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李克强:要抓紧研究延续实施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税收政策 扩大大宗消费

2022年08月18日 06:54
推荐:韩正:继续做深做实有序用电方案 坚决防止拉闸限电;7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4.1% 非税收入高增36.3%;小米汽车敲定电池方案 将采用宁德时代麒麟和比亚迪刀片

【国内财经】

李克强称,要抓紧研究延续实施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税收政策,扩大大宗消费

8月17日,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深圳考察。李克强听取广东省和深圳市稳就业情况汇报。在比亚迪公司,他鼓励企业把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大做强。李克强说,新能源汽车在异军突起,要抓紧研究延续实施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税收政策,扩大大宗消费。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民营企业目前吸纳了50万人就业,今年月均新增就业2万多人,李克强十分高兴。他说,企业发展创造了就业岗位,员工付出也成就了企业壮大。国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企、民企、外企和合资企业等各类企业在政策支持上一视同仁。(财新)

韩正称,继续做深做实有序用电方案,坚决防止拉闸限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8月17日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进一步做好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工作。韩正指出,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韩正强调,要加强全国统筹协调、全网统一调度,完善分级用电负荷管理,强化重点地区保障,确保电力安全保供。继续做深做实有序用电方案,确保民生、公共服务和重点行业安全用电,坚决防止拉闸限电。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和加强政府调控,确保一次能源价格稳定。(新华社)

7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4.1%,非税收入高增36.3%

扣除退税因素后,财政收入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个税继续两位数增长,土地出让收入降幅再超30%。(财新)

胡春华强调 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取得更大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17日在京出席全国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电视电话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实现全年商务发展主要目标。胡春华指出,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采取更有力措施推动国内消费加快回升,支持服务消费加快恢复,促进大宗消费持续扩大,引导新兴消费健康发展。坚决保障好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支持商贸流通主体克服困难、稳定发展。(证券时报)

科技部等九部门称,研发高效硅基光伏电池、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

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实施方案提出,研发高效硅基光伏电池、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研发碳纤维风机叶片、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整机设计制造与安装试验技术、抗台风型海上漂浮式风电机组、漂浮式光伏系统。(证券时报)

监管层与六家试点房企沟通,计划推动房企担保性发债

试点房企发债时,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提供直接担保。试点房企必须按照发行额度向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提供100%反担保。(财新)

大摩邢自强:下半年经济增速或低于正常水平 避免经济出现永久性经济伤疤

关注企业资本支出和居民收入及就业变化,部分消费者已有出现长期心理和收入伤疤的可能性;针对房地产下行,下半年中央层面应迅速推出协调性政策。(财新)

8月新股仅一只破发 发行紧锣密鼓

8月以来,25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中位数超过45%,打新资金热情提升。(财新)

广东将新增670万千瓦煤电项目 煤电投资大幅增长

广东省此举,一方面是因为国家给该省下达了“十四五”期间的“新增支撑性和调节性煤电项目”指标,另一方面是该省意欲“发挥重大项目稳增长促投资保供电的作用”。(财新)

游客滞留西藏11天 当地核酸检测能力艰难应对疫情

多名滞留游客表示,当地核酸检测工作缓慢,最开始手抄身份证,出具纸质版本报告,要等一至两天才能出结果,无法完成“三天三检”的离藏要求。(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辅助生殖技术纳入医保“破冰” 17部门发文完善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意见》明确表示,指导地方综合考虑各项因素,逐步将适宜的分娩镇痛和辅助生殖技术项目按程序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地方医保局曾表态称,将坚持全国一盘棋。(财新)

国家卫健委: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首要因素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介绍:国内调查显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超过1/3的家庭有托育需求,但供给明显不足,特别是普惠性服务供不应求。各方研究和国际经验也表明,发展托育对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具有显著效果。为此,《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重点围绕5个关键词下功夫,也就是“基本、普惠、投资、收费、减负”。(央视新闻)

住建部:加大对多子女家庭公租房精准保障的力度

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住建部将继续指导督促各地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以这次《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契机,加大对多子女家庭公租房精准保障的力度,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支持:一是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其未成年子女的数量,在户型选择方面给予适当照顾。二是优化公租房轮候与配租规则,将家庭人数及构成等纳入轮候排序或综合评分的因素,对符合条件且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可直接组织选房。三是完善公租房调换政策,因家庭人口增加、就业、子女就学等因素产生需求的,根据房源情况及时给予调换。(财新一线)

转发好消息!再熬一周,24日起南方高温将明显缓解

今夏高温为1961年来最强过程,终于能看到头了!预计24日开始,随着冷空气渗透南下,南方酷暑热浪将明显缓解!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高气温有望回落至30℃左右,热到天天破纪录的川渝地区也有望迎来“清凉”!目前仍时效尚远,但高温缓解的大趋势应该没跑了。(中国天气网)

重庆启动有序用电一级方案 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国网重庆电力公司8月16日联合下发《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该通知称,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全市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在发电机组应发尽发、外送通道全部满送的情况下,高峰时段存在较大缺口。为确保电力安全有序供应,保障群众基本需要,启动有序用电一级方案,纳入有序用电方案的所有电力用户必须全部参与执行(保安负荷除外),让电于民,时间为8月17日0:00-8月24日24:00,后续根据气温变化和供需形势及时调整。(证券时报)

两部门拟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

工信部、财政部发布通知,拟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加快带动一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从2022年到2025年,打造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典型模式,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专精特新发展。(证券时报)

国家能源局:今年前7个月我国油气总产量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我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创历史新高,进口规模总体稳定,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民生需求。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原油产量1.2亿吨,同比增长3.7%,天然气产量12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4%。页岩油、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增长较快,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4.4%、7.9%、13.6%。(央视新闻)

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确保迎峰度夏电力供应稳定安全

8月17日,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前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调研全省电力供应保障、迎峰度夏工作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王晓晖强调,全省电力系统和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精准合理调度电力、提高用电效能,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用电,确保迎峰度夏电力供应稳定安全,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四川在线)

中物联:将把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消息,近日,2022氢能重卡生态大会在张家港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把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今后,亦将继续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服务氢能产业、行业和企业,为氢能产业以及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全方位的服务。(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FF91交付时间再延期 法拉第未来二季度亏损同比扩大近170%

成立至今,法拉第未来已累积亏损31.4亿美元,首款产品FF91的交付仍不见眉目。(财新)

小米汽车敲定电池方案,将采用宁德时代麒麟和比亚迪刀片

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小米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动力电池,已经敲定了两家主力供应商,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电池。产业链人士透露,小米汽车采用的麒麟电池有所不同,可能在充电倍率、热管理等方面有所定制,在宁德时代内部叫做“金麒麟”。针对上述信息,小米集团尚未回应。(财新一线)

腾讯控股:有关出售美团股份的新闻报道并不准确

8月17日,在腾讯二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腾讯高管表示,有关出售美团股份的新闻报道并不准确。(财新一线)

信托保障基金61.52亿元接盘华融信托76.79%股权

这一转让价格即为在北金所的挂牌价格;本次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将不再拥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该交易还须待股东批准及银保监会核准。(财新)

相关文章:两家上市AMC盈利预警 华融2022年半年报再度巨幅预亏

平安银行:涉及网传“停贷事件”楼盘共27个

8月17日,平安银行公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并对此前网传的“停贷事件”进行了详细披露。平安银行在财报中表示:针对网传的“停贷事件”,迅速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在第一时间全面排查了所有一手楼按揭楼盘。经查,在全国发布断供公告的300多个楼盘中,本行仅涉及27个,且全部位于一、二线城市及大湾区、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2022年7月末,本行所涉楼盘中逾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78亿元,占全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的0.028%,总体涉及规模小。同时,7月末本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的比例仅8.75%,相关事件对本行资产质量的影响较小,未对经营构成重大影响。(财新一线)

亿纬锂能将为宝马在欧洲的电动汽车提供大型圆柱形电池

亿纬锂能将为宝马在欧洲的电动汽车提供大型圆柱形电池。一名直接了解该交易的人士表示,亿纬锂能已签署合同,成为宝马将于2025年上市的新系列电动汽车电池在欧洲的主要供应商。(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针对美“芯片法案”发布声明:坚决反对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关于美国出台《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的声明。声明指出,8月9日,拜登政府正式签署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该法一方面试图通过提供巨额补贴来增强美国在芯片等领域的优势,另一方面,包含了限制接受补贴的企业在所谓“特定国家”扩大或新建先进半导体制造产能的条款,限期为十年。相关条款与全球半导体产业多年来形成的公平、开放、非歧视的共识背道而驰,违反了美国参与建立的世界半导体理事会(WSC)章程精神。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证券时报)

美国7月份零售销售持平 受到汽油和汽车销售的拖累

8月17日,美国7月份零售销售几乎持平,汽油价格大幅下降和汽车销售减少抵消了其他类别的销售好转。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整体的零售销售额环比持平,6月数据修正后为增长0.8%。不包括汽油,7月份零售额增长0.2%。这些数字没有经过通胀调整。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之前的预测中值是零售销售增长0.1%。(财新一线)

WHO为猴痘病毒分支更名 新研究提示传播风险

WHO近日公布了猴痘病毒分支新名称,将不再用地理名称称呼病毒分支,而改用罗马数字表示。此前多国科学家认为目前的猴痘病毒分支名称,存在对非洲地区的歧视和污名化。(财新)

连续的酷暑导致佛罗里达新生海龟性别失衡

过去四个夏天是佛罗里达州有纪录以来最热的夏天,它直接导致了当地新生海龟雄性缺失,性别比失衡。(财新)

【市场】

联储纪要称未来将放缓加息 美股周三收跌

道指跌171.69点,跌幅为0.50%,报33980.32点;纳指跌164.43点,跌幅为1.25%,报12938.12点;标普500指数跌31.16点,跌幅为0.72%,报4274.04点

周三美国WTI原油收高1.8% 四日来首次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58美元,涨幅为1.83%,报收于每桶88.11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7% 创两周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跌13美元,跌幅为0.7%,报收于每盎司1776.70美元

【今日新股】

恒烁股份申购代码787416

【本周关注】

8月18日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7月就业人口变动

新加坡截至8月1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7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7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美国截至8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8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7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美联储FOMC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8月19日

新西兰7月贸易帐

英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7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7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7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7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2022年FOMC票委、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与一场会议的问答环节

8月20日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