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川渝两地监管联合发文促经济圈建设 “双城记”如何唱?

2022年09月02日 07:03
推荐:韩正出席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时代信托10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 底价23.14亿元;微博二季度净利润大减65% 疫情重创广告收入;美国限制英伟达、AMD向中国出口高性能GPU 影响几何?

【国内财经】

国务院常务会: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领域

将上半年开工项目新增纳入支持范围,对之前符合条件但因额度限制未投放项目自动纳入支持;将老旧小区改造、省级高速公路等纳入,并尽可能吸引民间投资。(财新)

川渝两地监管联合发文促经济圈建设,“双城记”如何唱?

文件从聚焦重点领域、健全机构体系、坚持融合发展、深化监管联动四个方面提出了20条要求。(财新)

韩正出席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9月1日以视频形式出席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宣布论坛开幕。韩正指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也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也为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新华社)

银保监会称,支持商业养老金业务,偿付能力将获优惠

“偿二代”二期对绿色债券、科技创新等给予多项支持政策,引导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对险资投资银行股、大盘蓝筹股和公募REITs等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参与资本市场。(财新)

国家铁路上半年亏损804亿元,客运量下降近5成

上半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42.8%,亏损额接近2020年和2021年全年亏损额的总和,今年暑运也不及预期。(财新)

深圳多区实行全域管控 舞蹈中心聚集性疫情累计感染44例

采取全域管控措施的地区暂停堂食,进出小区查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大型活动暂停举办,室内密闭场所暂停营业。(财新)

成都疫情处于上升期已累计感染766例 居民“原则居家”

成都全市居民自9月1日18时起原则居家,秋季开学推迟,成都机场72%的航班被取消。(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数据出境如何申请安全评估?国家网信办发布申报指南

根据申报流程,省级网信办仅对申报材料进行完备性查验,国家网信办最终确定是否受理。(财新)

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5 重回收缩区间

疫情、供电紧张等因素扰动制造业修复进程;制造业需求收缩,就业依然疲软,通胀压力缓解,企业信心度仍低于长期均值。(财新)

江小涓:鼓励电商平台海外发力 尽快明确海外经营“红绿灯”规则

中国电商企业的海外市场份额较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江小涓认为,电商作为全球贸易新的载体,一定要在海外发力上加快步伐。(财新)

自然资源部:自动驾驶汽车收集地理信息应取得测绘资质

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不使用激光雷达,也不依赖高精度地图。但按照自然资源部最新界定标准,特斯拉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收集、存储和传输数据,应当属于测绘范畴。(财新)

刘昆:对违规使用专项债的地区扣减新增限额、收回闲置资金

对专项债使用的常态化监管,严格落实负面清单要求和相应惩罚措施;指导地方统筹资金资产等各类资源,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逐步降低债务风险水平。(财新)

富时A50调整成分股 多只赛道股因市值下降被调出

富时指数的调整逻辑在于市值变化,与个股阶段性股价表象相关性较强,本次调整纳入亿纬锂能、中国石油、陕西煤业;删除海螺水泥、中国太保、片仔癀。9月19日正式生效。(财新)

深圳完成首例“公证提存+免赎楼带押过户”二手房交易,推动成本大幅下降

据深圳市坪山区司法局9月1日消息,坪山公证处完成深圳首例“公证提存+免赎楼带押过户”二手房交易服务,实践二手房交易新模式。与目前二手房交易中普遍采用的“先赎楼再过户”的模式不同,“公证提存+免赎楼带押过户”模式,免去了赎楼环节,也为交易双方节省了赎楼过程中产生的赎楼资金利息、担保费等赎楼费用,按目前市场一般赎楼费用测算,可以将交易成本直接降低三分之一,对于被查封房产的交易,由于赎楼的费用更高,降低的比例无疑更大。坪山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于6月中旬与交易各方签署‘公证安心付’资金监管(担保性提存)服务协议,7月底顺利完成带抵押过户、资金结算及抵押登记注销,8月中旬完成房屋交接及尾款结算工作。(证券时报)

北京9月1日起租房需进行合同网签

9月1日,全国首个规范住房租赁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实施,租房也需进行合同网签和备案登记。根据《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北京市将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利用科技手段提供合同网签、信息查询、信息核验、登记备案等服务,并与公安、教育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出租人应当在租房合同签订30日内,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和出租登记。9月1日起,中介和长租公寓将通过全市统一建设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完成租赁合同网签,自动提交登记备案。网签和备案的租赁合同不但受法律保护,还可以享受到各种为租赁赋权的公共服务。(证券时报)

中银协报告:银行业总体稳定向好,下半年资产质量将边际改善

9月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发布《2022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银行业信贷总量平稳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同时,持续深化自身发展转型,优化业务布局,强化金融创新,切实管控风险,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总体经营质效不断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证券时报)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压实平台责任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9月1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文件明确,压实药品网络销售平台责任。明确第三方平台应当设立药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配备药学技术人员,建立并实施药品质量安全、药品信息展示、处方审核、处方药实名购买、药品配送、交易记录保存、不良反应报告、投诉举报处理等管理制度,并按规定备案。同时,要求平台与药品网络销售企业签订协议,明确双方药品质量安全责任,规定平台应当履行审核、检查监控以及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停止服务和报告等义务,并强化平台在药品召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以及监督检查中的配合义务。 (证券时报)

国家电影局:2022年电影暑期档总票房91.35亿元

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电影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92天)总票房91.35亿元,以平均每天1亿元的成绩,为电影市场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75.55亿元,占比82.7%,总观影人次为2.34亿。暑期档票房排名前6位的影片分别为:《独行月球》28.96亿元、《人生大事》17.09亿元、《侏罗纪世界3》10.6亿元、《神探大战》7.12亿元、《明日战记》6.23亿元、《新神榜:杨戬》3.34亿元。(证券时报)

商务部:做好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

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略有波动。中秋节临近,为做好节日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商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市场运行监测。持续跟踪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密切监测粮、油、肉、蛋、菜等主要品种供应量与价格,严格执行市场异常波动及时报告制度。二是全力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目前,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强化产销对接,加大货源组织协调力度,畅通节日保供渠道,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大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备货量,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分批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和冻牛羊肉,增加节日期间肉类市场供应。三是及时做好应急保供工作。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加强值班值守,妥善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证券时报)

北交所亮半年报成绩单:九成公司盈利 专精特新“小巨人”聚集

截至2022年8月31日,10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22年半年报。面对国际形势多变、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新冠疫情多点爆发等众多挑战,北交所上市公司迎难而上,发挥专精特新优势,聚焦主业,深耕技术与创新,提质增效,体现了中小企业的韧性和活力。(证券时报)

北京:自动驾驶示范区将扩至500平方公里

“无人车”将从亦庄驶向北京更广阔区域。记者近日从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获悉,示范区今年将推进3.0阶段建设,积极开展车路云一体化技术前沿探索,加快在全市复制推广示范区建设管理模式。进入3.0阶段后,北京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区域将扩展至全市500平方公里,更多市民可在京城街头体验自动驾驶商业化服务。(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新时代信托10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 底价23.14亿元

此前被传有意接盘的浙商银行向财新表示,暂无信息可披露。(财新)

微博二季度净利润大减65% 疫情重创广告收入

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微博三分之二的广告主行业都和消费相关,下半年收入的恢复情况和消费回暖速度高度相关。(财新)

制造金融风险、大搞金融腐败 国寿原董事长王滨被“双开”

王滨大搞任人唯亲唯私唯利,严重污染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家风败坏,长期极度纵容甚至帮助其亲属进行违纪违法活动;甘于被“围猎”甚至主动寻租。(财新)

相关新闻:王滨落马始末:他主政的中国太平集团发生了什么|特稿精选

广汽集团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投资180亿元拓展新能源产业链

广汽集团上半年营收增长40.8%,净利润增长32.6%,全年产销冲刺245万辆。(财新)

华为胡厚崑:要构建相对统一的算力网络标准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认为,目前要形成一个全国范围的统一大算力平台还存在挑战,要考虑各个环节的标准统一和兼容。(财新)

安信信托大股东被令转让全部股权 上海砥安和中国银行接手

上海银保监局发出《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责令安信信托控股股东国之杰一个月内转让持有的安信信托全部股权,限制国之杰在安信信托的股东大会召开请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等。(财新)

中国恒大:接获联交所额外复牌指引 继续停牌

公司于2022年8月30日接获联交所的额外复牌指引,包括管理层的诚信及/或对公司管理及运营有重大影响的任何人的诚信,或会对投资者构成风险,并损害对市场的信心,需证明没有合理的监管疑虑;进行独立的内部监控检讨,需证明公司已制定足够的内部监控及程式,以履行上市规则项下的责任。公司会采取合适措施,遵守复牌指引。公司股份将继续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财新一线)

乘联会崔东树预判:8月特斯拉中国销量预计达7.7万台

9月1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道:“个人判断,随着特斯拉的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虽然遇到零部件供给的短暂压力,但由于特斯拉7月月末之后生产较强,8月市场需求火爆,综合多方信息判断特斯拉8月销量预计达到7.7万台。”(证券时报)

新能源车企排位巨变!蔚小理被赶超,赛力斯火了

新势力车企已经在市场定位和销量表现上走出明显分化。“蔚小理”新旧产品切换,销量呈现波动,问界、埃安哪吒零跑等品牌则大有后来居上之势。造车新势力的单月排位再度变化。8月蔚来交付10677台,同比增长81.6%,环比持平;小鹏汽车交付9578台,同比增长33%,环比下滑17%;理想汽车则明显掉队,交付量仅4517台,同比和环比下滑幅度均超过一半。(证券时报)

突发!昔日“4S店之王”,2.53亿股将被司法拍卖!

9月1日,半年报披露季刚过,庞大集团就发布公告,日前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通知,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庞庆华唐山市冀东物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民事执行一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将对庞庆华持有的庞大集团股票2.5322亿股进行处置。将于9月26日到27日在淘宝网进行第一次网络司法拍卖。(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国限制英伟达、AMD向中国出口高性能GPU,影响几何?

美国政府此次限制的高性能GPU主要用于数据中心、超大规模计算,包括阿里、百度、腾讯、联想、浪潮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将受影响。(财新)

人物|戈尔巴乔夫:我当然是系统的产物

戈尔巴乔夫或许是最后一代苏联政治家与知识分子的重叠缩影;历史与体制在他们的人生中逐步沉积,形成了空前复杂的结构。(财新)

相关文章:俄罗斯内外对戈尔巴乔夫逝世多所触动 评价高低纷陈

专家:新冠疫情为全球新增1.6亿抑郁、焦虑患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近日在一次演讲中提到,疫情使全球增加了1.6亿抑郁症及焦虑症患者;在中国,近1/3居家隔离者出现抑郁、焦虑、失眠症状。(财新)

韩国贸易逆差爆表 半导体出口两年来首降

中韩出口形势较为接近,市场将其视为观察中国出口走势的重要替代指标。(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纳指连续第五日收跌

道指涨145.99点,涨幅为0.46%,报31656.42点;纳指跌31.08点,跌幅为0.26%,报11785.13点;标普500指数涨11.85点,涨幅为0.30%,报3966.85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四收跌3.3%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94美元,跌幅为3.3%,收于每桶86.61美元

周四纽约黄金期货创6周新低 白银期货创2年多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6.90美元,跌幅为1%,收于每盎司1709.30美元;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2美分,跌幅为1.2%,收于每盎司17.666美元

【今日新股】

唯万密封申购代码301161

【本周关注】

9月2日

德国7月季调后贸易帐

德国7月未季调贸易帐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8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8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8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8月失业率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

美国7月工厂订单月率

9月3日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