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3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4.8% 超预期由跌转升

2023年04月14日 07:23
推荐:一季度汽车出口量价齐升 出口值接近翻倍;滴滴称2025年量产无人驾驶车将接入网约车平台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新华社)

李强在北京市调研独角兽企业

4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市调研独角兽企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锐意创新,着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座谈交流时,李强充分肯定北京市培育发展独角兽企业的做法和成效。他强调,独角兽企业具有高成长性,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大家展现出的信心和活力,让我们看到了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强劲动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希望广大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以创新为使命,打造更多“独门绝技”“硬核科技”,努力在新领域新赛道脱颖而出,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他强调,各级政府要针对科技型企业的成长特点,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和创新生态,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新华社)

3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4.8%,超预期由跌转升

对美国、欧盟出口边际改善,但仍明显低于总体增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大幅提高,高新技术产品、消费电子类产品出口仍然下降。(财新网)

一季度汽车出口量价齐升,出口值接近翻倍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核心增长点,主要出口到西欧和东南亚市场。(财新网)

五部门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提出,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发展农村电商新基建

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发展目标,到2023年底,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数字技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更加有力支撑,5G网络基本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有条件的行政村覆盖。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支持下,智慧农业、乡村数字治理等领域有望迎来加速发展。(中国证券报)

国家卫健委推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医疗设备市场有望持续扩容

4月13日,国家卫健委举行发布会,介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介绍,将进一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引领行业发展。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业内人士认为,基层医疗设备市场将继续扩容。国内医疗设备企业具备供应链优势。随着技术壁垒不断突破,产品性能不断提升,相关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中国证券报)

港汇疲弱 香港银行体系结余逼近低位|星港钱潮

接近上一次美国加息周期的约540亿美元低位。(财新网)

核心城市楼市回暖 3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

中金公司指出,居民对房地产市场信心的修复仍需要时间,居民贷款增长可能仍面临反复。(财新网)

一季度民航业加速回暖 客运量恢复至疫情前的80%

中航协预测,二季度航空客运市场需求将继续向好,整体客运航班量将恢复至疫情前的98%以上。(财新网)

香港展会人流如织 人来了钱何时来|星港钱潮

在香港会展中心连接湾仔地铁站的长长走廊里,人流密集程度堪比刚刚开园的迪士尼乐园。(财新网)

价格指数持续偏低 通缩来了吗?

当前中国物价水平并未全面持续下降,货币信贷充足,并非典型意义上的通缩;通缩讨论的背后是对经济复苏强度和可持续性的关注,目前需求仍然不足、居民信心偏弱。(财新网)

245.56元新股发行遭5%弃购 创年内最高发行市盈率368倍

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1.41亿元,弃购部分股份均由主承销商包销,包销股份的数量占本次发行总量的比例为5.54%。海通证券此次发行费为2.2亿元。(财新网)

七家机场六亏一盈 北上广深南北分化

2022年,机场受疫情冲击大多经营亏损,首都机场亏损最大,厦门机场逆势微盈,广州深圳情况好于北方。(财新网)

郭凯:从物理形式到数字形式 货币史正进入新的时代

如果进入数字货币这一新时代,央行日常流动性管理框架可能需要进行深刻的改变;金融稳定的含义也将完全变化。(财新网)

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激发市场活力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关情况

4月13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介绍“激发市场活力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尤为重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监管理念、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思路举措,更大力度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在提升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水平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强化规则制度供给、推进监管机制建设、创新常态化监管模式等五方面措施,引导互联网平台的健康发展。同时,依法查处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各类经营主体更好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新华社)

广期所:后续将加快推出新能源产业相关期货品种 继续做大做强新能源金属期货的发展领域

据广期所13日消息,广州期货交易所“新能源产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课程”近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班。广期所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政致辞。他表示,正确运用期货工具将对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带来极大帮助,同时企业也要关注不当使用期货等金融工具可能带来的风险,重视和加强风险管控。广期所开展研修班,就是希望为新能源行业企业普及正确运用期货市场的相关知识,帮助实体企业防范风险,切实用好期货工具以应对新能源金属的价格波动。广期所选定新能源金属作为服务绿色发展的切入点,后续将加快推出新能源产业相关期货品种,继续做大做强新能源金属期货的发展领域,希望与各位同仁一道,共同呵护、培育好新能源产业市场。(证券时报)

文旅部: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 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

文旅部就《剧本娱乐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剧本娱乐活动应当设置适龄提示,其使用的剧本应当标明适龄范围;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剧本娱乐活动,不得允许未成年人参与;不满十四周岁未成年人参与剧本娱乐活动的,应当由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陪同。对难以判明是否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此外还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单位不得在居民楼内、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不含地下一层)等地开展剧本娱乐活动。(财新一线)

杭州出台落户新政:大专可直接落户 全面放开县域落户政策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优化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对已在市区落实就业单位的35周岁以下(以下不含本数,下同)的普通高校大专学历毕业生,可在市区办理落户;4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可按“先落户后就业”的原则,在市区办理落户。全面放开县域落户政策。全面放开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三县(市)城镇落户条件,在三县(市)建立以合法稳定住所或合法稳定就业为条件的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提升县城落户吸引力。(证券时报)

市场监管总局:积极探索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互联网平台监管执法中的应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表示,加强数字化建设,提升智慧监管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互联网平台监管执法中的应用,加快建设国家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加强全网监测预警和风险防控,重点增强穿透监管能力,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快速响应、及时处置,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优化服务举措,更好释放数字经济发展动能。(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滴滴称2025年量产无人驾驶车将接入网约车平台

滴滴首款无人驾驶网约车量产车型由滴滴与广汽埃安联合推出。(财新网)

三一重工基本停止燃油产品研发投入

电动化被认为是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现阶段,电动工程机械使用场景受限,整机成本居高不下。(财新网)

宝宝树管理层内斗升级 被免职CFO拒绝交权

宝宝树董事会突然将公司CFO徐翀免职,并任命“复星系”高管接替。但徐翀拒绝交出财务章、支票簿等物品。(财新网)

解药|康方生物PD-1“出海” 中国创新药为何再次瞄准东南亚?

最近半个月内,君实生物及康方生物分别宣布旗下PD-1抗体药准备进军东南亚市场;2022年6月,信达生物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产品在印度尼西亚市场获批。(财新网)

相关专题:解药

融创复牌股价腰斩 仍有十余家港股出险房企尚在停牌

202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未能按时刊发财报等原因,近20家港股上市房企处在停牌状态。(财新网)

GPT革命|第四范式戴文渊:AI模型大幅度提高app开发效率

AI将能改变软件的用户使用体验,对软件开发者来说,开发时间将从以月计,缩短到以天计算。(财新网)

相关专题:GPT风潮

苹果将于2025年实现在电池中100%使用再生钴播

4月13日晚,苹果在官网宣布,到2025年,苹果将实现在所有苹果设计的电池中使用100%再生钴,同期苹果设备中的磁铁将完全使用再生稀土元素,所有苹果设计的印刷电路板将使用100%再生锡焊料和100%再生镀金。目前苹果产品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铝、近四分之三的稀土、超过95%的钨均来自100%再生材料。此外,苹果还承诺到2025年其产品的包装中去除塑料。(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中方宣布反制美国反华议员麦考尔

4月13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公布关于对美国反华议员迈克·麦考尔采取反制措施的决定,对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迈克·麦考尔近年来频繁采取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并于近期率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外国制裁法》第三条、第四条、第六条、第十五条规定,中方决定对麦考尔采取以下反制措施:一、冻结在我国境内的动产、不动产和其他各类财产;二、禁止我国境内的组织、个人与其进行有关交易、合作等活动;三、对其本人不予签发签证、不准入境。(外交部网站)

德国正在重新评估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码头事宜 外交部:望客观看待

德方对中远集团收购汉堡港码头的来龙去脉心知肚明。希望德方不要将正常商业合作泛政治化、泛意识形态化、泛安全化,人为设置障碍。(财新网)

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增长16.8% 新兴市场需求旺

欧美需求疲弱,“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国家对中国商品需求猛增,东盟增长提速,沙特、巴西、墨西哥以及俄罗斯等国家需求大增。(财新网)

巴菲特:银行倒闭还未结束 不再像以前那样喜爱银行业务

巴菲特认为,目前出现的银行业的动荡是银行定期做的一些愚蠢的事在当下这个阶段被发现了。(财新网)

美国再将12家中国分销商纳入“实体清单” 影响几何?

本次被纳入“实体清单”的中国公司均位于深圳或香港,经营内容相似,均为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禁令对其影响有限。(财新网)

美联储纪要调低终端利率 担忧经济下行美股收跌

纪要显示,鉴于通胀仍然过高,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美联储认为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合适的;但考虑到当前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美联储也准备根据经济数据等来调整其对货币政策适当立场的看法。(财新网)

G7财长会议声明称愿意采取行动维持金融稳定

七国集团(G7)4月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通过联合声明后闭幕。声明表示为了维持全球银行进行资金交易的国际金融系统稳定,“愿意采取恰当行动”。G7将应对以美国银行破产为开端的金融市场混乱,还就“全球经济预期不确定,需要继续警惕”达成了共识。如果市场不稳难以平息,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升高,那么G7将探讨追加措施,包括加大美元资金供应、动用财政刺激经济等。(财新一线)

美国司法部逮捕涉嫌泄露军方机密文件的国民警卫队成员

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13日表示,司法部当天逮捕了一名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成员,此人与近日曝出的美军涉俄乌冲突等机密文件泄露事件有关。加兰当天在司法部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当天下午将杰克·特谢拉逮捕收押,后者涉嫌“在未经允许情况下移除、存放并传播国防机密信息”,将在其被捕地马萨诸塞州的联邦地区法院接受提审。司法部关于文件泄密事件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将在适当时候公布更多信息。(新华社)

【市场】

PPI再次印证通胀降温 美股周四收高

道指收涨383.19点,涨幅为1.14%,报34029.69点;纳指涨236.93点,涨幅为1.99%,报12166.27点;标普500指数涨54.27点,涨幅为1.33%,报4146.22点

周四美国WTI原油期货收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10美元,跌幅为1.3%,收于每桶82.16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四收高1.5% 创历史第二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0.40美元,涨幅为1.5%,收于每盎司2055.30美元

【本周关注】

4月14日

美国4月12日COMEX黄金库存

美国4月13日SPDR黄金持仓

美国4月13日iShares白银持仓

美国4月13日iShares黄金持仓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4月15日

美国截至4月1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