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跨国企业买低价碳抵免“洗绿”? 周小川认为这种担忧不会长久

文|财新 王力为 夏怡宁
2022年11月22日 15:19
COP27未解争议之一为自愿碳市场、碳抵免的作用,但全球碳价会逐步趋同;评判碳市场搞得好不好,应重视其在价格形成方面起到的作用
资料图:周小川。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对“洗绿”的担忧亦衍生出对碳市场作用的怀疑,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则认为,碳排放具全球性,即各国排放的边际效应相同,发展中国家的低价碳抵免会逐步消耗完,因而对跨国企业购买低价碳抵免存在“洗绿”之嫌的担忧不会长久。

  周小川是在11月21日晚举行的2022年金融街论坛“能源安全与绿色经济”场次进行主题演讲时发表上述观点的。

  原定于11月18日结束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延期一天半结束。COP27期间的一项重要讨论为,允许大企业从政府处购买碳信用(carbon credit),如发达国家大企业购买支持印尼森林保护的碳信用(carbon credit);但一些方面对大企业以此回避实际减排责任亦有担忧,且交易规则尚不明确、不严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