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农民工讨薪难 何不引入信托机制

2021年02月13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信托机制独有的财产独立、风险隔离、忠实于受托事务功能,是有效管理涉众资金的最佳方案
目前中国持牌信托公司60余家,管理资产20余万亿元,但主要业务仍停留在在银行通道业务、信托贷款、房地产信托、证券信托管理等。信托公司在如何真正发挥符合信托功能服务于社会痛点、使得信托回归本源方面,还鲜有建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全月)年关时分,农民工讨薪难仍是焦点话题。而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培训机构、健身房和美容美发等预付消费行业跑路事件也愈加时有发生,再加上租金贷平台爆雷等,都暴露了涉众资金管理中的种种痛点待解。

  针对上述问题,各地政府部门也出台了一些应对措施,例如,要求建立资金监管户、特定资金使用专用账户、账户低余额/大额支出予以警示、教育培训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3个月等。

  不过,金融业资深人士指出,以上的措施并非解决了根本性问题,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可谓是解决了一个问题的同时可能又带来更多的其他问题。以农民工工资账户为例,开立资金专户并没有实现财产隔离,既可能被账户所有人挪用,也可能因账户所有人涉诉被查封,以致于最近最高法等部门不得不联合发文禁止查封农民工工资专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