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顺差创新高 直接投资现逆差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1月05日 12:08
2022年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1440亿美元,货物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资本和金融账户出现千亿美元逆差,是2008年来该项首次出现四位数以上逆差
2022年10月31日,海口港集装箱码头一艘集装箱船正在装载货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保持较高顺差,但资本与金融账户逆差明显扩大,直接投资转为逆差。

  11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其中,经常账户保持高顺差。按美元计值,2022年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144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200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二季度增加了250亿美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认为:“在三季度新冠疫情多地散发,以及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外需有所回落的不利条件下,对外贸易顺差还能创历史新高,说明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产品国际竞争力增强,贸易伙伴多元化拓展取得积极进展,货物贸易保持顺差具有坚实基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