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公募基金一季度开门红 股票基金平均收益5.44%

2023年04月04日 07:15
推荐:央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央企重组再现大动作 华录集团拟整合进入中国电科;监管明确不动产“带押过户”三种模式 未来将常态化开展;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国内财经】

公募基金一季度开门红,股票基金平均收益5.44%

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领跑,达5.44%;科创50指数涨幅最高,为12.67%;计算机、通信、传媒在内的TMT行业领涨。(财新网)

央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

央行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其中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8%,比上季上升1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33.9%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64.6%认为“正常”,1.5%认为“偏热”。在经营景气指数和盈利指数方面,经营景气指数为49.2%,比上季上升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盈利指数为47.8%,比上季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财新一线)

国家发改委表示,六方面发力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孙伟4月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准备从六方面发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的数字经济。一是加强政策制度建设。二是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的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三是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四是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五是持续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水平。六是不断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财新一线)

2022年国际收支延续“一顺一逆” 直接投资顺差下滑

2022年直接投资顺差305亿美元,较2021年超过2000亿美元的规模显著下降;不过《报告》指出,直接投资仍是境外资本流入中国的稳定渠道,国内经济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继续吸引国际长期资本投资。(财新网)

监管明确不动产“带押过户”三种模式 未来将常态化开展

鼓励各地积极引入预告登记,通过预告登记制度,防止“一房二卖”,防范抵押权悬空等风险。(财新网)

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0.0,回落1.6个百分点

制造业供需扩张幅度减弱,外需形成拖累,就业重现收缩,供应链持续恢复,企业信心高位微降。(财新网)

相关报道:财新PMI分析|制造业修复速度放缓 就业再度收缩

银保监会规范信托公司异地部门 最晚2025年底整改完

可在全国6个城市设置异地部门;不得设立异地管理总部,经评估确有必要保留的,原则上可保留一个。(财新网)

《贵州省白酒产业发展报告》:2022年贵州省白酒总产能约80万千升,完成产值1204.4亿元

2023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发布2022年《贵州省白酒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贵州省白酒总产能约80万千升,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产量(折65度,商品量)28.9万千升,完成产值1204.4亿元。(贵州茅台公众号)

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新能源车企巨头掌握行业定价权

他认为,特斯拉和比亚迪引领新能源汽车行业降价后,新能源汽车相较燃油车的竞争力得以进一步提升。(财新网)

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数(2022)发布

《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数(2022)》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境内上市公司5066家,其中制造业上市公司3354家。研究显示,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质量向好发展。此外,制造业上市公司在劳动效率、周转率、交易所信披评级、机构持股、投资收益方面可提升空间更大。(证券日报)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4月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快速发展,在优化市场供给、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商务部官网)

至少10家房企发布停牌公告:核数师空缺、核心人员离职等原因致年报难产

因无法于2023年3月31日或之前刊发2022年年度业绩,多家房企4月3日集中发布停牌公告。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佳源国际控股、上置集团、汇景控股、上坤地产、大发地产、新明中国、祥生控股集团、粤港湾控股等房企,以及康桥悦生活、佳源服务等物企均已停牌,以待刊发2022年年度业绩。对于未能如期刊发2022年度业绩的理由,公司部门关键团队人员辞任、新冠疫情传播影响、核数师空缺等成主要因素。(财新一线)

开户多、缴费少 如何提升个人养老金参与意愿?

截至2023年2月底,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人数超过2800万人,但缴费人数较低;市面上个人养老金产品期限均较短,且机构和个人都倾向于短期产品,与政策制定之初“长钱长投”的初衷未达成一致。(财新网)

京津冀取消异地就医备案 能否推广全国?

专家认为,接入国家医保信息系统之后,全国取消异地就医备案管理仅是一个时间问题。(财新网)

“科技牛”频出 科创50再创反弹新高

4月3日,科创50大涨4.16%,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全日成交1127亿元,创出历史新高。科创50年内累计涨幅超17%,居主要指数涨幅榜首位。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北上资金持有科创50指数成份股股票市值超过432亿元,持股市值亦创历史新高。其中金山办公持股市值近93亿元,澜起科技天合光能中控技术等多只个股持股市值超30亿元。(证券时报)

物管行业2022年营收增速显著下滑 多家企业下调业绩指引

《白皮书》称,快速扩张的弊端逐步暴露,物企不再追求“规模至上”,而是逐步开始重视内部资源整合,转向“有质量的增长”。(财新网)

【公司要闻】

央企重组再现大动作,华录集团拟整合进入中国电科

4月3日晚间,易华录的一纸公告“剧透”了新一起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整合的大动作。易华录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华录集团正在与中国电科筹划重组事项,华录集团拟整合进入中国电科。(上海证券报)

多家品牌与张继科解除合作

2018年起,张继科就已逐渐淡出国乒一线主力,但没有正式退役,时常现身综艺节目。(财新网)

百度地图下一代版本V18发布,由文心交通大模型和生成式AI提供底层支撑

百度地图下一代版本V18于4月3日发布,由文心交通大模型和生成式AI提供底层支撑,可面向实时交通实现刻画、感知、预测、调度的端到端优化。(百度地图公众号)

因包凡失联德勤拒签年报 华兴资本停牌

华兴公告称,目前无法预估何时能够批准已与审计师协定同意的业绩报告,除非相关事宜得以解决,否则无法在4月30日之前发布年报。(财新网)

相关报道:独家|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失联(更新)

梅安森回复关注函:与华为合作的业务在2022年度未实现营业收入

梅安森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涉及的相关业务在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67.51万元(未经审计),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80%,占公司整体营收规模比重非常小,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财新一线)

降价效果显现 特斯拉一季度销量创新高

2023年开年,特斯拉实施全球大降价。这会影响利润表现,但电池原材料价格暴跌可以对冲部分损失。(财新网)

华为合作品牌问界销量持续低迷 一季度累计销售1.17万辆

问界将于4月发布M5改款车型,搭载华为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新车型上市或能推动销售业绩。(财新网)

【国际财经】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4月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财新网)

外交部表示,中国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网络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是一种正常的监管措施

在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中国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美芯片公司美光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实施网络安全审查一事进行提问。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回应称,中国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网络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是一种正常的监管措施。(外交部官网)

外交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宣布:经中欧双方商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于4月5日至7日访华。(财新网)

越南华人女首富抛售新加坡办公楼 中国民营造船龙头接盘|星港钱潮

在新加坡上市16年后,扬子江船业21亿元在当地投资办公楼,称希望借此对冲通货膨胀。(财新网)

卢卡申科称在白俄部署核武器之举非普京所迫 位置将邻近欧盟边界

卢卡申科强调,在白俄领土部署核武器是自己提出的要求,而不是普京提出的。(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市场】

原油价格大涨 美股周一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涨327.00点,涨幅为0.98%,报33601.15点;纳指跌32.45点,跌幅为0.27%,报12189.45点;标普500指数涨15.20点,涨幅为0.37%,报4124.51点

纽约金价3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2美元,收于每盎司2000.4美元,涨幅为0.71%;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3.5美分,收于每盎司24.021美元,跌幅为0.56%

纽约油价3日大幅上涨

纽约油价3日大幅上涨,5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75美元,收于每桶80.42美元

【今日新股】

旺成科技申购代码889896;华曙高科申购代码787433

【本周关注】

4月4日

美国4月4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4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31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31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澳大利亚4月现金利率(%)

德国2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加拿大2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

美国2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2月JOLTs职位空缺(万)

中国 台湾证券交易所 儿童节,休市一日。

中国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 清明节,不进行夜盘交易。

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印度 甘地讷格尔 G20中的能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进入第三天。

印度 古瓦哈提 G20会议中的就业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进入第二天。

4月5日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美国4月5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5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3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3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新西兰4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俄罗斯3月Markit服务业PMI

英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加拿大3月先行指标月率(%)

加拿大3月储备资产合计(亿美元)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2月贸易帐(亿美元)

巴西3月季调后Markit服务业PMI

巴西3月季调后Markit综合PMI

美国3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中国 沪深交易所及北交所 清明节,休市一日。

中国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 清明节,休市一日。

中国 香港交易所 清明节,休市一日。

中国 台湾证券交易所 清明节,休市一日。

中国 广期所、上金所、中金所 清明节,休市一日。

瑞士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发表有关“通胀、持久性和货币政策”的讲话。

美国 2025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新西兰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澳大利亚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印度 古瓦哈提 G20会议中的就业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进入第三天。

4月6日

美国4月6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6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5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4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澳大利亚2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0406-0413)

澳大利亚2月进口月率(%)(0406-0413)

澳大利亚2月出口月率(%)(0406-0413)

中国3月财新服务业PMI

瑞士3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2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美国3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

加拿大3月失业率(%)

加拿大3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3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3月IVEY未季调PMI

美国 2025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4月7日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4月7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7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6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4月5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百盎司)

中国3月外汇储备(亿美元)(0407当天不定时)

法国2月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3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3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3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3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 纽交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美国 ICE 耶稣受难日,旗下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全天交易暂停。

加拿大 多伦多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英国 伦敦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法国 巴黎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美国 CME 耶稣受难日,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期货合约全天交易暂停。

澳大利亚 悉尼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中国 香港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德国 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意大利 米兰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西班牙 马德里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美国 CME 耶稣受难日,旗下外汇期货合约提前于北京时间8日00:15结束交易。

法国 巴黎证券交易所 耶稣受难日,休市一日。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