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7月出口同比增长18.0% 进口低迷推动当月顺差首超千亿美元

2022年08月08日 07:48
推荐:三亚铁路航空全部停运 滞留旅客7天风险排查后可离岛;民航局调整国际航班熔断门槛 缩短停运周期;乐华娱乐通过港交所聆讯 九成收入来自艺人经纪;东部战区:多批战机演练岛屿进攻作战 多编队南北同时双向穿越海峡

【国内财经】

7月出口同比增长18.0%, 进口低迷推动当月顺差首超千亿美元

出口表现高于市场预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仍维持在高位,高新技术出口增速放缓;多数大宗商品进口量同比下降,显示内需不佳。(财新网)

东部战区多批战机演练岛屿进攻作战, 多编队南北同时双向穿越海峡

模拟打击任务完成,多支轰炸机编队按照预设航线,贯通南北同时双向穿越台湾海峡,遂行多军兵种环台岛进逼慑压 。(财新网)

三亚铁路航空全部停运, 滞留旅客7天风险排查后可离岛

三亚市政府党组成员季端荣表示,目前三亚滞留在酒店的旅客3.2万人,全域静态管理后酒店为滞留旅客提供半价续住服务。(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民航局调整国际航班熔断门槛, 缩短停运周期

新规则以确诊旅客比例取代绝对人数作为熔断门槛,对载客规模更大的宽体机执飞国际航线有利。(财新网)

7月末外汇储备较上月末增加328亿美元,外汇市场运行稳定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41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328亿美元,升幅为1.07%。据统计,这是2021年1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最多的一个月。业内专家表示,7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是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中国证券报)

多地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力度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明确,全省2022年计划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约29.51万套,新筹建公租房约1.57万套,实施发放租赁补贴近4.68万套。(中国证券报)

沪深交易所将进一步探索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创新

深圳证券交易所近日牵头召开“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会议就组合型信用保护工具及中国结算适当放宽受信用保护债券入库标准等政策进行宣讲解读,并倾听市场意见、动员各方积极参与。沪深交易所下一步将基于市场诉求进一步探索研究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创新,持续增强信用保护工具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质效。(中国证券报)

中国前7月稀土出口29865.9吨 粮食出口173吨

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前7月稀土出口29865.9吨,累计金额41.4亿元人民币,其中7月为3637.1吨,金额为6.3亿元;前7月粮食出口173吨,累计金额66.8亿元人民币,其中7月为35.3万吨,金额为12.6亿元。(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

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细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增加受托管理各类资金的基本原则,明确要求建立托管机制,完善资产独立性和禁止债务抵消表述,严禁开展通道业务,并对销售管理、审慎经营等作了规定。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境内外保险公司股东一视同仁,取消外资持股比例上限。(银保监会网站)

车市淡季不淡 下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料持续攀升

日前,多家车企发布7月产销数据,呈现出淡季不淡的良好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上汽集团(600104)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比亚迪(002594)新能源车销量连续5个月保持在10万辆以上。随着各大车企新车型的相继交付,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持续攀升。湘财证券预计,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550万辆。(中国证券报)

多地出台“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今年以来,江西、山东、广东等地陆续出台“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各地明确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项指标,并在源头治理、能源结构调整等多个方面作出部署。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层面的“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有望加快出台。(上海证券报)

中证1000ETF 交投活跃

上周,A股震荡,超过五成A股ETF下跌,A股ETF总成交额为2283.65亿元。新上市的3只中证1000ETF与存量中证1000ETF上周成交均十分活跃,创出超过435亿元的周成交额。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出34.83亿元。其中,3只中证1000ETF新产品吸引资金净流入,存量中证1000ETF遭遇资金净流出。(中国证券报)

资金端暖意频现 明星基金经理持续吸金

资金端暖意频现。在市场的震荡调整中,明星基金经理依然展现出较强的吸金能力。例如,拟由泉果基金创始人王国斌管理的专户产品发行颇为火热,仅代销渠道募集资金已超130亿元。同时,8月以来,部分ETF也吸引大量资金涌入。从后市建仓方向来看,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表示,重点关注消费、医药、先进制造等具有长期发展空间的行业。(上海证券报)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持续落地

为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难的问题,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已将基础设施基金投放至多地重大项目。各地亦积极梳理上报项目清单,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上海证券报)

PPP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持续发力扩大有效投资

PPP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场规模稳中有增。近段时间,多地密集开工一批PPP重大项目。PPP作为强基建的重要方式将持续发力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稳定经济。(证券日报)

28个大中城市住房空置率达12% 机构提醒住房供给过剩风险

贝壳研究院认为,整体上国内不缺住房,但存在结构性失衡,仅三成城市的住房空置率处于合理区间。(财新网)

深圳第二轮集中供地落幕 开发商收缩战线扎堆竞争优质地块

供求差距缩小后,开发商拿地表现出更多选择性,他们更倾向于投资资金安全性更高的区域地块。(财新网)

【公司要闻】

乐华娱乐通过港交所聆讯 九成收入来自艺人经纪

中国偶像经纪路径承袭自海外,但尚未发展出“以内容为中心、满足C端消费者需求”的成熟商业模式。乐华娱乐艺人经纪业务中,近八成营收来自代言、推广等商业活动 。(财新网)

字节跳动控股美中宜和 互联网巨头能管好医院吗?

美中宜和经历多轮融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借字节收购之机,不少基金实现退出。(财新网)

韩国大宇造船罢工落幕 分拆出售危机尚未解除

大宇造船欲分拆出售军船和商船板块,但当下难寻接手方;业内人士认为,大宇造船的罢工及分拆出售的可能性难以对中国市场造成当年韩进破产般的影响。(财新网)

特斯拉预计建立10至12座工厂 下一座或位于加拿大

特斯拉计划到2030年实现年产销2000万辆。这一数字是当前行业最大制造商丰田汽车年销量的两倍。(财新网)

腾讯减持华谊兄弟 持股比例降至不足5%

在监管和增长放缓的影响下,腾讯自身也正处于战略调整的关键阶段,根据新的市场环境重估外部投资。(财新网)

中创新航赴港上市获证监会核准

中创新航是国内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其与宁德时代的专利纠纷或对上市有一定不利影响。(财新网)

鸿蒙产业链不断延伸 商业化大门逐渐打开

华为鸿蒙设备数+鸿蒙智联设备数突破4.7亿台、HarmonyOS 3.0(以下简称“鸿蒙3.0”)正式发布、开源鸿蒙(OpenHarmony)已推出14个行业发行版……近期,有关鸿蒙的新进展不断。(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英国猴痘疫情趋于平稳 中国优化国际航班熔断措施|大流行手记

“早期迹象”表明,猴痘疫情正在全国范围内趋于平稳,其扩张速度已经放缓;8月7日起,中国对国际定期客运航班熔断措施进行优化调整。(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拜登连续两天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 结束隔离

美国白宫总统医生凯文·奥康纳7日说,总统拜登连续两天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结束隔离。奥康纳在一份致白宫的备忘录中写道,拜登将重返公开和外出活动。(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五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涨76.65点,涨幅为0.23%,报32803.47点;纳指跌63.03点,跌幅为0.50%,报12657.55点;标普500指数跌6.75点,跌幅为0.16%,报4145.19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五收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结算价收跌0.7%,收于每盎司1778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五收高0.5%

欧洲洲际交易所(ICE)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高0.85%,收于每桶94.92美元;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47美分,涨幅为0.53%,收于每桶89.01美元

【今日新股】

易点天下申购代码301171;路维光电申购代码787401;三维股份申购代码889099;汇成股份申购代码787403;熵基科技申购代码301330

【本周关注】

8月8日

日本6月贸易余额-国际收支基点(亿日元)

新西兰第三季度未来两年通胀预期(%)

新西兰第三季度1年通货膨胀率-每季滚动(%)

瑞士7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7月季调后失业率(%)

欧元区8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8月9日

中国7月M0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7月M1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亿人民币)

中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亿人民币)

美国7月NFIB中小企业乐观程度指数

美国二季度非农单位劳动力成本初值

美国二季度非农生产力初值

8月10日

中国7月CPI同比

中国7月PPI同比

美国7月核心CPI同比

美国7月CPI同比

美国7月核心CPI环比

美国7月CPI环比

美国8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8月11日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7月PPI同比

美国7月核心PPI环比

美国7月PPI环比

美国8月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7月核心PPI同比

8月12日

英国二季度GDP同比初值

英国二季度GDP季环比初值

英国6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6月工业产出年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