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特稿|多个家政平台爆雷 症结何在

文|财新 刘冉
2022年10月07日 17:44
疫情虽带来诸多冲击,但烧钱补贴盲目扩张、服务、成本及效率失控,再加之涉众资金管理无度,才是根本所在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已增至8782亿元,2021年规模冲破万亿元。商务部数据显示,全国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一段时间以来,多个家政平台连续被曝出爆雷,如以家政服务为主营的“管家帮” (参见财新我闻|金融一线观察022年9月1日《“管家帮”跑路风波 平台预收款管理成黑洞》)、专注母婴月嫂领域的“好孕妈妈”、主营日常保洁的“来人帮”、以家电维修和清洗起家的“大众工匠”;从区域性平台来看,有北京的“安心嫂”、四川的“易土家政”等。(参见财新我闻|金融一线观察2022年9月27日《多个家政平台爆雷 烧钱扩张结苦果》)。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已增至8782亿元,2021年规模冲破万亿元。商务部数据显示,全国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近265万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家政相关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