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IMF:中国应避免过早收紧宏观经济政策 应对潜在增长率下降

文|财新 王石玉
发布于 2023年02月03日 17:54   更新于 2023年02月06日 22:26
在“2022年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中,IMF建议中国采取“更多适度支持的货币政策措施”,尤其是价格型工具;对于有所放缓的潜在经济增速,也要通过结构性改革等手段应对
2023年2月2日,福建龙岩,连城工业园区内的一家电子企业,工人正在生产线上作业。图:中新社记者 张斌

  【财新网】由于疫情政策有所放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中国2023年经济增速可回升至5.2%,但提示宏观经济政策收紧“不宜过早”。

  2月3日,IMF发布了《2022年中国第四条款磋商工作人员报告》(下称《报告》),并提出多项政策建议,例如采取措施结束房地产危机、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支持的具体手段、重新加快促进潜在经济增速的改革以及参与多边解决方案等。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四项条款,IMF通常每年与成员国举行一次双边磋商。其具体形式为,IMF的代表团将访问这一国家,收集该国的经济金融数据,并与该国官员讨论其经济发展状况及政策。随后,IMF代表团将提交第四条磋商报告,以供其执行董事会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