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郑栅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03月27日 07:14
推荐:公募REITs试点再扩容 消费基础设施非住宅开发项目;主板注册制新股今起申购,打破23倍市盈率上限,4月中上旬有望上市;刘昆:中国将坚持推进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人物│推动洪都拉斯同中国建交的女总统卡斯特罗 因为夫雪耻走上政途

【国内财经】

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当日在北京开幕,主题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财新网)

郑栅洁表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郑栅洁表示,要合理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财新网)

刘昆表示,中国将坚持推进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

刘昆表示,中国将加力稳定外贸外资,完善关税进口环节税收政策,鼓励发展外贸新业态,有序扩大产品进口,产业优化升级。(财新网)

丁薛祥发表主旨演讲,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五点倡议

丁薛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会,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财新网)

相关专题:202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公募REITs试点再扩容,消费基础设施非住宅开发项目

项目发起人不得从事商品住宅开发业务,严禁规避房地产调控要求,不得为商品住宅开发项目变相融资。(财新网)

主板注册制新股今起申购,打破23倍市盈率上限,4月中上旬有望上市

今日,中重科技登康口腔进行网上申购,由此拉开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网上申购序幕。根据发行安排,本周合计有10只主板注册制新股网上申购。全面注册制下,定价、申购和交易等规则的改变,均影响着投资者的打新策略。其中,申购规则最大的变化是申购单位统一为500股,申购单位所需配的市值也相应统一为5000元。不过,参与主板注册制新股网上申购,仍需满足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仓市值在1万元以上。定价最大的变化是核准制下23倍市盈率上限被打破,中重科技和登康口腔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9.01倍和36.75倍。(证券时报)

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延长执行期限,预计每年减负4800多亿元

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延长部分阶段性政策的执行期限,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部分所得税减免及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延长至2024年底,减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物流仓储用地税收优惠延长至2027年底,2023年底前煤炭进口零税率。(财新网)

滴灌通澳门交易所试营业,交易的DRO是什么

持有一份DRO意味着拥有一份投资者与小微企业签署的合约。(财新网)

多地规范信托公司互联网贷款,要求5月底前完成整改

核心强调信托公司落实“三个自主”底线要求:自主管理贷款合同,自主掌握信息数据,自主发起放款指令。(财新网)

港交所公布新规,无收益特专科技公司可提上市申请

新增18C章节,3月31日起实施。(财新网)

《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业务准入门槛提高

依法适度拓展期货公司业务范围;适度提高业务准入门槛;系统总结监管实践经验,持续强化期货公司日常监管。(财新网)

下降72%,4月20日起北京种植牙价格大幅降低

3月26日,北京市医保局介绍,近日该局会同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全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此次,北京共整合规范了15个与口腔种植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水平较调整前平均下降72%。在北京之前,浙江、云南、天津等多地已下调口腔种植相关费用。口腔种植的整体费用主要由医疗服务和医用耗材两部分组成。今年1月11日,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在四川开标,拟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5%。(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表态释放积极信号,加大对军工企业支持

近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要求“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中央军工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期二级市场军工板块也出现明显上涨。多位公募投资人士对此表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军工企业对于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国资委的最新表态体现出国家战略和政策层面对于军工企业的有力支持。在地缘政治冲突,行业基本面利好,以及受益于央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军工行业处于相对高景气和低估值的阶段,将迎来中长期广阔发展空间。(证券时报)

商务部:办好第三届消博会有利于巩固消费稳步恢复良好势头

3月23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组委会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会上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办好第三届消博会意义重大,有利于巩固消费稳步恢复的良好势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质增效注入新动力。要紧扣“消费”,把消博会品牌树起来,突出“优质”,把消博会特色做出来,聚焦“国际”,把消博会效应提起来。要加大支持力度,密切协同配合,强化新闻宣传,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本届消博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证券报)

海南26条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对成功上市的民营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

据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3月25日消息,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促进民营企业提升发展竞争力、多源引流提供民营经济融资支持等六方面共26条措施。措施提出,对民营企业上市予以财政支持。2025年12月31日前,企业上市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或证券交易所受理的,给予100万元奖励;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并在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的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对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基础层挂牌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基础层转入创新层的企业,再给予40万元奖励;对直接在创新层挂牌的企业,给予70万元奖励。对成功在省内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延长煤炭零进口暂定税率实施期限

据财政部消息,为支持国内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按程序决定,自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继续对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上海证券报)

上交所上海服务周启动,将开展25场活动

近日,全面推进“浦江之光”行动升级暨2023年上交所资本市场上海综合服务周正式启动。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和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邱勇出席启动仪式并鸣响“上海服务周”启动锣,上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为活动致辞。“上海服务周”是继江苏、贵州、辽宁、湖北、海南、四川等地后,上交所今年开展的第七场全国性服务活动。2022年8月以来,上交所已在全国19个省(市)先后举办服务周活动总计24场次,覆盖人数超8000人。今年上交所将力争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周在全国各省(市)的全覆盖。蔡建春表示,资本市场服务周是上交所“开门办服务”的重要品牌活动,旨在用好一周的时间,集中向市场展现上交所各项产品和各类服务,涵盖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公司管理、创新产品、投资者服务等,全力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综合、精准的服务。(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寒武纪:公司不直接从事人工智能最终应用产品的开发和销售

寒武纪近日表示,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与技术创新,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处理器芯片,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基础计算平台,公司不直接从事人工智能最终应用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是通用型智能芯片,能够良好地支持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搜索引擎及传统机器学习算法。(证券时报)

中国石化: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3181.68亿元

中国石化3月26日晚间披露年报,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3181.68亿元,同比增长21.06%;净利润663.02亿元,同比下降6.89%;基本每股收益0.548元。公司拟派发末期现金股利每股0.195元(含税),加上2022年半年度已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16元(含税),2022年全年现金股利每股0.355元(含税)。中国石化同时披露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发行股票募资不超120亿元,投资清洁能源、高附加值材料项目,发行价格5.36元/股。(证券时报)

小米2022年收入下滑14.7%,2023年注重线下门店整合

2022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1672.17亿元,同比减少19.94%。(财新网)

魅族首款车机系统亮相领克汽车,沈子瑜解释收购缘由

通过打造Flyme Auto操作系统,李书福完成了从芯片到操作系统再到整车的完整布局。(财新网)

2022年光大银行净利润增速降至3.2%,营收同比微降

资产质量方面,2022年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略有上升;2022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72%,较2022年三季度末略有提升。(财新网)

中国人保2022年承保利润同比大增超4倍,净利增12.8%

承保利润上涨主要来自于保费收入上涨、赔付率下降以及上年基数较低等因素;车险和农险表现亮眼,意健险和企财险同比减亏。(财新网)

【国际财经】

人物│推动洪都拉斯同中国建交的女总统卡斯特罗,因为夫雪耻走上政途

在塞拉亚遭遇政变并被迫流亡期间,时任第一夫人的卡斯特罗,则凭借沉稳的性格和天赋型的群众动员技巧,领导了民间反对军方武力夺权的大规模抗议运动。(财新网)

相关新闻:中国同洪都拉斯即日起建交 中国全球建交国达到182个洪都拉斯宣布同台方面“断交” 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IMF总裁:中国复苏将贡献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经济增速放缓是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长期创伤效应,俄乌战争,货币政策紧缩对经济活动造成的拖累”而造成的。“全球经济的春天还未到来。”(财新网)

沙特阿美CEO:要成为中国的全方位供应商

纳瑟尔同时宣布了沙特阿美在盘锦炼化一体化合资项目的进展。(财新网)

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出任新开行行长,现总统卢拉因患甲流推迟访华

罗塞夫曾接棒卢拉任巴西总统,在她任内金砖国际领导人决定成立新开发银行;卢拉原计划在访华期间前往上海参观新开行总部,并委任该行新任行长。(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五小幅收高

上周五,道指涨132.28点,涨幅为0.41%,报32237.53点;纳指涨36.56点,涨幅为0.31%,报11823.96点;标普500指数涨22.27点,涨幅为0.56%,报3970.99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五收跌1%

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市场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70美分,或1%,收于每桶69.26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五收跌0.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2.10美元,跌幅为0.6%,收于每盎司1983.60美元

【今日新股】

登康口腔申购代码001328;中重科技申购代码732135

【本周关注】

3月27日

美国3月27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27日iShares白银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27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27日iShares黄金持仓变动-每日(吨)

中国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欧元区2月家庭贷款年率(%)

欧元区2月M3广义货币(亿欧元)

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G20会议继续在印度举行,召开环境与气候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持续到3月29日。

3月28日

美国3月27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27日iShares白银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27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27日iShares黄金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24日COMEX黄金库存变动-每日(万盎司)

美国3月27日SPDR黄金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27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2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伦敦经济学院发表讲话。

第一届东盟+3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举行,至3月29日。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硅谷银行事件举行听证会。

3月29日

美国截至3月2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24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24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3月24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美国3月28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28日iShares白银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28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28日iShares黄金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27日COMEX黄金库存变动-每日(万盎司)

美国3月28日SPDR黄金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28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德国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3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美国2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截至3月24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3月24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进入第二天。

3月30日

美国3月30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30日iShares白银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30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3月工业景气指数

美国第四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3月18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曼恩作为小组成员参加了第39届全国商业经济协会(NABE)经济政策会议,主题为“通胀和货币政策”。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进入第三天。

3月31日

美国3月31日iShares白银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31日iShares白银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31日iShares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美国3月31日iShares黄金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31日COMEX黄金库存变动-每日(万盎司)

美国3月30日SPDR黄金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30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日本2月失业率(%)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德国2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2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英国第四季度生产法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生产法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生产法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生产法GDP季率终值(%)

加拿大1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1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3月芝加哥PMI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发表讲话。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进入第四天。

美国3月30日iShares黄金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28日COMEX黄金库存变动-每日(万盎司)

美国3月28日COMEX黄金库存-每日更新(万盎司)

美国3月29日SPDR黄金持仓变动-每日(吨)

美国3月29日SPDR黄金持仓-每日更新(吨)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