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增长 在本外币跨境收付中占比升至49.1%

2022年09月26日 07:21
推荐:王毅会见美国务卿:推动两国关系止跌回稳 美应清楚表明反对“台独”;上海放开路边摊经营、允许个性化户外招牌;车企自动驾驶比拼转场城市 极狐在深圳推送导航辅助功能;诺安基金原总经理被查 2019年11月被免职

【国内财经】

出席中共二十大代表全部选出(名单可查阅)

全国各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财新网)

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增长,在本外币跨境收付中占比升至49.1%

2021年,CIPS处理跨境人民币业务334.16万笔,金额79.6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6%和75.8%;银行代客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为36.6万亿元,同比增长29.0%,创历史新高。(财新网)

上海放开路边摊经营、允许个性化户外招牌

发布20年来首次进行全面修改的新版《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不再要求全面禁止路边摊,也允许户外店招展现个性和创意,这在各大城市出台的市容管理条例中还属于首次。(财新网)

银保监会:上半年21家主要银行减免服务收费1375亿元

银行业通过规范服务定价方法等机制性安排,还将进一步减少其他各类市场主体接受金融服务的实际支出。(财新网)

iPhone 14发售一周销售数据曝光

根据Sandalwood电商市场监测数据,iPhone 14系列在天猫平台7天预售销量与iPhone 13系列7天预售相比,增⻓7%,销售额同比增⻓17%;分版本预售销量来看,标准系列预售量同⽐下降70%,Pro系列预售量同比增⻓56%。(证券时报)

宁吉喆:宏观政策应当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宁吉喆9月24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秋季峰会上表示,面对不确定、不稳定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以确定性的政策措施对冲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中国证券报)

香港实施通关新政,旅客转机回内地仍需三天医学监测

期间可以外出购物。(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楼继伟:多因素冲击全球化基础,产业补贴意识形态化必然失败

遭遇疫情、战争等外部冲击时,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性就会暴露,这恰恰是需要维护全球化而非反对全球化的理由。(财新网)

教育部答复降低英语教学比重、分数占比等建议|教育

英语学习是有必要的,但是没必要占用那么长的时间,重视到甚至有点畸形的程度”和“改革英语教学方法,不再以考高分为唯一目的,而是以口语对话、生活运用为主”的建议,答复称。(财新网)

苗圩:全球制造业迫切需要实现稳定畅通、合作共赢的再平衡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9月24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2秋季峰会上表示,全球制造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但可以通过开放与合作,寻找到确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中国证券报)

集运高运价时代终结,即期价暴跌9成、长协价跌6成

欧美需求不振打压货量,叠加港口拥堵情况缓解释放运力,集装箱海运价格已出现“雪崩”,未来运价或继续探底。(财新网)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

《意见》指出,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破除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对于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流程优化电子电器行业生产准入和流通管理。(上海证券报)

北京第三批集中供地成交500亿元,仅一家民企参与拿地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民营房企在北京土拍市场的拿地数量逐步减少。(财新网)

逾500只基金斥资249亿参与定增,年内6成项目浮亏

权益市场表现不佳,今年定增市场大幅缩水。2022年至今,共有162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增发金额合计2871亿元,而2021全年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有517家,合计增发规模达8994亿元。参与定增获得“打折价”对机构仍有很大吸引力,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热情不减。数据显示,以定增截止日期为统计口径,截至9月25日,年内有44家基金公司的524只公募基金产品(只统计公募产品,不含专户等产品)参与了9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总资金为249.46亿元。(证券时报)

河南表示,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100%

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9月23日消息,为加快健全河南省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为公众多样化出行提供便利条件,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共同制定了《河南省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并于近日印发。其中提出,2022年底前,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覆盖率达到100%。(上海证券报)

四家科创板上市公司集体举办中期业绩说明会

9月23日,科创板半年度集体业绩说明会北方基地专场暨“硬科技企业发展与区域经济建设”圆桌论坛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中国通号中科星图铁科轨道正元地信四家科创板公司全面拆解上半年业绩和业务进展情况,并就公司未来发力点、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证券时报)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8月份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3810亿元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9月23日发布2022年8月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5.14万亿元,同比增长13.9%;人民币贷款余额53.87万亿元,同比增长14.3%。(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诺安基金原总经理被查,2019年11月被免职

2019年11月,奥成文被免去诺安基金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职务。(财新网)

车企自动驾驶比拼转场城市,极狐在深圳推送导航辅助功能

极狐此次推送的功能来自合作方华为。极狐称,后续将在北京和上海落地城区导航辅助。(财新网)

东风汽车竺延风:上游企业应把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

竺延风还建议,政府层面也应当完善监管机制,促进关键资源保供稳价。(财新网)

建行出资设300亿元基金,投资房企存量资产并改造为租赁住房

该基金暂定名称为“建设银行住房租赁基金(有限合伙)”,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投资期限/基金期限暂定10年,到期评估是否存续。(财新网)

特斯拉变相降价,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卷”

自特斯拉国产化以来,其车型价格经历多次涨跌波动,但直接从指导价里进行调整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销售人员表示,9月30日之前提车都可以享受8000元购买保险补贴,会在交付尾款时减免车价。有业内人士称,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车企中,“变相降价”或许是无奈之举。(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王毅会见美国务卿,称推动两国关系止跌回稳,美应清楚表明反对“台独”

王毅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从不含糊。美方应原原本本回归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干干净净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清清楚楚表明反对各种“台独”分裂活动。(财新网)

为符合美国原材料溯源规定,韩国最大动力电池企业加强北美原材料采购

韩国最大动力电池企业LG新能源与三家加拿大矿企签订锂供应协议,在此之前,LG新能源的采购则较为分散,2021年以来与位于巴西、西班牙、德国和澳大利亚的矿企签订锂供应协议。(财新网)

风暴来袭 美国登月火箭第三次推迟发射

美国新一代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原定27日的发射任务取消,因为当天可能有热带风暴经过发射基地。这是“太空发射系统”发射任务一个月内第三次延期。(新华社)

“菲奥娜”登陆加拿大,特鲁多取消赴日

横扫加勒比地区的飓风“菲奥娜”24日凌晨登陆加拿大东部,带来狂风暴雨和巨浪狂潮,导致近50万户居民断电,一些建筑被卷入海中。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取消前往日本的日程,准备视察灾区。(新华社)

【市场】

衰退担忧施压美股大跌,标普指数回吐夏季涨幅

道指跌486.27点,跌幅为1.62%,报29590.41点;纳指跌198.88点,跌幅为1.80%,报10867.93点;标普500指数跌64.75点,跌幅为1.72%,报3693.24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上周五重挫5.7%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4.75美元,跌幅为5.7%,收于每桶78.74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跌1.5%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5.50美元,跌幅为1.5%,收于每盎司1655.60美元

【今日新股】

哈铁科技申购代码787459;美好医疗申购代码301363;海能技术申购代码889100;亿能电力申购代码889046

【本周关注】

9月26日

德国9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9月CFIB商业晴雨表(0926-0929)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9月27日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欧元区8月家庭贷款年率(%)

欧元区8月M3广义货币(亿欧元)

美国8月营建许可月率修正值(%)

美国8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修正值(万户)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9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8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收入不平等问题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9月28日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德国10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9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美国8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8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23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日本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9月29日

新加坡截至9月28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9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9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截至9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9月2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7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7月季调后GDP年率(%)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现状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9月30日

日本8月失业率(%)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PMI

德国8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8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第二季度生产法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生产法GDP季率终值(%)

瑞士8月官方储备资产(亿瑞郎)

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元区9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9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8月失业率(%)

美国8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8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芝加哥PMI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一起出席一场关于货币政策的专家小组会议。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