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2000亿元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落地 实行名单制管理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9月28日 18:01
由国家发改委会同各地方、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形成分领域备选项目清单,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向清单内项目发放贷款
该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央行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本金100%提供资金支持。图:IC PHOTO

  【财新网】两周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实施细节出炉。

  9月2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该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利率1.75%,期限1年,可展期2次,每次展期期限1年。央行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本金100%提供资金支持。

  此次新设专项再贷款是为响应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国务院常务会议除了对该专项再贷款的额度、用途、贷款利率等作出明确要求,还要求中央财政为贷款主体贴息2.5%,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