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部署下半年七大工作重点 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2022年08月02日 07:26
推荐:8月共69款国产网游获批 腾讯网易仍不在列;如佩洛西赴台会发生什么?赵立坚:她敢去就让我们拭目以待;东部战区重磅发布:严阵以待 听令而战;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辞职

【国内财经】

央行部署下半年七大工作重点,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8月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履行好金融委办公室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证券日报)

8月共69款国产网游获批,腾讯网易仍不在列

市场分析认为,一年多以来,腾讯、网易等大厂的游戏未拿到新版号,显示了调控的政策倾向。(财新网)

东部战区重磅发布表示,严阵以待 听令而战

东部战区重磅发布:严阵以待,听令而战。埋葬一切来犯之敌,向着联战胜战前进!(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出炉,明确六大重点任务

8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与用能结构优化取得积极进展,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建成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工业园区,研发、示范、推广一批减排效果显著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工艺装备产品,筑牢工业领域碳达峰基础。(证券日报)

新反垄断法施行,分级分类审查启动试点

北京、上海、广东、重庆、陕西5省(市)分别负责审查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部分适用经营者集中简易程序的案件。(财新网)

易会满表示,坚决防止“市场失灵”引发异常波动

股市有涨有跌是规律,对正常的波动政府不宜也不应干预,不能花钱买指数;但不干预不是放任自流,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市场失灵”引发异常波动。(财新网)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4,扩张速度放缓

供需修复速度趋缓,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成本上涨压力趋缓,仍挤压下游企业盈利状况,企业乐观度回落。(财新网)

相关新闻: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扩张速度放缓 提振需求是关键

“第二梯队”反超“蔚小理” 造车新势力7月销量放榜,这家车企增超177%

8月1日,造车新势力陆续发布7月交付量。哪吒汽车零跑汽车销量抢眼,位居前两位,“蔚小理”位居三至五位。零跑汽车7月交付量达12044台,同比增长超177%,连续三个月创新高。7月份,车市继续回暖,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7月26日,据乘联会数据推算,预计7月新能源车零售45万辆,同比增长102.5%。(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等多部门:确定北京市等60个城市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国家发改委网站8月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等关于印发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提出,确定北京市等60个城市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通知》指出,各城市要健全废旧物资回收网络体系,因地制宜提升再生资源分拣加工利用水平,推动二手商品交易和再制造产业发展。(中国证券报)

两部门发文坚决打击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坚决打击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严禁用人单位发布或委托发布含有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历史阳性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严禁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曾经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由,拒绝招(聘)用新冠肺炎康复者。对招聘信息中含有相关歧视性内容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要依照《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第43条之规定,从重处理处罚。(人社部网站)

华西医院正做复诊准备 住院病人发现1例新冠无症状已转运

7月31日晚,华西医院工作人员全员核酸检测,23467人次结果均为阴性,环境采样452份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做8月2日门诊复诊准备。(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回应新冠新药研发问题

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新流行株感染抗病毒新药非临床和临床评价标准的问与答》,问答指出,对于新冠治疗和预防药物,应进行当前流行株真病毒的体外抗病毒活性试验,并结合PK数据,综合评估其非临床数据是否支持进入临床试验;必要时进行当前流行株的体内感染模型药效学研究。(证券时报)

中钢协拟成立铁矿石工作委员会

7月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铁矿石工作委员会的议案。据了解,该委员会将作为钢协的分支机构,是在铁矿石相关工作方面进行自主管理、行业自律的专业组织。委员会由大型重要钢铁企业及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组成,后续可视工作开展情况和需要增加成员。(证券时报)

国家税务总局: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作为当前常态化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国家税务总局8月1日消息,为加大查处震慑力度,税务部门对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从严查办,依法对其近3年各项税收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偷税的依法予以处理。8月1日,税务总局公布了查处的5起此类案件。(上海证券报)

交通运输部:研究编制《交通运输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交通运输部在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454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完善差异化投融资政策。二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融合。推动高速公路企业等与基础电信企业合作,推进5G基站结合交通基础设施线路布局建设。三是加快完善数字交通标准体系。研究编制《交通运输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推动智慧物流标准体系建设。(交通运输部网站)

【公司要闻】

宁德时代与中创新航纠纷升级 新增专利诉讼并索赔1.3亿元

宁德时代起诉中创新航专利侵权案已经拉锯一年,近期矛盾不断激化。宁德时代专利侵权索赔总金额是中创新航2021年净利润近6倍。(财新网)

宁德时代称,副董事长黄世霖辞职

宁德时代公告,黄世霖先生出于个人事业考虑,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副总经理职务,董事会同意选举董事周佳先生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周佳先生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董事会同意聘任曾毓群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财新一线)

金科服务拟向控股股东出借15亿元 股价狂跌市值蒸发近38亿港元

摩根大通当天将金科服务的评级由“中性”下调至“减持”,认为市场会担忧金科服务未来有可能出现更多类似交易。(财新网)

每日优鲜资金链断了,无法正常经营?公司回应:假的!

每日优鲜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公司没有发布任何公告,网络流传的《关于每日优鲜资金断链无法经营的通知》是虚假信息,大家不要上当受骗。(证券时报)

华为债券融资创历史新高 年内发债7次募资将达240亿元

8月1日,华为投资控股上海清算所发布的募集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2022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为30亿元。这是华为今年以来的第七次发债。(证券日报)

中伟股份、华友钴业与特斯拉敲定“长单” 专家称三元前驱体赛道或将分化加剧

7月31日晚间,中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特斯拉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将于2023年1月份至2025年12月份期间向特斯拉供应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无独有偶,另一家三元前驱体龙头——华友钴业亦在7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拟于2022年7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向特斯拉供应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如佩洛西赴台会发生什么?赵立坚称,她敢去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赵立坚说,作为美国政府第三号人物,佩洛西的身份决定了她访台必然高度敏感。不管她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赴台,都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必将造成恶劣政治影响。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中方必将采取坚定应对和有力的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财新网)

相关新闻:外交部:佩洛西如果赴台将严重威胁台海和平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

美拟对华芯片技术管制扩大到14纳米 影响几何?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美国若正式出台这样的新限制,相当于把目前的管制从个别企业拓宽到了整个中国。(财新网)

特稿|独立57年的新加坡,准备好迎来第四代领导人了吗

在王瑞杰宣布放弃接班人地位后,黄循财的声望开始看涨。在耗时将近一年的重新遴选程序后,得到大多数同侪支持的黄循财,被推到了聚光灯下。(财新网)

普京:核战争中不会有赢家

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表示,核战争中不会有赢家,核战争不应被发动。据克里姆林宫网站1日发表的声明,普京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开幕之际向大会致信表示,俄方认为核战争中不会有赢家,核战争不应被发动。(新华社)

车牌认证问题挑动主权敏感神经 科索沃与塞尔维亚对峙紧张升高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针对这一事件的讲话中表示,科索沃的局势对塞尔维亚和塞族人来说从未如此“复杂”,“气氛已经沸腾”。(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一收跌

道指跌46.73点,跌幅为0.14%,报32798.40点;纳指跌21.71点,跌幅为0.18%,报12368.98点;标普500指数跌11.66点,跌幅为0.28%,报4118.63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一收高0.3%

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90美元,涨幅为0.3%,收于每金衡盎司1787.70美元

美国WTI原油跌4.8%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4.73美元,跌幅为4.8%,报收于每桶93.89美元

【今日新股】

麦澜德申购代码787273;趣睡科技申购代码301336

【本周关注】

8月2日

澳大利亚6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澳大利亚8月现金利率

瑞士第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SECO季调后

美国6月JOLTs职位空缺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主持媒体早餐会

8月3日

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PMI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新西兰第二季度失业率

俄罗斯7月Markit服务业PMI

德国6月季调后贸易帐

德国6月未季调贸易帐

瑞士7月CPI年率

英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

巴西7月季调后Markit综合PMI

巴西7月季调后Markit服务业PMI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

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6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向货币市场经销商发表讲话

8月4日

澳大利亚6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澳大利亚6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6月出口月率

新加坡截至8月3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英国8月央行基准利率

英国8月央行资产购买规模目标

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6月贸易帐

加拿大6月贸易帐

美国截至7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7月3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7月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8月5日

德国6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6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6月贸易帐

加拿大7月失业率

加拿大7月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7月失业率

美国7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7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7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加拿大7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7月IVEY未季调PMI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发表讲话

8月6日

美国截至8月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8月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7月原油进口量-能源

中国7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能源

中国7月外汇储备

中国7月贸易帐-美元计价

中国7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7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7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

中国7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7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