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五年规模超3500亿元

2022年11月02日 06:55
推荐:白电市场低迷继续 龙头企业三季度业绩分化;越南车企VinFast将使用宁德时代滑板底盘;腾讯大股东向中信集团出售股份?双方均否认

【国内财经】

李克强表示将继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

李克强在介绍中国经济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一度面临超预期下行压力。我们及时果断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着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物价。经过努力,中国经济呈现回稳向上的态势。我们将继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有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更好结果。(央视)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出炉,五年规模超3500亿元

虚拟现实在文旅、教育、体育、娱乐等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强调沉浸感、互动性。(财新网)

交易商协会与房地产业协会联合召开民营房企座谈会,增信支持民营房企发债持续推进

11月1日交易商协会、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中债增进公司,召集金辉新希望地产德信中国大华集团、仁恒置业、雅居乐等21家民营房企召开座谈会,介绍中债增进公司增信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工作相关进展,并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本次座谈会是交易商协会8月以来第三次召开民营房企座谈会。(证券时报)

多部门发声,实行有利于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财税政策,支持培育一批“网红店铺”

11月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戴诗友、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等人出席,介绍《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有关情况,以及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研究支持“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和培育一批知名小店和“网红店铺”;打造更多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专、小而优的个体工商户;并加快数字化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证券时报)

香港交易所优化现货市场交易费结构,提升市场效率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11月1日宣布优化现行的现货市场交易费结构,包括 1) 取消每宗交易0.50元的交易系统使用费;及 2) 将所有交易的从价收费由目前的0.005%调整至0.00565%。新的交易费结构将于2023年1月1日生效。(香港交易所)

白电市场低迷继续,龙头企业三季度业绩分化

2022年1月-9月,国内家电市场零售规模为5103亿元,同比下滑6.1%。(财新网)

国家第七批集采药物在河南落地执行

为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11月1日起,河南开始执行国家第七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国家第七批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共有60种,涉及多个治疗领域,不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也包括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中选药品平均降价48%。(央视新闻)

东北首个核能供暖项目投运

这一核能供暖项目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蒸汽为热源,国内山东海阳、浙江海盐已有核能供暖先例。(财新网)

发改委表示近日国家将投放今年第7批中央猪肉储备

近日生猪养殖户出栏积极性提高,生猪价格出现一定幅度回落。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10月24~28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9.66:1,仍高于猪肉储备调节预案确定的9:1合理区间上限(按当前玉米价格每公斤2.9元折算,对应生猪价格合理区间上限为每公斤26元);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超过40%,仍处于过度上涨一级预警区间。为进一步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促进生猪价格尽快回归至合理区间,近日国家将投放今年第7批中央猪肉储备,并督促指导各地加大力度投放地方政府猪肉储备,形成调控合力。(国家发改委)

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49.2,连续三个月处于收缩区间

10月制造业供给、内外需、就业收缩幅度较9月改善;企业成本略有抬升,收费端依然以降价为主;物流运输仍有迟滞,市场情绪低位回升。(财新网)

相关新闻: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持续收缩 稳内需促就业仍需发力

第五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如期举行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进博会主办方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介绍第五届进博会筹备情况。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昵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如期举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项筹备工作,目前第五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财新一线)

澳博第三季度亏损大增52% 澳门再启动全民检测

赴澳旅游的便利程度将进一步提升,内地出入境窗口将重启智能签注设备办理赴澳旅游签注。(财新网)

唯一集采中选药收罚单 葛兰素史克申报资格暂停

事涉波兰药厂生产的度他雄胺软胶囊;第五批药品集采中,药企信用评价制度首次与集采资质挂钩,专家称此次因生产质量管理问题所受处罚符合规范。(财新网)

广州前三季度GDP增长2.3% 深圳增速领先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广州GDP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3个百分点,四季度广州面临新一轮疫情防控压力。(财新网)

10月份新增信贷或现季节性回落 四季度宽信用政策将持续发力

10月份金融数据发布在即。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预计,受季节性因素等影响,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及社融增量将环比少增。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3万亿元。(证券日报)

市场监管总局:到2025年基本建立双碳标准计量体系

方案提出,到2025年,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更加健全。到2060年,技术水平更加先进、管理效能更加突出、服务能力更加高效、引领国际的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全面建成。(财新网)

证监会设立12386服务平台 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昨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12386服务平台优化运行有关事项的公告》并设立12386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投资者诉求反映渠道,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券时报)

全国本土疫情日新增现近期新高 航班取消率达65.5%

国庆后疫情持续发展影响人员跨省市流动,近日全国航班取消率已达65.5%,航班执行率低于50%的主要机场占比已近9成,乌鲁木齐、呼和浩特、郑州、福州、拉萨等地航班取消率超过90%。(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出口形势分析|铝材出口大幅走跌 企业呼吁稳定供应链

前三季铝材出口整体增长近三成,但出口数据有滞后性,下半年以来海外需求下降明显,企业新增订单大幅减少,行业进入压产准备。(财新网)

【公司要闻】

越南车企VinFast将使用宁德时代滑板底盘

滑板底盘技术应用取决于自动驾驶技术进展。只有自动驾驶技术趋于成熟,车辆才能尽可能减少碰撞事故,解决滑板底盘车辆安全和维修困难等问题。(财新网)

腾讯大股东向中信集团出售股份?双方均否认

Naspers将持续减持腾讯股票用以回购自身股权,但称长期看好腾讯。(财新网)

“弃外保内”违约境外债 旭辉陷入新一轮债务危机

旭辉控股集团的销售回款、筹融资能力持续弱化,现金流恶化程度超预期。目前暂停支付的境外债本息为4.14亿美元,但公司现存境外债务总额高达68.5亿美元。(财新网)

图森未来CEO被罢免职务 公司涉向关联方利益输送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图森和美国公司Hydron存在不正当的内部交易,而CEO侯晓迪否认关于渎职的指控。(财新网)

股价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贵州茅台对未来稳健增长信心足

11月1日,贵州茅台股价大涨8.3%,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一扫10月大幅下挫的颓势,并带领整个白酒板块大反攻。(上海证券报)

马斯克解散推特董事会 考虑向公众人物等收费

法务、政策等负责人离职。马斯克开始考虑向公司、公众人物等收取8美元/月的认证费用。(财新网)

泓博医药上市首日涨28%,CXO如何估值?

A股医药外包板块再添一员,本土中小型CXO泓博医药首日上涨同时,行业龙头11月1日也普遍收涨;券商分析称看好估值底部修复,但公募基金三季度减持CXO。(财新网)

【国际财经】

俄土总统通电话讨论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晚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的执行情况,并就当前形势等问题交换意见。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在通话中通报了俄方决定暂停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的原因。他说,乌克兰在西方支持下,利用为乌克兰粮食外运而建立的海上人道主义走廊,对负责运输安全的俄黑海舰队基础设施和船只进行袭击。(新华社)

OPEC上调全球石油需求预期 国际油价小幅回暖

OPEC上调全球2023年、2027年中期和2045年石油需求预期,并预测为满足持续增长的石油需求,石油行业总投资额到2045年将达12.1万亿美元。(财新网)

印度一百年老桥重开后垮塌已酿141死 维修方遭疑质检不过关

事发时恰逢印度教四大节日之一排灯节,大部分遇难者都是前来庆祝节日的青少年、妇女和老年人;目前已有包括运营维修公司人员在内的9名涉案者遭逮捕。(财新网)

韩正赴新加坡会见李显龙等新老朋友 新方盼航空联系渐恢复至疫情前状态

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表示,韩正此次到访新加坡,是新中两国逐步恢复面对面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里程碑。(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二收跌

道指跌79.75点,跌幅为0.24%,报32653.20点;纳指跌97.30点,跌幅为0.89%,报10890.85点;标普500指数跌15.88点,跌幅为0.41%,报3856.10点

周二纽约黄金期货收高0.6%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9美元,涨幅近0.6%,报收于每盎司1649.70美元

周二美国WTI原油收高2.1%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84美元,涨幅为2.1%,报收于每桶88.37美元

【今日新股】

永顺泰申购代码001338;宏景科技申购代码301396

【本周关注】

11月2日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万桶)

新西兰第三季度失业率 (%)

澳大利亚9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

德国9月季调后贸易帐 (亿欧元)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率 (%)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 (万人)

法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 (万)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万桶)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发表讲话

11月3日

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

中国10月财新综合PMI

美国11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

美国11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

澳大利亚9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亿澳元)

澳大利亚9月进口月率 (%)

澳大利亚9月出口月率 (%)

俄罗斯10月Markit服务业PMI

瑞士10月CPI年率 (%)

新加坡截至11月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万桶)

英国10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9月失业率 (%)

美国10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万)

英国11月央行基准利率 (%)

美国9月贸易帐 (亿美元)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万)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万)

加拿大9月贸易帐 (亿加元)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 (%)

美国9月工厂订单月率 (%)

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11月4日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万)

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

美国10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万)

美国10月劳动参与率 (%)

美国10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万)

美国10月失业率 (%)

巴西10月季调后Markit服务业PMI

巴西10月季调后Markit综合PMI

加拿大10月失业率 (%)

加拿大10月就业人数变动 (万)

加拿大10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10月IVEY未季调PMI

美国10月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就经济和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11月5日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口)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