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两大民间票据撮合平台被整改 同城票据网已下线相关交易

文|财新 张宇哲
2022年09月20日 11:55
市场上大量“三小一短”持票企业的贴现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应尽量“开正门”,做大银行对企业的正规贴现,并考虑如何把两家票据中介平台引入正轨
这两家平台的业务模式高度相似,都是通过引入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为资产方(持票方)和资金方提供第三方通道,实现票据流转、资金存管及票据信息的真实性及有效性验证。

  【财新网】近日,民间票据贴现市场的头部平台之一同城票据网发布系统升级公告称,“平台升级中,对部分业务产生影响”。目前同城票据网的官网能打开,但已经不显示交易界面。

  据财新了解,这与近期监管部门提示民间票据贴现风险,并要求两家头部票据中介平台整改有关系。

  据财新近期独家报道,中央巡视组在对央行的巡视中关注到了企业参与互联网票据交易规模快速增长的问题,要求央行以及上海票据交易所(下称“票交所”)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有关监管部门要求人行各地方分行对所在地的票据中介平台进行摸底,同时通过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约谈了民间票据贴现市场规模最大的两家头部票据中介平台——山东临沂的深度票据网和江苏南京的同城票据网,并要求这两家平台下线相关民间票据交易产品,期限为最迟至9月底(参见《财新周刊》2022年第36期《民间票据贴现“刹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