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提出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

2022年08月01日 07:25
推荐:空军发言人: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证监会: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继续落实好“地毯式”整改要求;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国常会提出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

崔东树指出,政策调整需要平稳,新能源汽车补贴确定将于2022年年底结束,免征购置税政策必须延续。(财新网)

证监会表示,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继续落实好“地毯式”整改要求

维护股市、债市、期市总体稳定运行,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深入推进私募基金风险化解处置,开展金交所和“伪金交所”专项整治等。(财新网)

新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生效,人民币权重升至12.28%

新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于8月1日生效,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升幅为1.36个百分点)。专家表示,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进一步提升,将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中国证券报)

空军发言人: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7月31日上午,空军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捍卫祖国的大好河山,是人民空军的神圣使命。空军多型战机绕飞祖国宝岛,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空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人民日报)

《中国绿色债券原则》发布 着眼提升绿债纯度、统一标准

绿债募集资金需100%用于绿色项目及配套,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绿色债券品种都将使用该原则。(财新网)

特定养老储蓄11月将试水,首批涉“四行五市”

由试点银行制定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方案,经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相关部门认可后方可实施;试点银行应推出“符合长期养老需求、充分体现养老功能的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财新网)

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

通知提出,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各地可统筹用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等相关资金,积极引导企业以县城、乡镇为重点,改造提升家电销售网络、仓储配送中心、售后维修和家电回收等服务网点。鼓励家电生产和流通企业开发适应农村市场特点和老年人消费需求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购买绿色智能家电产品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商务部)

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表示,开展城市韧性电网和智慧电网建设

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其中提到,开展城市韧性电网和智慧电网建设。结合城市更新、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开展城市配电网扩容和升级改造,推进城市电力电缆通道建设和具备条件地区架空线入地,实现设备状态环境全面监控、故障主动研判自愈,提高电网韧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

证监会批准开展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交易

证监会29日宣布,近日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交易。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8月8日。(新华社)

期货和衍生品法今起施行 行业迎更广阔发展空间

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施行。在业界看来,这部期货行业“基本法”的颁布实施,对整个行业发展具有鲜明的指引作用,将给期货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上海证券报)

中国首个《中国综合算力指数》发布 北上广处于领先发展地位

7月30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本次大会发布了我国首个《中国综合算力指数》,对各地区算力、数据存储和传输能力进行了全面评估。从综合指标看,北上广在算力方面处于领先发展地位。综合算力指数由算力、存力、运力和发展环境四方面的30多个指标构成。(央视网)

上交所正式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细则及自律监管指引,推动可转债市场高质量发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前期起草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2号——可转换公司债券》并公开征求意见。总体来看,市场各方积极支持上述规则的制度框架和主要内容,同时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上交所进行了认真研究,对部分意见予以吸收采纳,并于2022年7月29日正式发布相关规则。(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通知。一、高度重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重要性。二、不同渠道展示的核酸检测结果具有同等效力。三、强化宣传引导和督促落实。(国家卫健委)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燃油附加费今年首降 机票价格走低

自2022年8月5日(出票日期)起,国内航班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将有所下降,这是2022年以来,燃油附加费首次下调。与此同时,为助推暑运出行,多家航司机票价格在近期也有所下降。据了解,此次调整后征收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标准为,成人客票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收取80元/人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收取140元/人燃油附加费。(中国证券报)

7月统计局制造业PMI降至49 需求不足是主要困难

7月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制造业企业占比超五成,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年内首次低于荣枯线,高耗能行业景气度走低;统计局称,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基础尚需稳固。(财新网)

交通运输部:积极扩大交通有效投资 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7月3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2022年半年工作视频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强调,下半年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做好下半年交通运输工作。(证券时报)

外汇局部署下半年工作: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 健全真实性管理机制

积极服务促出口、扩进口以及技术外资引进工作,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资金管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和应对等,被列为2022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财新网)

中国有色工业协会锂业分会张江峰:预计世界锂的产量与消费量每年增长约30%

中国有色工业协会锂业分会副会长张江峰日前在“2022中国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高端论坛”上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及全球对于锂的需求将大幅度增长,预计世界锂的产量与消费量每年的增速约30%。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对锂的需求增量将持续增长,不排除某阶段会出现“跳跃式”增长,消费类锂电池增长稳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将带来我国能源体系的颠覆性变革,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证券时报)

杭州发布实施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的通知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实施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的通知: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确定。三孩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

楼市观察|多地二手房指导价名存实亡 市场复苏或快于新房

克而瑞研报称,多个城市二手房指导价放松,其意义不仅仅限于松绑城市本身,更重要的是向市场传递激活二手房流动性的信号。(财新网)

银保监会拟修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 限制集团外融资

财务公司将实施有限牌照、分级监管,缩减和限制发行债券、同业拆借、票据承兑等集团外融资业务。(财新网)

【公司要闻】

“宁王”布局成都!将设西南运营总部,共推组合换电示范城市

7月31日,宁德时代消息,四川省成都市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换电运营、研发、资源综合利用、电池关键材料制造、新能源及储能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宁德时代未来将在成都设立西南运营总部和成都研究院,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动力电池、新型储能等领域,助力成都成为全国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创新策源地和互联互通组合换电示范城市。(中国证券报)

“千亿锂王”大手笔布局固态电池 新一轮动力电池技术竞赛开启

作为国内鼎鼎大名的“千亿锂王”,赣锋锂业近日又有新动作。7月30日,重庆市两江新区集中开竣工一批项目,“赣锋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正式开工,规划形成10GWh的电池产能以及10GWh的Pack项目。该项目拟建设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证券日报)

恒大公布境外债务重组框架 上半年销售规模百亿元

7月29日,中国恒大首次确认,现阶段,重组范围限于境外债务,希望于2022年内尽快公布具体重组方案。(财新网)

特写|每日优鲜员工申请劳动仲裁 创始人称正处理紧急事务

裁员、高管陆续离职、大幅收缩业务,最终突然关停业务造成员工大范围维权,前置仓代表如何走到今天。(财新网)

阿里巴巴进入美“临时退市清单” 34%股份由注册地为美国股东持有

SEC已将155家披露了2021年财报的中概股列入“退市清单”,如果中美双方无法在2022年内达成共识并完成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192家中概股公司或将在2023年被迫摘牌。(财新网)

中伟股份和华友钴业与特斯拉签订供货长单

中伟股份:公司与特斯拉于2022年7月30日签订了《Production Pricing Agreement》。合同约定,公司将在2023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华友钴业: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友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华友(香港)有限公司与Tesla, Inc.以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Production Pricing Agreement》。协议约定,公司拟于2022年7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向特斯拉供应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产品。(上海证券报)

全球最大海上浮式天然气处理平台即将竣工

该FPSO平台由英国石油公司投资建设,承建方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旗下企业;FPSO完工后将远赴BP西非GTA一期项目进行油气作业,该工程预计年产LNG250万吨。(财新网)

多氟多: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G5级电子级氢氟酸万吨级扩产项目

第三届半导体湿电子化学品与电子气体论坛日前在海南三亚举办,多氟多相关人士在会上透露,公司高端产品G5级电子级氢氟酸通过晶圆制造全球巨头验证后,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万吨级扩产项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全球市面上最高的电子化学品等级是G5级。而晶圆制造领域,只能用G5级产品。中国电子级氟材料有望走向全球。(上海证券报)

极端高温“暴力拉升”销量 空调市场能否趁势反弹?

极端高温天气为空调市场带来一波短期行情,但业界对下半年整体走势的判断仍偏谨慎。(财新网)

飞行汽车发展路线分歧 吉利小鹏背道而驰

飞行汽车研发要回归务实心态,吉利多年前就已经提出一体化飞行汽车概念,但走了不少弯路。(财新网)

【国际财经】

美俄外长通话 就交换在押人员进行讨论

双方就乌克兰局势、全球粮食安全和交换在押人员问题进行了讨论。(财新网)

拜登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再次呈阳性

美国白宫总统医生凯文·奥康纳7月30日说,总统拜登当天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再次呈阳性。(新华社)

俄公司停止向拉脱维亚供应天然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30日说,由于邻国拉脱维亚违反天然气供应相关条款,俄气已停止向该国供气。俄气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上述决定,没有说明拉脱维亚所违反条款的具体内容。此前一天,拉脱维亚方面透露成功避开“卢布结算令”购买俄天然气,支付币种为欧元,而非俄方要求的卢布。(新华社)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市场】

7月份标普指数上涨9.1% 纳指大涨12.4%

道指涨315.50点,涨幅为0.97%,报32845.13点;纳指涨228.09点,涨幅为1.88%,报12390.69点;标普500指数涨57.86点,涨幅为1.42%,报4130.29点

纽约黄金期货上周五收高0.7%

上周五,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60美元,涨幅为0.7%,收于每盎司1781.80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五收高2.3%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20美元,涨幅为2.3%,收于每桶98.62美元

【今日新股】

维海德申购代码301318;满坤科技申购代码301132

【本周关注】

8月1日

7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

马来西亚7月制造业PMI

法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6月失业率

加拿大7月储备资产合计

巴西7月Markit制造业PMI

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7月ISM制造业PMI

墨西哥7月Markit制造业PMI

8月2日

澳大利亚6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澳大利亚8月现金利率

瑞士第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SECO季调后

美国6月JOLTs职位空缺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主持媒体早餐会

8月3日

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PMI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新西兰第二季度失业率

俄罗斯7月Markit服务业PMI

德国6月季调后贸易帐

德国6月未季调贸易帐

瑞士7月CPI年率

英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

巴西7月季调后Markit综合PMI

巴西7月季调后Markit服务业PMI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

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6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7月29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向货币市场经销商发表讲话

8月4日

澳大利亚6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澳大利亚6月进口月率

澳大利亚6月出口月率

新加坡截至8月3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英国8月央行基准利率

英国8月央行资产购买规模目标

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6月贸易帐

加拿大6月贸易帐

美国截至7月3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7月3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7月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8月5日

德国6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6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6月贸易帐

加拿大7月失业率

加拿大7月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7月失业率

美国7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7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7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加拿大7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7月IVEY未季调PMI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发表讲话

8月6日

美国截至8月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8月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7月原油进口量-能源

中国7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能源

中国7月外汇储备

中国7月贸易帐-美元计价

中国7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7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7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

中国7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7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