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交易商协会提示四类债券承销乱象 涉结构化发债和低价承揽

文|财新 张宇哲
2023年02月24日 16:26
第一类违规行为直指近年被市场广泛诟病的结构化发债;此外还关注以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簿记建档违规操作等
近日交易商协会梳理了典型性的主承销商发行环节违规案例,向债市从业者发布了专项提示特刊,以引导承销机构树牢合规履职意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不断强化发行环节的规范管理,在强化规则对主承销商约束的同时,加强对相关违规行为的查处。

  据财新了解,近日交易商协会梳理了典型性的主承销商发行环节违规案例,向债市从业者发布了专项提示特刊,以引导承销机构树牢合规履职意识。

  这份特刊梳理的主承销商违规的典型案例,按照涉事类别分为“4 类 9 项”。

  第一类违规行为直指近年被市场广泛诟病的结构化发债——“协助发行人违规发行, 破坏市场基本运行秩序”。交易商协会指出,部分发行人受自身信用资质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市场化发债存在较大困难;个别主承销商明知其主承销的债项存在非市场化发行的情况,但出于维护客户关系、赚取承销费等考虑,消极放纵甚至积极协助发行人违规发行,一旦发生债券违约或风险事件,将严重损害相关方权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