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防范利益输送、监管套利 央行拟规范金控公司关联交易

文|财新 张宇哲
2022年08月31日 12:12
《办法》兼顾对传统金控公司以及互联网金控公司的金融科技类业务的规范;提供服务类的关联交易中的金融信息服务,被认为主要指向近年蓬勃发展的大型互联网平台所涉及的金融科技类服务
2022年7月20日,北京,市民经过中国人民银行。为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的关联交易行为,促进金控公司稳健经营。人民银行8月30日发布《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图: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财新网】为规范金融控股公司(下称“金控公司”)的关联交易行为,促进金控公司稳健经营,在充分借鉴国内外监管经验的基础上,人民银行拟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

  8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

  “规范关联交易行为是完善金控公司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关键,也是金控公司监管的重要方式。”人民银行在起草说明中称,金控公司作为金融控股集团的母公司,既要开展本级关联交易管理,指导和督促附属机构满足相应的关联交易监管规定,还应从集团整体、跨行业、跨机构视角,对集团内部交易和集团对外关联交易及其风险敞口进行收集汇总、监测分析和评估预警,以促进金控集团规范运作和稳健经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