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上交所: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能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3日 07:17
推荐: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前三季度投资减三成 募资增一成;华贵人寿拟增资10亿元 茅台集团再成第一大股东;广期所首个品种工业硅期货成功上市;小米总裁王翔将退休 卢伟冰接任

【国内财经】

上交所表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六个更好统筹”的要求,对扩大内需、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等进行了全面部署,特别明确了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向,是一次彰显党和国家改革开放发展的决心、描绘未来发展光明前景的会议。(中国证券报)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前三季度投资减三成,募资增一成

大批国资入场,成立国有大型政策性基金,但整体投资节奏放缓。(财新网)

百万用户访问药物互助平台,深杭沪等一线城市需求明显

多地政府倡导“邻里互助、药品共享”,部分城市搭建了服务本地的医药互助信息平台。(财新网)

全国多地商场缩短营业时长,疫情致人流骤降

商户为减少店铺“空转”成本是调整营业时长的主因,营业时间普遍缩短3至4小时。(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广期所首个品种工业硅期货成功上市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在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上市活动上表示,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上市是广州期货交易所建设发展重要的开端,广期所要牢牢把握服务绿色低碳经济的定位,深化优化对产业和投资者的服务,积极探索高水平对外开放新路径,扎实做好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朝着建设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现代期货交易所不断努力。(证券时报)

国家药监局:加强新冠药物应急审评审批,服务临床用药需求

为了给防控提供更多更好的“武器”,国家药监局依法依规启动应急审批程序。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已附条件批准新冠病毒疫苗5个,另有8个新冠病毒疫苗经有关部门论证同意后纳入紧急使用;批准治疗药物11个、各类检测试剂128个。后续还将继续实行研审联动,加快新冠肺炎临床诊疗急需药品的审评审批。(央视新闻)

境内首只中韩合编指数产品在上交所上市

华泰柏瑞中证韩交所中韩半导体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在上交所上市。上市仪式上,上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红致辞,韩国交易所董事长孙炳斗视频祝贺。同日,有4只中韩合编指数ETF在韩交所上市。王红指出,中韩半导体ETF是境内首只投资韩国市场的跨境ETF,也是境内首只中韩合编指数ETF,对于深化中韩金融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证券时报)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意见》提出,强化审判职能,全面提升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主要包括9个条文,涵盖中医药专利、商业标志、商业秘密及国家秘密、著作权及相关权利、中药材资源、中药品种等各个领域的司法保护,加强中医药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维护,加强对中医药创新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加大对侵犯中医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治力度。目的是聚焦中医药主要领域和重点问题,为中医药知识产权司法实践提供明确指引。(最高人民法院)

商务部:世贸组织《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将惠及金融等众多服务行业

近日,中国、美国、欧盟等世贸组织主要谈判参加方正式启动《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参考文件》在世贸组织的生效程序。据测算,跨境服务贸易面临大量政策监管壁垒限制,其贸易成本为货物贸易成本的两倍。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表示,《参考文件》所制定的规则,将有助于世贸组织成员提高监管政策透明度,简化许可审批程序,从而减少企业跨境贸易成本,将惠及金融等众多服务行业。(证券时报)

两部门:做好2023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电力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坚持电力中长期合同高比例签约。市场化电力用户2023年年度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应高于上一年度用电量的80%,并通过后续季度、月度、月内合同签订,保障全年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高于上一年度用电量的90%。燃煤发电企业2023年年度中长期合同签约电量不低于上一年实际发电量的80%,月度(含月内)及以上合同签约电量不低于上一年实际发电量的90%。水电和新能源占比较高省份签约比例可适当放宽。对于足额签订电力中长期合同的煤电企业,各地应优先协调给予煤炭和运力保障,支撑电力中长期合同足额履约。(证券时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我国首套供应链管理知识体系

在12月22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知识体系。这是我国第一套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结合中国供应链产业链发展特点的知识体系,打破了供应链管理领域长期由西方国家垄断话语权的局面。(上海证券报)

首批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资金落地上海,惠及市场主体9200余户

在人民银行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支持政策引导下,首批减息资金近日已落地上海。据了解,当前已有5100万元真金白银及时送达小微企业手中,惠及市场主体9200余户,户均减息金额超过5500元,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上海证券报)

专家:香港欲建国际数据枢纽,需加强与深圳互动

香港北部都会区将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国际创科新城。(财新网)

中上协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巩固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白皮书》

《白皮书》对上市公司在巩固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分析提出路径拓展建议。中上协表示,希望通过《白皮书》推动上市公司形成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行之有效的经验参考。(中国证券报)

自然资源部表示,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总体目标,适时完善现行住宅用地供应政策

12月21日自然资源部召开的党组会议强调,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总体目标,适时完善现行住宅用地供应政策。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下大力气推动转变城市土地开发利用方式。(中国证券报)

团贷网非法集资案一审宣判,一、二把手各获刑20年

团贷网母公司派生集团被罚16.1亿元;共计46人获刑,并处罚金;上市公司派生科技亦受牵扯。(财新网)

【公司要闻】

小米总裁王翔将退休,卢伟冰接任

小米联合创始人洪锋和王川也将于年底退出业务一线,今后会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在合伙人委员会继续推动公司战略发展。(财新网)

天鹅股份:股价异动 12月23日起停牌核查

天鹅股份12月22日晚间公告,自10月31日起至12月22日收盘,公司股票累计共有16个交易日涨停,累计触及4次异常波动,股票价格累计涨幅达175.32%,公司股票自12月23日开市起停牌,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证券时报)

恒大称重组方案关键条款分歧收窄,但偿债资源估值不确定

12月20日,中国恒大公告称,截至目前,各方在重组方案框架、关键条款方面的分歧正不断收窄。(财新网)

美光2023第一财季业绩创新低,预计将裁员10%

尽管高管预计2023年下半年存储芯片需求开始回暖,但眼下供需失衡仍在恶化。(财新网)

火电铝成本高企,南山铝业拟转让33.6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

南山铝业电解铝生产所需电力主要来自于自备火力发电厂,近年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火电铝成本大幅高于水电铝成本。(财新网)

科创板数据库“第一股”武汉达梦过会,营收增速大幅放缓

今年1-9月受疫情影响,国内党政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项目采购计划放缓,公司营收增长因此放缓。(财新网)

华贵人寿拟增资10亿元,茅台集团再成第一大股东

茅台出资4.7亿元,持股比例升至33.33%上线;另引进两名新股东,一家为贵州国资、另一家为深圳民企,后者为茅台酒厂广东片区的特约经销商。(财新网)

因净值型理财产品违规等案由,宁波通商银行被罚420万元

理财产品净值回撤仍受关注,部分银行发行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以适应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调整。(财新网)

图森未来宣布裁员25%,聚焦自动驾驶卡车技术

裁员预计为图森未来每年带来约5500万至6500万美元的薪酬成本节省。(财新网)

【国际财经】

美国拟立法禁止政府设备安装TikTok 19个州已跟进

美国的50个州中已有19个公开表示禁止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在设备上使用TikTok。(财新网)

日本政府上调2023财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至1.5%

日本政府在当地时间12月22日的内阁会议上公布了对2023财年日本GDP增长率的最新预测。日本2023财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将增加1.5%左右,比今年7月的预测提高了0.4个百分点。(央视新闻)

日本奥密克戎疫情死亡率和重症率均显著下降,新增感染仍在上升

对于新冠致死率出现明显下降的原因,日本专家小组主席、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贵史指出,这是由“追加疫苗接种和治疗药物等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财新网)

【市场】

道指收跌近350点

道指收盘下跌348.99点,跌幅为1.05%,报33027.49点;纳指跌233.25点,跌幅为2.18%,报10476.12点;标普500指数跌56.05点,跌幅为1.45%,报3822.39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收跌1%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80美分,跌幅为1%,收于每桶77.49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收跌1.7%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3年2月黄金期货价格较前一日下跌30.1美元,跌幅为1.65%,收于每盎司1795.3美元

【本周关注】

12月23日

日本11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11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美国11月营建许可月率修正值(%)

美国11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修正值(万户)

美国11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1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加拿大10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10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1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日本央行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