条措施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网约车聚合平台要核验入驻平台 也要审查人、车资质;供需错配明显 钢价持续下跌

【国内财经】

国办发布15条措施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4月26日发布《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从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拓宽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强化帮扶兜牢民生底线、加强组织实施等四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通知》提出激发活力扩大就业容量的多个举措。在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扩岗政策支持方面,及时梳理本地区带动就业能力强、涉及国计民生和生产保供的企业清单,配备就业服务专员,建立岗位收集、技能培训、送工上岗联动机制。对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在符合发放条件的前提下,运用“直补快办”等模式,一揽子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支持各地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前提下出台地方性政策,为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扩大岗位供给提供有力支撑。(上海证券报)

28省份公布一季度增速,基数和产业结构影响明显

已公布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22个省份增速高于全国,低基数推动吉林经济一季度增长8.2%,与西藏并列第一;此前排名靠前的江西受高基数和第二产业下降的拖累,仅增长1.2%,处于垫底位置。(财新网)

调节市场供需,新能源积分政策计划引入“蓄水池”

2022年新能源积分供给较为充裕,交易平均单价为1128元,同比下降45.9%。(财新网)

网约车聚合平台要核验入驻平台,也要审查人、车资质

《通知》要求指导网约车聚合平台按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要求,依法合规开展经营。(财新网)

供需错配明显,钢价持续下跌

国内钢铁供给强度高于消费增长,是钢材价格持续走跌的重要原因;中钢协呼吁钢企加强自律,以销定产,勿把资金变成库存。(财新网)

“五一”前后新冠二次感染风险上升,如何应对?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表示,全国短期内出现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较小。但毒株变异、高危人群免疫水平不足、药物储备不明等现状仍需密切关注。(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疫情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装配式建筑成本偏高 广东企业在港澳市场寻求机遇

美的置业旗下睿住住工正在香港屋宇署申请备案,亦在珠海横琴接洽澳门新街坊项目,计划未来重点布局港澳地区。(财新网)

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 不良率微升至1.68%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银行利润增幅下行,原因包括利差收窄以及为应对不良率上升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财新网)

电影行业融资难 如何降低风险?

目前,头部影片聚集大量投资,而中小影片融资困难。(财新网)

国家版权局:将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院线电影盗录打击力度

严厉打击短视频和网络文学等重点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财新网)

18只理财产品、25款人身保险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制度

传统的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发展较为平稳,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规模保持增长。(财新网)

香港二手楼价连升3个月 首季累涨5%|星港钱潮

市场人士对二季度的楼价升幅态度保守,预计4月份楼价上升1%。(财新网)

上市险企启用新会计准则 一季报影响有限

上市险企将于一季度按照新会计准则发布数据,最大变化在于保费收入从原来的一次性确认,变为逐步确认;因费用计入也相对减少,整体来看对承保利润影响相对有限。(财新网)

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影响几何?

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赵秀池认为,目前房地产链条的整体税负并不轻,减免税收方能促进楼市良性循环发展、促进经济增长。(财新网)

银保监会:加强财会监管,推动保险公司稳妥实施两个新准则

银保监会4月26日表示,要加强对保险公司实施两个新准则的监管力度,推动保险业持续回归保险保障本源,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1日起,上市保险公司就已开始实施《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5号——保险合同》两个新准则。涉及险企主要包括境内外同时上市和在境外上市的保险公司,共有10家,分别为人保集团太平保险集团中再保险集团平安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人保财险国寿股份新华人寿众安在线财险。非上市保险公司自2026年1月1日起实施。(证券时报)

国新办举行《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年度报告(2022)》新闻发布会

4月2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监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年度报告(2022)》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报告》分析了2022年面临的国际形势,从7个方面呈现了2022年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措施与成就。相关负责人指出,2022年,中国政府将打击侵权假冒、保护知识产权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政策指引,聚焦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大统筹部署,提升打击侵权假冒合力。同时,严厉打击文献数据库、短视频和网络文学等重点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强化数字藏品、“剧本杀”等网络新业态版权监管。针对直播带货这样的新模式、新业态,一方面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另一方面必须守住法律底线,确保在规范中发展。(证券时报)

北京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合规指引

为进一步支撑服务企业平台合规发展,推进算法治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在北京市委网信办具体指导下,首都互联网协会、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协调组织有关研究机构、政府智库和平台企业力量,研究编制了《北京市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合规指引(2023年版)》。《合规指引》从算法生命周期、算法类型和算法应用场景3个维度切入,提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安全通用要求、特定要求,着力引导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准确把握责任义务、明确工作规范、健全管理制度、完善运行规则、强化技术手段。编制发布《合规指引》,是北京市推进属地算法安全治理、帮助企业更好理解管理规定、有效促进平台企业合规发展的有益探索。(上海证券报)

文化和旅游部:切实规范演出票务市场秩序 重点加强大型演出活动现场监管

近期,演出市场加快恢复,各类演出活动大量增加,在繁荣文化市场的同时,个别演出活动发生现场安全事故,部分热门演出存在“黄牛”炒票等问题,影响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规范演出市场秩序,充分发挥演出市场在促消费、稳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文化市场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就进一步加强演出市场管理规范演出市场秩序发布通知如下:一是严格执行演出市场主体准入制度;二是全面加强演出活动审批管理;三是持续做好演出场所监管;四是重点加强大型演出活动现场监管;五是切实规范演出票务市场秩序;六是压实演出举办单位主体责任;七是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执法办案(上海证券报)

一季度黄金消费量增长超一成 国内金价持续高位

记者4月25日从中国黄金协会了解到,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和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消费者黄金消费意愿有所提升,一季度黄金消费恢复态势明显,尤其二三月份黄金消费量增速明显加快。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291.58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2.03%。其中,黄金首饰189.61吨,同比增长12.29%;金条及金币83.87吨,同比增长20.47%;工业及其他用金18.10吨,同比下降16.90%。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金银珠宝零售成为社会消费品增长幅度最快的品类。受益于避险需求的增加,金条及金币消费也实现大幅增长。国内金价的持续上涨,导致工业用金需求恢复缓慢。(上海证券报)

国网能源研究院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6%-8% 供应紧平衡高峰保供存压力

在4月26日举行的2023中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会议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院长) 欧阳昌裕表示,预计全社会用电量增速6%-8% ,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今年度夏期间全国电力供需平衡面临挑战,度冬期间基本平衡。但在各方努力下,仍有把握保障能源安全。(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联席CEO姚波辞任中国平安

姚波此前已在香港远程办公半年多,此番因个人及家庭原因提出辞职并获集团批准。(财新网)

特斯拉试点开放充电网络 车企有无必要自建充电桩?

部分新能源车企为了促进车辆销售,选择和特斯拉一样自建充电网络。近期超快充技术条件趋向成熟,进一步刺激车企建桩热潮。(财新网)

微信:小程序、视频号4月26日起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

4月26日,据微信官方消息,即日起,微信用户可以在数字人民币App内的钱包快付功能下开通“微信支付”,选择将任意运营机构――如微众银行(微信支付)――的钱包推送到微信支付,就可在视频号、小程序场景内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家中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记者注意到,微信中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小程序商户已覆盖出行、餐饮、零售、便民服务等众多场景。据微信官方披露,目前包括滴滴出行肯德基屈臣氏京东中国电信、国网电力等小程序均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下一步更多小程序商家也将陆续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上海证券报)

GPT革命|第四范式推出大模型产品 面向B端软件重构

第四范式CEO戴文渊认为,中国公司受到美国出口管制,在大模型的算力成本上相对劣势,但仍面临着东数西算、GPU国产替代两大机遇。(财新网)

相关专题:GPT风潮

抖音到店团购为何不再是“最低价”?

一方面,随着线下流量恢复、拉新效率递减,商家不再乐意提供“地板价”;另一方面,美团、快手等竞争对手多措并举抢低价。(财新网)

广汽资本袁锋:智驾方案降成本至1.5万元以下才能广泛上车

既要削减硬件成本,又要维持同等体验,两大要求考验供应商系统设计和算法优化能力。(财新网)

寿险业止跌回稳了?中国平安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转正

核心指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8%,寿险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04.5%;但与此同时,新业务价值率、营运利润有所下降。(财新网)

SK海力士连续两季度亏损 下调2023年全球存储市场预期

目前SK海力士的中国工厂计划没有明显变化。对于美国政府会否延长其中国工厂设备禁运豁免期,SK海力士持乐观态度。(财新网)

2022年大家保险保费收入增80% 银保期交新单保费市场排名第二

2022年城心养老社区贡献标准保费57亿元,同比增长70.2%;投资端受托资产总规模超万亿元,三方业务高速增长至2339亿元,同比增长142%。(财新网)

浙商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9.91% 安邦所持13.47亿股流拍

旅行者汽车集团持有的浙商银行股权,首次以市价的九折拍卖但流拍,拟降价至七折于2023年5月13日第二次公开拍卖。(财新网)

阿里云“降价”抢生意 着手推动大模型落地行业

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加剧,阿里云希望吸引更多的客户上云,扩大规模效应,做大云收入。(财新网)

泛海控股为保壳启动预重整 深交所质问是否逃废债

自4月14日以来,泛海控股已连续9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低于1元;若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将面临被终止上市风险。(财新网)

【国际财经】

习近平与泽连斯基通话,乌方欢迎中方为恢复和平、解决危机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指出,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乌关系的政治基础。双方要着眼未来,坚持从长远角度看待和谋划两国关系,延续双方相互尊重、真诚相待的传统,推动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美议员敦促拜登政府制裁华为云等中国企业,中方对此表示,不得人心

有外媒记者提问:有共和党参议员以国家安全关切为由,敦促美国总统拜登对华为云和其他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实施制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对此表示,类似的问题我们多次表达过立场。中方一贯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人为阻碍中美正常经贸往来的行径不得人心,最终将损害美国消费者自身的利益。(外交部)

美商会:在华美企营收预期好转 航班量少价高仍是挑战

会员企业认为中国经济状况转好,但还在观察复苏能否持续,企业盈利预期改善幅度不及营收,更多美企担忧中美关系紧张。(财新网)

欧盟“碳关税”走完立法程序 10月1日起试运行

当地时间4月25日,理事会投票通过了碳边境调节机制。这意味着,继4月18日获欧洲议会通过后,“碳关税”完成立法程序的最后一步,将在欧盟公报刊登后正式生效。(财新网)

中组部长李干杰同越共中组部长张氏梅会谈

中越是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中方愿同越方共同落实好两党最高领导人重要共识,推进两党组织部门机制化交往,推动中越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财新网)

80岁拜登决定再次角逐大选 若重演对决特朗普戏码对美国意味着什么

同特朗普在任之际相比,拜登在决定争取连任之际,其在自身阵营内获得的支持度并未如特朗普当年那样稳固。但民主党人多承认,拜登的胜算仍然最大。(财新网)

国际能源署:2023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五分之一

国际能源署预测,今年全球售出的汽车中,近五分之一将是电动汽车。此前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已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根据该机构的年度展望,对电池驱动车型需求的显著飙升意味着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18%,而2020年仅占4%。(财新一线)

【市场】

美股周三涨跌不一 第一共和银行继续重挫

道指跌228.96点,跌幅为0.68%,报33301.87点;纳指涨55.19点,涨幅为0.47%,报11854.35点;标普500指数跌15.64点,跌幅为0.38%,报4055.99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4% 分析师仍然看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下跌8.50美元,跌幅为0.4%,收于每盎司1996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三收跌3.6% 本月迄今下跌1.8%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收跌2.77美元,跌幅为3.59%,收于每桶74.30美元

【今日新股】

曼恩斯特申购代码301325;友车科技申购代码787479

【本周关注】

4月27日

美国4月25日COMEX黄金库存

美国4月26日SPDR黄金持仓

美国4月27日SPDR黄金持仓

美国4月27日iShares白银持仓

美国4月27日iShares黄金持仓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

新加坡4月27日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加拿大4月CFIB商业晴雨表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截至4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4月1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3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4月28日

美国4月26日COMEX黄金库存

美国4月27日SPDR黄金持仓

美国4月28日iShares白银持仓

美国4月28日iShares黄金持仓

日本4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3月失业率

日本4月28日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4月28日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季度GDP年率初值

瑞士3月官方储备资产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3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4月芝加哥PMI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

日本央行新任行长植田和男举行其任内首次政策会议

欧盟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至29日

4月29日

美国截至4月2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2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