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大金主”山东高速原掌门人孙亮因何被查|特稿精选

文|财新 王端 王小青 于宁
2022年08月25日 11:40
山东高速集团在孙亮主政的九年内转型成为大金融+大交通“双翼齐飞”的国企集团,并跻身世界500强,但他做错了什么?
资料图:孙亮。图:山东高速集团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山东高速集团原董事长孙亮因涉嫌严重违法和职务犯罪被查,引发市场关注。

  8月16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山东省政协原常委、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孙亮涉嫌严重违法和职务犯罪,目前正接受山东省监委监察调查(参见财新网《山东高速原董事长孙亮被查》)。

  孙亮被查与今年早些时候被查的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原董事长王滨(参见《财新周刊》2022年第6期封面文章《王滨落马》)和光大控股原党委书记、行政总裁陈爽(参见财新我闻|金融一线观察2022年7月27日《“太平绅士不太平” 光大控股原总裁陈爽因何突然被查》)有着几分相似:同样都是相对市场化、颇有能力的国企或央企领导干部、在主政期间的企业都经历了飞速的扩张,甚至在香港资本市场有“大金主”之称;他们离开涉案职位的时间都在2018到2019年,三人也互有交集;但更为相同的是他们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整合和重组、各种名目的基金和信托、繁复的私下交易和借贷中,利用国企平台的品牌与资源,私自嵌套私人利益,最终越矩,踩上了红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