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最多三家、最长连任6年 上市公司独董提高准入门槛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4月14日 20:03
按照责权利匹配原则,兼顾独立董事的董事地位和外部身份特点,针对性细化列举独立董事责任认定考虑因素及不予处罚情形,体现过罚相当、精准追责
《办法》共六章四十七条,包括总则、任职资格与任免、职责与履职方式、履职保障、监督管理与法律责任、附则等章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独立董事制度作为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一环,其定位不清晰、责权利不对等、监督手段不够、履职保障不足等制度性问题多年来待解决。4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同日,证监会也就《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01年,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要求上市公司全面建立独立董事制度。2005年修订的《公司法》在法律层面正式确立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2022年,证监会在上市公司法规整合工作中将《指导意见》修订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规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