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首提以自然利率为锚 称目前真实利率处于较合理水平

文|财新 彭骎骎
2022年09月21日 15:03
目前真实利率略低于潜在实际经济增速,是留有空间的最优策略
2022年9月14日,北京,市民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近日提出要坚持“以自然利率为锚实施跨周期利率调控,发挥市场在利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并阐述了相关思路。图: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财新网】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央行的利率调控显得越发重要,特别是在强调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的当下。对此,央行近日提出要坚持“以自然利率为锚实施跨周期利率调控,发挥市场在利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并阐述了相关思路。

  9月20日,央行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一文,作者为货币政策司。在这篇文章中,央行首次提出“以自然利率为锚”,表示中长期看宏观意义上的真实利率水平应与自然利率基本匹配,目前真实利率略低于潜在实际经济增速,处于较为合理水平,是留有空间的最优策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