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2023年04月10日 07:20
推荐:主板交易新规今日正式落地 投资者需注意四大变化;特斯拉首个海外储能电池工厂落地上海 计划2024年二季度投产;美国就业市场边际降温 美联储5月加息概率上升

【国内财经】

国常会表示,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要想方设法稳住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和东盟等区域市场。要发挥好外贸大省稳外贸主力军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增强政策协同效应。(财新网)

东部战区:将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在台湾海峡和台岛北部、南部、台岛以东海空域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财新网)

国新办发布会:奉劝世卫组织有关人士不要成为溯源政治化工具

我们希望秉承科学的态度,坚持科学家为主体,加强交流合作和信息共享,在科学的轨道上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一些指使和参与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企图抹黑中国的势力和人物,都不要以为全世界科学界的眼光会被他们的拙劣操弄而蒙蔽。(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疫情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主板交易新规今日正式落地,投资者需注意四大变化

4月10日,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上市。根据既定安排,沪深交易所修订后的交易规则也正式施行。此次改革中,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经验,监管部门进一步改进优化主板交易制度,主要进行四方面修订,即主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内不设涨跌幅,优化盘中临时停牌制度,引入价格笼子机制,新股上市首日即可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日报)

中国连续五个月增持黄金,3月末外储回升至3.18万亿美元

2022年11月,央行时隔三年多首次增持黄金;至2023年3月的五个月中,中国储备黄金规模合计增加386万盎司,约合120吨黄金。(财新网)

中国结算将正式启动差异化调降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工作

为顺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需要,配合货银对付改革的落地实施,中国结算拟正式启动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差异化调降工作,即根据各结算参与人的资金收付时点,差异化设定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缴纳比例由16%调降至平均15%左右。(中国证券报)

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等6条央企指数5月4日发布

4月7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了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中证央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中证央企基建指数、中证央企红利50指数、中证央企ESG50指数等6条央企指数的发布安排,并将于5月4日正式发布。(证券日报)

深交所发布8条指数 涉算力、卫星导航等多个细分赛道

4月7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公告,将于4月12日发布深证数字交通、深证卫星导航、深证算力设施、深证数字安全、深证数据要素等5条特色主题指数,以及深证绿色信用债、深证基准做市利率债、深证基准做市信用债等3条债券指数。(上海证券报)

二十届中央首轮巡视 国家体育总局成看点

本轮巡视共设15个中央巡视组,被巡视对象共36家单位党组(党委);与其他巡视组工作两个半月左右不同,第15巡视组将在国家体育总局开展机动巡视一个半月左右。(财新网)

教育部: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等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教育部制定了《2023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并于近日印发。其中明确,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片面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上海证券报)

打6折人才房将成历史? 深圳出文拟取消安居型商品房、人才住房

日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深圳市地价测算规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在起草说明里,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到,目前,深圳市住房建设局正在牵头制定深圳保障性住房相关政策,取消了原来的安居型商品房、人才住房等住房类型,新增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细分为政府组织配租和社会主体出租两种类型)、共有产权住房等住房类型,同时对保障性住房的租金、售价水平进行了调整。(上海证券报)

郑州住房公积金调整政策:支持租房提取和刚需购房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关于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和购房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承租本市公租房、人才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或其他租赁住房的,年度内可通过“郑好办”线上平台或线下多次提取住房公积金,单缴存家庭年提取金额为18,000元,双缴存家庭年提取金额为36,000元。针对刚性住房需求,购买家庭首套住房、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满足贷款条件的,最高贷款金额为100万元;仅购房人满足贷款条件、家庭第二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最高贷款金额为80万元。(上海证券报)

工信部:将研究制定系统深入推进智能制造的行动计划

4月7日,2023年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智能制造是全球产业技术变革的主要方向,是未来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要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证券时报)

推进自贸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陕西推出QFLP试点政策

近日,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政策解读及宣传推介会,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苏虎超介绍了《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暂行办法》和《陕西自贸试验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工作指引(暂行)》相关内容。(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特斯拉首个海外储能电池工厂落地上海,计划2024年二季度投产

特斯拉预测,全球像Megapack这样的固定电化学储能电池年产能应达到2310GWh,累计总投资额为460亿美元。(财新网)

相关新闻: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需要多少电池?特斯拉预测磷酸铁锂占比超六成

丰田新社长提出中期目标 2026年前推出10款纯电车型

4月7日,日本丰田汽车在改组领导层后首次召开的发布会上,提出了关于纯电动汽车的新目标。2026年,丰田汽车会推出下一代纯电动汽车,新产品续航里程会是现在车型的两倍。(财新网)

中国接获最大单笔箱船订单:法国达飞与中船签订210亿元造船协议

除新船订单外,达飞还和中远、上港合作,在中国主要港口为未来的甲醇燃料船队供应船用甲醇燃料。(财新网)

韦尔股份:2022年净利9.9亿元 同比降77.88%

韦尔股份4月7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00.78亿元,同比下降16.7%;净利润9.9亿元,同比下降77.88%;基本每股收益0.84元;拟每10股派发红利0.84元(含税)。(证券时报)

两款新冠药疗效比较:服用阿兹夫定转阴长达10天

研究者表示,针对不同模型假设、不同用药时间的敏感性分析得出一致的结果:Paxlovid在病毒抑制方面优于阿兹夫定。(财新网)

京东集团副总裁:将在今年发布“京东版”ChatGPT

何晓冬表示,针对真实的产业需求,京东将在今年发布新一代产业大模型,言犀是“京东版”ChatGPT,言犀大模型预训练参数达到千亿级,品类覆盖3000+,人工审核通过率95%+、生成文字30亿+。(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国就业市场边际降温,美联储5月加息概率上升

美国企业招聘需求放缓,但失业率并没有随之上升,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由于供给短缺韧性十足,美联储加息控通胀还没有结束。(财新网)

分析|马克龙与冯德莱恩的中国行:同拒“脱钩”论调 重振关系预期

这次马克龙与冯德莱恩的访华之行,稳定及改善了地缘格局动荡下,各界对中法、中欧关系的预期,拓宽了外界对中国与西方世界互动方式多样性的理解与视界。(财新网)

相关新闻:习近平:欢迎法方就政治解决危机提出具体方案 中方愿予以支持

【市场】

美股4月7日因耶稣受难日休市 4月10日正常开市

【本周关注】

4月10日

中国3月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年率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

中国3月M2货币供应年率

美国2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国4月6日COMEX黄金库存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3年春季会议举行,至4月16日

4月11日

美国4月11日COMEX黄金库存

美国4月11日SPDR黄金持仓

美国4月10日iShares黄金持仓

中国3月PPI年率

中国3月CPI年率

欧元区4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2月零售销售年率

4月12日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美国4月10日COMEX黄金库存

美国4月11日SPDR黄金持仓

美国4月11日iShares白银持仓

美国4月11日iShares黄金持仓

美国3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3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加拿大4月12日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加市政厅举办的活动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农村经济发表讲话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4月13日

美国4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

美国4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

美国4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

美国4月11日COMEX黄金库存

美国4月12日SPDR黄金持仓

美国4月12日iShares白银持仓

美国4月12日iShares黄金持仓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3月就业人口变动

中国3月贸易帐

中国3月进口年率

中国3月出口年率

中国3月原油进口量

中国3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

德国3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2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2月季调后贸易帐

英国2月GDP月率

新加坡截至4月1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南非2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截至4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4月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3月PPI年率

美国3月核心PPI年率

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发表讲话。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4月14日

美国4月12日COMEX黄金库存

美国4月13日SPDR黄金持仓

美国4月13日iShares白银持仓

美国4月13日iShares黄金持仓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4月15日

美国截至4月1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