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周学东:绿债市场增速快 标准统一等问题仍待完善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11月12日 13:30
绿色企业债尚未要求募集资金100%用于绿色项目,进行第三方认证的比例较低。可考虑发行绿色主权债、研究降低商业银行持有绿色债券的风险计提要求
资料图:周学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与绿色贷款相比,绿色债券占比全国债市规模仍较小,但增速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巡视员周学东指出,基础性规定尚未完全统一,绿色政府债等关键产品较少、激励措施尚不完善是仍待解决的三个挑战。

  周学东是在11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中国可持续投资(ESG)与海南自贸港建设论坛”上题为“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建设进展与思考”的演讲中作出上述表述的。

  目前,全国绿色贷款余额19.55万亿元,约占全国所有贷款余额208万亿元的10%左右。绿色债券余额至10月末突破1.4万亿元,在142万亿的全国债券市场总规模中占比约1%,周学东认为,“绿色债券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可见有多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