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如何平衡控通胀与金融稳定?多国央行畅谈政策挑战

文|财新 王石玉
2022年10月18日 15:46
通胀的不确定性在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风险下持续。一方面,央行家们或许很难通过非通胀的方式应对政府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他们又必须兼顾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政策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14日,德国柏林,一名购物者在果蔬市场购买菠萝。德国政府预测,2022年和2023年的通货膨胀率将分别为8%和7%。图:David Gannon/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全球通胀大潮袭来,多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这也给金融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与风险。控制通胀和金融稳定的两大目标,央行家们能否兼得“鱼和熊掌”?

  近日,成立于1978年、主要由各国中央银行行长和经济学家组成的智库组织“30人小组(Group of 30)”于美国华盛顿举行2022年G30年会。会上,各国央行就当前货币政策的目的与金融环境稳定的目标是否存在冲突、通胀将在何处筑顶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虽然短期内量化宽松政策和利率政策可以分别达到各自的目的,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分离显然是行不通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